:::主要內容區
文號7189

政府積極查緝走私農產品,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與農民權益

  • 發布日期:104-02-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表示,為防範農漁畜產品及動物活體走私入境,行政院於 95 年 11 月起推動「安康專案」,結合海巡署、警政署、調查局、海關及農委會等相關機關,在通商口岸、小三通通航口岸、海域、岸際及市面等地加強查緝;農委會除配合參與相關查緝工作外,也協助查緝機關鑑定農產品之原產地,並銷毀經判定沒入之走私農產品,以維護我國動植物防疫體系、國人食用安全及農民權益。

農委會協助查緝機關鑑定農產品產地及銷毀走私農產品

  農委會指出,針對查緝機關移送之疑似走私農產品,包括可能於越南等其他國家轉運來臺之管制類大陸農產品,農委會已於 90 年成立「稻米」、「水果花卉」、「雜糧蔬菜特作」、「畜產品」、「林產品」及「水產品」等 6 個協助鑑定小組,協助相關查緝機關鑑定其產地。

  為提升產地鑑別的準確度,農委會鑑定小組更開發「穩定同位素」及「微量元素」檢測等技術,並蒐集各國產地樣品及相關資料,建立完整之樣品資料庫,以提供海關等查緝機關作為判別原產地之參考。

  近幾年各查緝機關所查獲的主要走私項目包括香菇、大蒜、筍、金針、花生、茶葉等國內敏感性農產品,凡經沒入確定後一律銷毀。據統計,農委會去( 103 )年協助海巡署、海關等查緝機關銷毀走私農產品共計 301 公噸(其中包括菇類 97 公噸、筍 44 公噸、大蒜 25 公噸、蜜餞 25 公噸、樹苗 16 公噸及茶葉 2.5 公噸等),較 102 年銷毀的 154 公噸增加將近 1 倍。

國內農產品安全優良,請民眾多多選購

  農委會強調,國內農民生產技術精良,且依照規範生產安全農產品,衛生安全有保障。在年節來臨、親友團聚時,籲請國人可多多選購貼有 CAS 優良農產品、 CAS 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之國產農產品,鮮享在地,愛鄉愛土,支持臺灣農業。

  政府另已設置走私檢舉專線 ( 農產品: 0800-054300 ;動物保護及畜禽產品: 0800-231532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0800-039131) ,請民眾勇於檢舉,共同防杜不法走私。

  • 回上一頁
  • 104-02-17: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