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44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齊聚農委會 共商我國農業永續發展新局

  • 發布日期:108-03-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夥伴關係,農委會今(13)日在該會召開「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邀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與會。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表示,近年來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國際貿易自由化競爭激烈、菜土菜金、農業勞動力缺乏及高齡化等內外在環境課題,迫使我國農業必須邁向轉型及升級。值此我國農業部門更應齊力化危機為轉機,並以提高農民收益、讓消費者買得到安全的農產品為施政目標,同時讓農業政策更能接地氣落實推動,創新農業價值。

落實3箭產銷穩定措施及8大行動方案,保障農民收益

       農糧署於會中報告「108年度蔬果產銷調節機制」,報告人蘇茂祥副署長援引氣象資料指出,107年秋冬季溫暖少雨,加上108年迄今氣候平順,無重大天然災害影響農作物生產,各項蔬果產量豐富穩定;而為穩定其產銷,今年針對部分敏感性品項,包含甘藍、小番茄、鳳梨、紅龍果、文旦等,擬定3箭(外銷10%、加工10%及行銷10%)產銷穩定措施及8大行動方案,其中有關有鳳梨外銷產量確定可以達成出口3萬5千公噸的目標。陳主委特別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與中央共同努力,除了積極輔導產銷,未來更應加強推動加工與冷鍊措施,攜手銷售臺灣優質農產品,增加農民收入。

全力阻絕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確保養豬產業永續發展

       國際及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108年2月19日越南亦宣布成為疫區,為阻絕任何可能的傳播途徑,並維護我國農畜產業生產安全,農委會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務必配合作好各項防疫整備工作,並鼓勵所轄養畜業者及相關團體加強通報;農委會也特別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加強對廚餘養豬未落實蒸煮者之查緝工作,並配合推動廚餘養豬轉型相關措施,合力杜絕病毒由廚餘傳播之途徑。

各方建言與會議結論,農委會將儘速研商處理

       農委會並在會中表示,108年度將擴大辦理改善農業缺工措施,並持續推動各重要施政項目,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養蜂事實申報及登錄、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追溯農產品、臺灣獼猴危害防治宣導等,均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積極配合共同執行。陳主委特別指出,今年6月將提案修法,只要實際從農者,都可投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透過這次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不但聽到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農業建設、政策的看法,亦經由共同的討論,提出切合地方需求的農業對策,解決農業問題,更讓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充分溝通,使農業政策順利推動。

       有關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提的建言,陳主委表示將督促所屬相關機關(單位)儘速研商解決,並加強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進行溝通與交流,以凝聚共識、共同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

會議現場1

會議現場2

  • 回上一頁
  • 108-03-13: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