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35

104年全國農業行政首長齊聚農委會 攜手共創農業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104-06-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夥伴關係,農委會今( 5 )日在該會召開「 104 年全國農業行政首長第 1 次座談會」,邀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參加,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表示,臺灣農業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藉由此次會議交換意見,凝聚共識,一起努力解決共同面臨的農業問題。陳主委致詞時特別提到今年國內發生嚴重禽流感疫情,感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共同面對此波嚴峻的挑戰;另日前金門發生牛隻感染口蹄疫事件,對於金門政府積極配合防疫處置,讓此波疫情快速落幕,也表達謝意。

促使農地合理利用 確保優良農業環境

  為確保農業永續發展,農委會 今日在會中針對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推動有機農業及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農藥殘留抽檢等 議題表示,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標準及流程已更加明確,對於建築執照、設置綠能設施與農作產銷設施之專案核准等,該會已陸續訂頒相關審查原則及作業流程,提供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循辦理審查。會中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提出希望地層下陷耕作困難地區或沿海之魚塭能納入考量,陳主委說,若能在農業用地上設置綠能設施,不抽地下水,應樂觀其成,惟各縣市政府應再做進一歩規劃。

  對於國內有機農業的發展陳主委表示,中央與地方須共同推動,該會除持續與花蓮縣及臺東縣推動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計畫外,並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加強推動轄內有機產業,促進全國有機產業發展,同時籲請學校午餐採購有機農產品食材,推廣校園有機食農教育,共同維護臺灣永續農業。

  陳主委指出,為強化農產品生產者自主管理與產品安全責任,農產品追溯管理預定於 7 月 1 日起正式推動,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鼓勵轄內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經營業者踴躍申請使用。 7 月起亦將公布今年上半年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及裁罰情形,各直轄市及縣 ( 市 ) 政府應加強抽驗與依法落實裁罰。

積極辦理農舍及其農業用地稽查取締 以落實農地農用

  針對近日外界關心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一事,會中各與會縣市政府代表熱烈討論,並表達支持該項政策,其中南投縣與嘉義縣農業首長在起造人資格有關檢附農業生產相關佐證資料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會同專家、學者會勘後認定部分,建議應將條文訂定更清楚明確,以免日後執行標準不一。陳主委強調,農舍及農地買賣已成為非實際從事農業生產者興建、買賣炒作之商品,不但造成優良農地減損,更進一歩導致有意從事農業之青年農民不易取得農地以擴大耕作規模,已嚴重威脅我國農業生產環境,所以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實有修正之必要性及急迫性。

各方建言與會議結論 農委會將儘速研商處理

  農委會表示,有關公立動物收容 2 年零安樂死目標、加強輔導申領陸上魚塭養殖漁業登記證、積極推動家禽產業復養重建措施等議題,均需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配合,透過這次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不但能聽到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農業建設、政策的看法,亦可經由共同的討論,提出切合地方需求的農業對策,解決農業問題,更能讓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充分溝通,使農業政策順利推動。至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提的建言,陳主委表示將督促所屬相關機關單位儘速研商解決,並加強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首長進行溝通與交流,以凝聚共識、共同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

  • 回上一頁
  • 104-06-05: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