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42

陳吉仲主委關心八堡一、二圳改善工程進度, 指示加速辦理老舊圳路改善,嘉惠農民

  • 發布日期:108-03-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委會表示,彰化八堡一、二圳主要作為二水、田中、社頭、員林等地區灌溉幹線之外,於颱風、豪雨來襲時,亦兼負八卦山麓排洪的重要系統。該會自106年開始利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八堡一、二圳納入辦理範疇,已補助彰化農田水利會約3.2億元,加速辦理改善工程。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為瞭解八堡一、二圳改善情形,於今(12)日親赴彰化縣社頭鄉圳福宮土地公廟與陳素月立法委員、彰化農田水利會呂炉山會長共同視察工程執行成果,並回應陳素月委員與在地農民心聲,表示將持續挹注經費辦理「八堡圳系統」改善治理工作。

  農委會指出,八堡一、二圳水源取自於濁水溪,一圳全長約28公里、二圳約14.3公里,是彰化縣最重要的灌溉系統,也是臺灣最古老的埤圳系統之一,始於1709年(清朝康熙48年)開始興建,歷經10年,於1719年(清朝康熙58年)終告完成,開始提供彰化地區2.1萬餘公頃農地的灌溉水源,灌溉範圍含括彰化縣二水鄉、田中鎮、社頭鄉、員林市等18個鄉鎮,使彰化自古以來即為中部地區重要的糧倉。由於濁水溪含砂量高,圳路經長期水流沖刷而磨損、老化,產生龜裂、嚴重漏水等情形,農委會雖然每年編列經費補助彰化農田水利會進行圳路設施改善,然而全面改善所需經費龐大,經統計尚有15.5公里長的幹線須改善。

  農委會重申,照顧農民是該會施政的核心價值,完善的農業基礎建設是農業發展的根本,該會將持續投入相關經費加速辦理各地灌溉及農田排水改善工程,提供農業發展所需用水及農田排水安全的保護,以因應氣候變遷所面臨旱澇頻繁發生之挑戰,完善更優質的農業基礎建設。

001

002

  • 回上一頁
  • 108-03-12: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