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424

農業部率團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拓展農產品外銷市場 開展首日獲日本大型蔬果公司Dole擴大對臺採購鳳梨

  • 發布日期:113-03-05
  • 發布機關: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於今(5)日至8日於東京展示館(Big Sight)一連四天盛大舉行,農業部在展覽期間由陳駿季代理部長、范美玲主任秘書接力率團訪問日本,除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並與重要農產批發市場、貿易商社與通路負責人討論擴大臺灣農產品銷日事宜。農業部表示,去(2023)年臺灣農產品外銷日本的金額7.2億美元,日本已為臺灣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農業部此行最重要任務就是擴大臺日農產貿易實績,也將對於日本進口業者與消費者長期支持臺灣農產食品表達感謝之意。

  農業部說明,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與德國科隆食品展、法國巴黎食品展並稱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新冠肺炎疫情舒緩後各國積極組團參展,我國依照慣例由外貿協會籌組臺灣館,國內包括農業部、縣市政府、公協會、農漁民團體及農產食品業者等共有180個單位參加,規模更勝以往。今年農業部帶領12家業者共同設置「台灣農水產物館」,將冷凍水果、冷凍石斑魚、黑蜆產品、豬肉加工製品、茶葉、地瓜加工品、胡蘿蔔、龍眼及其加工品等產品列為重點行銷推廣品項,期向日本與各國通路業者及消費者推介更多深具臺灣特色的優質農產品。

  農業部進一步說明,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今日主持農業部「台灣農水產物館」開幕推介活動,以「蜜臺灣Sweet Taiwan.Meet Taiwan」為主題,將新鮮鳳梨、火龍果泥、百香果醬、臺灣茶等優質農產品,調和成外型美麗吸睛、口感臺味十足的甜蜜熱情水果手搖飲,透過料理示範讓全球買家及消費者了解臺灣鳳梨及水果多元應用的可能性。

  日本大型蔬果供應商都樂食品公司(Dole)的渡辺陽介取締役会長、青木寛代表取締役社長、田中健太郎採購部長等重要人士今日皆親臨會場參與台灣農水產物館開幕推介活動,並由青木代表取締役社長現場宣布採購1,300噸臺灣鳳梨進口日本作為鮮食用,未來有機會擴大到2,000噸,除鳳梨外,也有採購臺灣香蕉的規劃。

  范美玲主任秘書致詞時表示,農業部持續積極協助鳳梨農民拓展海外新興市場,尤其鎖定高消費市場,鳳梨外銷到日本的出口值已從2016年新臺幣5,157萬元,到2023年已經快速成長到新臺幣6億元,成長幅度來到12倍,出口量從每年1千多公噸大幅提高到1.5萬公噸以上,今日再獲知都樂食品公司青木寛代表取締役社長承諾採購臺灣鳳梨,顯示臺灣鳳梨品質受到肯定。除此之外,今年紅肉紅龍果有望獲得日本准入許可,希望日本消費者在對於臺灣鳳梨的支持下,未來加強採購這項獨特的水果。

  農業部指出,去年臺灣水果外銷數量約3萬5千公噸、外銷值近6,300萬美元(新臺幣19億),出口高消費市場更大幅成長(外銷值美國成長39.3%(44%)、加拿大成長44.9%(52.1%)、澳洲成長152.8%(162.2%)、紐西蘭成長167.2%(177.5%)、韓國成長37.4%(42.9%),其中出口日本達1萬8千公噸、出口值近3,000萬美元(新臺幣9億),比105年出口量成長超過4倍,成為臺灣水果最大外銷市場,這些都證明了臺灣農產品的品質受到日本消費者的高度肯定。農業部長期以來致力建構臺灣農產品具備「供貨穩定」及「品質確保」的外銷供應體系,希望提供各國消費者優質與安全的臺灣農產品,並給予日本採購者的安心承諾及信心保證。

圖一、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儀式,向日本與各國通路業者及消費者推介更多深具臺灣特色的優質農產品。

圖二、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儀式,並向日本及各國通路業者及消費者致意,感謝日本市場長期支持臺灣農產品。

圖三、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儀式,並與駐日本代表處大使謝長廷、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及臺灣館各縣市代表一同剪綵。

圖四、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年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儀式,並與駐日本代表處大使謝長廷、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及臺灣館各縣市代表合影。

圖五、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向日本都樂食品公司(Dole)渡辺取締役会長等人,推介臺灣農產品。

圖六、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與日本都樂食品公司(Dole)青木代表取締役社長等人,共同推介臺灣鳳梨。

圖七、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與日本都樂食品公司(Dole)青木代表取締役社長等人,共同展示臺灣鳳梨多元應用方式。

圖八、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出席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與日本都樂食品公司(Dole)渡辺取締役会長等人,及12家臺灣農產業者合影。

圖九、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農水產物館人潮熱絡,臺灣農產業者與日本及國際買主交流洽商。

圖十、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向臺灣農產業者打氣,並預祝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期間接獲訂單。

圖十一、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今(5)日開幕,臺灣農水產物館人潮熱絡。

圖十二、2024東京國際食品展今(5)日開幕,臺灣農水產物館業者向參觀業者及民眾推介臺灣農產品。

  • 回上一頁
  • 113-03-05: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