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429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赴金門洽談擴大在臺契作高粱 促成金門縣政府與金酒今年提高契作價格

  • 發布日期:113-03-14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本(3)月13~14日率所屬農業金融署、漁業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農田水利署、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糧署、種苗改良繁殖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主管赴金門視察當地農業發展並與在地青年農民座談,臺南市後壁區、鹽水區、學甲區及嘉義縣義竹鄉等高粱重點推動地區農會亦隨行洽談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酒公司)在臺契作高粱事宜,陳代理部長另特別拜會陳福海縣長,雙方就擴大金酒公司在臺契作高粱議題、金門農業發展相關建設、保育物種之復育或收容、林業經營規劃與休閒農場之場域優化及食農教育等多項議題廣泛交流。

臺灣契作高粱面積倍增,提高契作誘因擴大推廣力道

  因應極端氣候、水資源有效利用、高鐵沿線地層下陷,農業部以提升糧食安全的角度,近年積極推動稻田轉作雜糧,調整稻米產業結構以達供需平衡,同時提高雜糧自給率,以沿海及二期稻作低產地區、水源較不穩定及地層下陷區域為主,輔導農民種植大豆、硬質玉米及高粱等節水旱作物,提高國產雜糧供應。105年以來雜糧種植面積增加6千公頃以上,112年已成長至超過8萬公頃。

  為求提高國產雜糧供應量能並提高糧食安全韌性,111年起農業部輔導臺灣各地農會成立高粱集團產區契作供貨,建立釀酒高粱生產供應鏈,並協助整合農民和農民團體,推動自動化、機械化生產,提升經營效率並降低成本。農業部同時協助充實產銷設備,導入智慧農業鏈結高粱產銷履歷,並輔導共同用藥防治及實施標準化田間管理作業,落實產品自主留樣檢測、建立批次管理制度,整體建置完善生產供應鏈,除可大量減省農業灌溉用水,也有利酒廠穩定原料供應,增進農民收益。

  陳代理部長駿季13日赴金門洽談擴大在臺契作高粱事宜,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表示願意自今年起再提高契作價格至每公斤25元,並延長契作供貨合約。陳代理部長對此表示,特別要感謝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近年以每公斤21元價格與臺灣各地農會契作高粱,並派員來臺驗收,免去臺灣農民種植高粱銷售疑慮,大幅提高種植意願,去(112)年臺灣高粱種植面積已突破1,800公頃,較上(111)年900餘公頃倍增,今(113)年初步調查具種植意願面積更成長至2,500公頃以上,對於減少臺灣稻作面積及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具有重大意義。並期許金酒公司在臺持續擴大契作高粱,穩定原料供應來源,除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可減少碳足跡、照顧農民、農業節水的多贏選項,創造產業、農民與環境的三贏局面。

金門縣長及農業部代理部長關心金門縣農業發展

  陳代理部長特別關心金門縣各項農業發展議題,有關農糧漁畜等產業冷鏈建設,代理部長允諾支持,請縣府思考研提整合農、漁、畜冷鏈需求計畫,以提升縣內糧食安全;農塘設置部分,將協助先期評估規劃方案,俟評估完成後,再進行完整農塘佈局與建置,分期程建設;另有關建置食農教育場域,將提供本島成功案例,媒合金門縣政府及農會前往臺灣觀摩。

  金門縣長陳福海於會談中,除感謝農業部對於金門農業發展的關心,舉凡畜牧產業輔導管理、動物管制收容、森林及漁業資源復育、漁業養殖輔導、休閒農場輔導、農業灌溉系統興設、穀物乾燥設備及生產機具協助、金門縣高粱收購補貼等,每年均投入逾億經費協助解決金門農業發展面臨問題。對於金酒公司在臺契作高粱可以實現,並持續擴大供應量能及穩定供貨品質,亦感欣慰,陳縣長支持金酒公司與臺灣契作高粱7號、8號價格由每公斤21元提高至25元,加強「一穀作契」品牌擴大農會需求、輔導產銷履歷,兼顧金酒公司社會責任並可強化與臺灣鏈結共創雙贏。此外,對於陳代理部長所提各項金門縣農業發展建議,深表認同,亦請陳代理部長及各對接單位全力協助。

見證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航,勉勵青農座談互動

  陳代理部長此行蒞臨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式,提及一句一直放在心上的話,原鄉及離島農業發展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生鮮農產品有時會有無法即時銷售的問題,透過加工可以加值並延長賞味期限,在本島已於10 個試驗改良場所及 6 所農業大專院校建置農、水產加值打樣中心計 16 處,協助沒有農產加工經驗的農友先打樣成為可能的農產加工產品,提升農產加工特色及價值。這次可以參加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式,見證啟航,備感榮幸與欣慰,同時期許開幕揭牌是責任的開始,本島各試驗研究機構將會是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的靠山。

  除了瞭解金門縣農業發展建設,陳代理部長亦參觀十大神農青農張斯翔溫室栽培園、參訪百大青農陳玉嘉牧場,並與金門縣青農聯誼會交流互動,深入瞭解他們從農的辛苦歷程及實際需求,除鼓勵青年朋友一起加入農業的大家庭,並指示農業部各單位給予實質協助。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拜會金門縣陳福海縣長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參訪金門縣農會穀物乾燥中心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出席金門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揭牌儀式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關心金門縣青年農民需求_1

農業部陳代理部長駿季關心金門縣青年農民需求_2

  • 回上一頁
  • 113-03-14: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