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41

農業行銷國家隊啟航 台農發公司正式成立

  • 發布日期:105-12-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在今(5)日宣布正式成立運作。農委會表示,台農發公司由台肥公司邀集以外銷為導向的相關企業及單位加入,結合各方經驗及力量,協助臺灣農業重新調整產銷供應鏈,改善供貨體系,建立完整的國內外銷售管道,並重整農產品進出口常軌運作機制。

成立台農發公司  實踐蔡總統農業政策願景

農委會表示,蔡總統在去(104)年9月21日競選期間,曾就農業政策發表談話,強調未來將以安定農民生活、落實安全農業、拓展農業行銷等三大策略,希望再現臺灣農業繁盛的目標和願景;總統就職後,也宣示對臺灣新農業的期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復過去臺灣農業外銷市場的榮景,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藉由出口市場擴張,提升農民收益。

為降低貿易自由化對我農業之衝擊,確保農業永續發展,並掌握農業外銷契機,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由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重組清算,於105年8月18日完成公司更名登記,額定資本額新臺幣10億元;第一階段邀集與農產外銷相關企業及單位擔任策略股東,已募集新臺幣1億5,200萬元,公司董、監事席次為董事7人及監察人2人,聘請具外銷實務之專業經理人陳郁然先生擔任董事長。

降低貿易自由化市場衝擊  帶領臺灣農業轉型

台農發公司成立後,肩負「農產品進出口」、「技術輸出」及「海外投資與資材外銷」三大核心任務,其中「擴大新興出口市場」是農委會交給新公司的重要課題;未來台農發公司將結合各方力量,建立臺灣農業增值的示範機制,建立完整的國內外銷售管道,重整農產品進出口常軌運作機制,並以穩健步伐,逐步為臺灣農業挹注新氣象。

發展契作機制穩定外銷供貨 確保海外訂單永續

農委會補充說明,台農發公司未來將與農民及生產社場建立穩固的契作關係,並與台糖公司協調提供可供租賃的土地,規劃選定1至2項主力產品發展契作制度,分散產區適地適種,確保穩定供貨,建構具備「供貨穩定」及「品質確保」之農產品外銷供應體系;對外,將邀請策略夥伴加入,由台農發公司帶領志同道合的業者,積極拓展海外新興市場,以國家品牌與國外大型通路接洽全年不間斷的供貨訂單,擴大農產貿易量。

配合農委會推動農業新南向政策,台農發公司也將加強辦理農產與資材外銷,發展東協、南亞及紐澳等新興目標市場,擴展臺灣農業之海外市場效益,以提升農民收益與農業發展。

辦理產業交流與合作推廣說明會  與各界溝通公司業務發展規劃

農委會強調,為了讓農業相關從業人員具體瞭解成立台農發公司之政策意涵,該會在今年9月10日至11月21日期間,以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產業相關公協會、外銷農產品供貨者及貿易商、各級農會為對象,陸續辦理12場產業交流與合作推廣說明會,希望各界深入瞭解台農發公司的成立任務、經營品項、運作策略及推動方式。

針對現有外銷業者擔心台農發公司成立後,可能出現與民爭利的情形,台農發公司保證,公司存在目的為協助農委會重整國內農業產銷供應鏈,並擴大外銷國家地區及通路,強化臺灣農產品國際行銷;未來該公司將致力維持現有市場運作機制,針對已成熟運作的貿易市場,不可能介入搶單,但會思考如何協助業者強化外銷弱勢的品項,例如加強香蕉在日本市場的國際行銷。

農委會指出,台農發公司成立後,該會及相關部會將全力給予協助,希望透過產業資源整合,健全臺灣農產品產業價值鏈,改變國內農業生產及行銷體系,吸引有志一同的青年農民回流投入產業,帶動農村整體發展,進而提升農民收益,讓農業重回臺灣產業結構核心地位,再現農業繁盛榮景。


行政院長與參加記者會的貴賓們合影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郁然董事長

  • 回上一頁
  • 105-12-05:2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