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35

開放日本、荷蘭及瑞典牛肉,尚不致衝擊我國肉牛產業

  • 發布日期:106-07-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表示,我國早已開放牛肉進口,且國產牛肉與進口牛肉銷售通路明顯不同,因此市場區隔明顯,此次開放日本、荷蘭及瑞典牛肉進口將與其它進口國牛肉產品相互取代,尚不致影響我國肉牛產業與造成產業衝擊。

進口牛肉管道多元  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農委會說明,目前國產牛肉自給率約6%,其餘94%來自國外,其中美國、澳洲與紐西蘭供應就占了9成,未來開放日本、荷蘭及瑞典牛肉進口後,研判將與其他供應國產生競爭及進口取代,另日本牛肉自給率約4成亦偏低,年出口量約1,900公噸,且以高級和牛肉為主,供應國際市場量有限,對國產牛肉產業尚不致有太大影響,反而可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國內消費者偏愛清燙國產生鮮牛肉

      農委會指出,國人對國產牛肉消費習性,慣以清燙或涮燙「現宰生鮮」之「溫體牛肉」,且國產牛肉幾乎不以帶骨牛小排或丁骨牛排方式供應市場。明顯不同於進口牛肉之「冷藏與冷凍」牛肉,且進口牛肉之消費方式也多為供應西餐廳烹飪牛排,或供應火鍋店肉片為主,該會再次強調,基於國人消費習慣,開放前開3國進口牛肉應不影響我國牛肉消費市場生態。

做好市場區隔  完善產業溝通

      為區隔國產與進口牛肉產品,農委會自101年推動「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提供消費者查詢國產牛肉來源相關資訊。另該會亦已輔導國產牛肉專賣店,落實產地標示,增加國產與進口牛肉之市場辨識度,讓消費者更容易選購國產牛肉。該會並將持續向肉牛產業團體進行溝通,加速輔導產業引進優質肉種牛進行繁殖,提升飼養管理技術,並朝建立特色化、品牌化的優質產銷通路,以加速產業升級。

  • 回上一頁
  • 106-07-19: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