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18

推廣全民食農教育 農委會提供雙向計畫研提機制

  • 發布日期:112-01-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為鼓勵學校、法人團體、社區及民間組織等推行食農教育,農委會於1月16日公布「112年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徵案簡章」、「112年食農教育創新整合計畫徵案簡章」及「農村產業跨域計畫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研提及審核作業原則」等由上而下提供之計畫供各界申請;另訂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行食農教育補助作業原則」,提供由下而上計畫構想研提機制。農委會表示,歡迎各界向該會研提食農教育相關計畫,相關補助規範及申請期限等可至農委會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https://fae.coa.gov.tw/)查詢。

攜手各界落實食農教育法 鼓勵國人認識及支持國產農漁畜產品

       農委會表示,食農教育法在111年5月4日經總統令公布,為攜手各界落實食農教育法,該會依產業發展特性,將陸續公布食農教育相關計畫之補助規範;同時鑑於食農教育推動面向多元,為達到全民共同參與的目標,爰提供由下而上的研提機制,讓有意申請的單位得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行食農教育補助作業原則」第6點,於112年5月15日前檢具計畫向農委會申請。

       農委會說明,食農教育已推行多年,為提升食農教育輔導量能,該會各區農業改良場集結轄內食農教育專家,透過實地訪查提供輔導資源,串聯在地食農教育網絡;同時為傳遞豐富且正確的食農資訊,由該會各試驗改良場所以食農教育概念為教材編輯架構,發展科普化的「國產農漁畜產品教材」,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編製「食農教育教學知能手冊」及「食農教育教案手冊(國小、國中及高中篇)」合計4冊,相關資源均上架至農委會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提供各界於推動食農教育時運用。

       此外,農委會也特別說明,食農教育推廣計畫自106年開始推動,111年推動成果已完成教材教案407套,辦理體驗活動688場次,課程及體驗活動計62,234人次參與。配合食農教育立法,農委會將擴大辦理相關食農教育工作,期透過食農教育,鼓勵國人認識及支持國產農漁畜產品。

全民食農教育 實現永續農業目標

       近年全球受氣候變遷、俄烏戰爭等影響,糧食供應不穩定,食農教育的推動,讓國人認同在地農產,提升全民糧食安全意識,養成珍惜食物減少浪費,實現地產地消、永續農業的目標。農委會將持續落實食農教育法各項工作,整合中央部會,訂定相關食農教育推動的子法規,未來更將偕同各地方政府,透過橫向串聯以及垂直整合,引動民間非營利組織及各公民團體共同推動食農教育,促進全民共同參與。

  • 回上一頁
  • 112-01-16: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