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422

臺灣優質文心蘭輸日市占率突破九成並打入高端零售通路 技術導入有效提高滿意度

  • 發布日期:113-03-04
  • 發布機關: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臺灣文心蘭外銷成績亮眼,在日本市占率突破九成,在日本每10枝就有9枝來自臺灣。農業部由范美玲主任秘書3月3日率團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第一站拜會了大田花卉市場,范主秘更向現場拍賣員、買主推介臺灣花卉,結束後並至日本高端零售通路青山花店參訪,瞭解文心蘭等臺灣花卉打入日本高端零售通路的情形,以及日本消費者如何在花店購花,現場更經由花店人員花藝示範、包裝成美麗花束。

  范美玲主任秘書今日拜會大田花卉市場時,由大田花卉株式会社磯村信夫社長親自接待,該市場是日本最大的花卉拍賣銷售平台,磯村社長受訪時表示,自臺灣輸入的花卉無論花型、花色或花朵大小都相當受日本市場喜愛,期盼未來與臺灣貿易商及農民建立更穩定的供應鏈關係,范主任秘書則回應,臺灣將持續依日本市場消費需求,選育多樣化新品種花卉,並輔導農民穩定供貨。農業部表示,本次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籌組之臺灣農水物產館,亦將使用臺灣花卉作為展館佈置,除了向國際買主推介各式好吃的農產品,也推廣好看的農產品,今年農業部籌組的臺灣農水物產館一定是展場最亮眼美麗的嬌點。

臺灣文心蘭成功打進日本高端零售通路

  青山花店是日本全國性連鎖花坊,全國共有125家門市,年營業額約110億日圓。由於青山花店的選址都是在交通樞紐附近,除了東京都營鐵路公司車站外,多數分店門市幾乎開設在日本最大且知名度最廣泛的JR公司鐵路車站,因此青山花店是日本曝光度與知名度很高的花卉連鎖通路,也是日本消費者心目中的購花首選標的。臺灣花卉與青山花店合作,不僅意味著日本花卉高端市場認可臺灣花卉的優質性,更代表日本消費者能更容易、更廣泛地接觸臺灣花卉、認識臺灣花卉,進而更願意購買、使用臺灣花卉。

  農業部說明,花卉是臺灣重要的外銷產品,整體出口值自2016年的18,781萬美元至去(2023)年21,235萬美元止,計成長13.1%,日本市場同樣也成長約13.9%,與美國市場(成長約20.8%)同為我國花卉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根據近4年出口量統計,臺灣整體花卉賣到日本的平均量佔總出口量28.4%僅次於美國的29.9%,如果以「切花」形式計算,出口日本量更高達87.2%。在這麼多花卉品項中,文心蘭、火鶴、洋桔梗、蝴蝶蘭等切花,更是日本進口大宗,分別佔日本總進口量94.1%、98.6%、82.6%及79.1%,以文心蘭和火鶴為例,每10枝就有9枝來自臺灣。

  農業部表示,為了讓更多優質文心蘭銷往日本,這幾年特別組成「花卉品項團隊」,辦理「臺灣文心蘭外銷產業鏈升級輔導專案計畫」,我們盤查診斷全國34家包裝場,並重點式深度輔導6家包裝場,透過團隊專家顧問協助提升包裝作業流暢性、儲存運輸冷鏈完整性,以及強化田間採後處理時效,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提高臺灣花卉到日本市場的滿意度。在農業部相關單位和花農們的努力下,目前文心蘭輸銷日本約2,000萬枝,平均花損率已從2022年的2.12%降至2023年的0.53%,平均單價亦從每枝新臺幣21.6元提升為22.4元。

  農業部強調,這幾年透過外銷花卉品種整理與優化、強化生產栽培和保鮮技術,積極改善設施設備,以及加強消費市場行銷措施等工作。接下來農業部與花農們會循文心蘭品項團隊模式,陸續進行火鶴、洋桔梗等盤點改善輔導作業,確保從臺灣出口的每一枝花卉都能讓消費者保有完美使用的體驗,擴大對日花卉輸出量。

圖一、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拜會大田花卉市場,向花卉拍賣員及承銷人致意,感謝日本市場長期對臺灣花卉的支持。

圖二、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左5)率團參訪大田花卉市場,並於拍賣前致詞。

圖三、日本全國性連鎖花坊青山花店,推出期間限定臺灣文心蘭宣傳促銷活動。

圖四、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訪視日本青山花店辦理的期間限定臺灣文心蘭宣傳促銷活動。

圖五、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訪視日本青山花店辦理的期間限定臺灣文心蘭宣傳促銷活動,並觀察到貨品質。

圖六、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右2)與紅鉅國際公司董事長楊淑文,共同訪視日本青山花店辦理的期間限定臺灣文心蘭宣傳促銷活動。

圖七、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於日本青山花店品川店挑選臺灣花材,由花藝師工藤小姐進行包裝示範。

  • 回上一頁
  • 113-03-04: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