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48

2020年銀髮友善食品熱鬧登場 市場逐步發光發熱

  • 發布日期:109-06-2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品所)持續辦理銀髮友善食品評選與推廣活動,本(109)年度已完成評選活動,共有68家廠商、186項產品參選,其中150項產品獲選,並有35項產品獲頒獎項(詳見附件)。

       農委會表示,銀髮友善食品計畫自105年推動至今,入選產品累計已達93家、283項,已有相當的能見度。同時,食品所亦建立「Eatender標誌」作為銀髮友善食品產業之共同識別標示,以及針對臺灣飲食特性建立「質地友善性標示」,對引領臺灣農食企業擴大使用臺灣在地農產食材,針對長者飲食需求研發新產品,已逐步產生帶動效益。

評選活動帶動產品研發與市場行銷

       農委會表示,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籌組之評選團廣邀營養機能、咀嚼吞嚥、加工品質與行銷推廣等專家,總結出銀髮友善食品在研發上特別要重視以下幾點,包括:(1)食用安全性、(2)高營養密度及高熱量、(3)咀嚼吞嚥性、(4)食慾促進、(5)產品標示及(6)產品便利性。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參選業者,針對分眾長者飲食需求進行產品研發,例如新東陽公司考量長者在食用豬腳產品的安全性與備餐便利性,將豬腳去除大骨與碎骨並以耐熱積層袋包裝,今年以「無骨豬腳」參賽獲獎;另聯夏公司考量牙口無力長者及其蛋白質攝食需求而研發的「軟心肉排」系列產品,並設立國內首條舌頭壓碎等級系列產品產線,於2019年獲得評審團特別獎肯定;歷年許多產品也因獲得獎項後,已獲市場及消費者肯定。

建立統一標示,協助行銷溝通與採購辨識

       農委會說明,為了便於銀髮友善食品的銷售和溝通,食品所於2019年建立Eatender標誌,作為銀髮友善食品的共通識別標誌,目前已有14家業者、35項產品將Eatender印製或黏貼在產品包裝上於市場流通,其中2018年獲獎之「青葉滷肉飯料」自2019年起使用Eatender標誌,已廣泛流通於各大超市、超商與電商平臺,更將Eatender拓銷香港,並於今年將與日本連鎖零售通路合作成為獨賣商品,使Eatender標誌跨入海外銀髮市場;另針對食品的咀嚼性,則建立銀髮友善食品「質地友善性標示」(容易咀嚼、牙齦咀嚼、舌頭壓碎、無須咀嚼),迄今有2項產品標示,有利於消費者參考選購。

整合農食產業鏈,加速銀髮食品產業發展

       農委會表示,針對各項入選產品,食品所後續將協助進行各項推廣活動,包括於食品展推廣、提供媒合服務促進得獎產品於合作通路販售機會等,共同推動銀髮友善食品發展。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各界對銀髮友善食品認知及需求逐漸升溫,將持續擴大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同時導入食品科技促進在地食材多元應用,並透過新產品新服務串聯農食產業鏈。歡迎各界攜手共好、增添長者飲食幸福感,共創銀髮飲食友善新紀元。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6-22: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