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70

農委會持續調整貿易管理措施協助大蒜產業發展

  • 發布日期:108-12-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今(30)日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張嘉郡率眾至立法院及農委會陳抗,誣指農委會背信坑農,拒絕提高大蒜進口關稅。農委會澄清,已就配額外大蒜進口關稅提高一事進行研議,並將提報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查,後續依相關行政程序完成。目前國產大蒜尚未採收,對於特定候選人在選前胡亂指控炒作大蒜議題,恐對明年收成之大蒜價格造成不當影響,明顯進行置農民權益於不顧之政治操作,農委會表達強烈遺憾。

       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7年以來,未曾調整蒜球進口管理機制。為協助大蒜產業,農委會自107年起即規劃調整各項大蒜進口管理措施:(一)自本(108)年起特別防衛措施(SSG)分計種蒜、食用蒜及乾蒜球啟動基準數量,以提早啟動加徵進口關稅。(二)自本年起,大蒜關稅配額標售次一年進口配額權利時,首次分配僅種植用蒜球,食用蒜須待次一年9月重分配未使用之配額數量。(三)數次召開產業座談研商大蒜進口管理制度可能作法,並將提報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建議調整配額外大蒜進口稅率,後續依相關行政程序完成。

       此外,農委會表示,為健全國際貿易體制,有效管理國外農產品正常貿易,針對大蒜等15項農產品增列進口時需檢附產地證明規定,預計明年公告實施。透過此項規定,將強化進口大蒜產地管控、邊境查驗及走私查緝,加強國產與進口蒜市場區隔,保障農民權益與國人食的安全。

       農委會自去年起即持續蒐集大蒜產業意見,並規劃各項調整大蒜及紅豆等農產品貿易管理措施,研商期間均邀集經濟部、財政部、產業機關及相關公會與農民團體共同參與,調整貿易管理措施以公開、嚴謹方式廣納各界意見,研擬產業發展方案,未來仍將適時視產業需要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可行作法。

       農委會表示,農民的權益及產業的進步,需要的是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最不需要的就是故意興風作浪的政治炒作,該會將本於維護農民權益的立場,持續推動相關政策確保農產業正常發展。

  • 回上一頁
  • 108-12-30: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