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優質台灣米秋季新米展售會

農糧署 楊敏宗 林麗淑

一、前言

  稻米為國人主食,尤其台灣氣候非常適合水稻生長,稻米一年收穫二次,國人隨時皆可享用到新鮮香Q的新米。近年來,透過國內農業專家及農民的共同努力,國產米品質早已臻世界一流水準。農委會為了將優質的台灣新米推薦給國人,同時開拓深具潛力的高品質國產米市場,特於本(94)年9月2日至4日,以「新米上市、不同凡饗」為主題,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小巨蛋)舉辦「2005優質台灣米秋季新米展售會」一連3天的活動。本項活動為國內農業史上,首次單以稻米辦理之全國性展售活動,也是歷年來最盛大的稻米展售會,現場共有近60家農會及糧食業者參與,展售產品超過200種以上,整場活動在農委會農糧署精心籌劃及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之積極協助配合辦理,圓滿完成。

二、主要活動內容

  展售會場共規劃「大會區」、「展售區」、「舞台區」、「推廣區」、「展示區」及「遊戲區」等6個區。為了營造活動氣勢,活動一開始,特別邀請行政院謝院長長廷主持「天降甘霖,新米到」的開幕儀式,當白米由舞台區布幕上方流洩而下時,形成壯觀的米瀑布,象徵天降甘霖,台灣新米豐收上市,熱鬧展開活動的序幕。為期3天的活動主要內容如下:

(一)大會區

  負責綜理整場活動之進行,並應付現場突發狀況。另設置宅配攤位,為參觀民眾提供免費宅配服務。

(二)展售區

  展售區為本次活動的重點,配合「新米上市、不同凡饗」的活動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優質新米群薈於此,供民眾參觀選購。為突顯台灣不同產區之稻米特色,整個展售區再依台灣地理位置區分成北、中、南、東等四大區域,並分別賦予「戀戀金穗」、「正中好米一把罩」、「玉粲生南國-糶糴村」、「福爾摩莎白珍珠」等極優美又富創意的代名。參觀民眾對於展售的國產優質米,反應相當熱烈,許多參展廠商需不斷補貨以應需求;補貨不及的,在展售會結束前貨架上早已被搶購一空。整個展售內容概述如下:

 

  1. 參展廠商:本次參展廠商均為國內優良糧食業者,包括CAS良質米認證工廠、稻米產銷專業區業者、稻米產銷班等,計有農會23家、廠商29家及稻米產銷班9家等共61家。廠商不僅製作DM分送民眾宣傳,另提供免費試吃、親子米畫創作、米飯糰及竹筒飯教作、現場礱榖及精米操作示範、趣味遊戲及贈品等,兼具產品推銷、教育及吸引人潮效果。

     

     

  2. 產品展售:現場展售之產品品質均相當優異,不但符合CNS一等米標準,且包裝精美,迴異於一般市售小包裝米予人觀感,充分襯托出台灣米高品質形象,現場交易情況相當熱絡。展售產品包括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米、CAS台灣好米、益全香米、越光米、有機米、胚芽米、發芽米….等共193種稻米品牌,及玄米茶等19種稻米相關製品,展售產品不僅多樣化,售價亦較市價優惠許多,一般為每公斤60~100元間。在各種展售產品中,以台農71號(益全香米)產品數最多,計42種,其次為台農9號30種、高雄139號24種。

     

      另為鼓勵參觀民眾到各區品嚐台灣新米,大會特別設計「米食樂卡」,參觀民眾只要持卡蓋滿四區之品嚐米食章者,即可免費參加「遊戲區」遊戲。

 

(三)舞台區

  為有效帶動展場的熱鬧氣氛,並喚起觀展人潮的熱情活力,大會於舞台區特別安排一系列的街舞秀、show girl 熱舞、兒童舞蹈秀、挑好米比賽等活動,並穿插廠商產品發表會,由展售廠商親自上台,以趣味競賽、有獎徵答等方式推銷參展產品,參觀民眾反應相當熱烈。

(四)展示區

 

  1. 米禮盒得獎作品展示

     

      農委會為了提昇台灣米的品質及形象地位,並拓展國內龐大的米送禮市場,今年首度舉辦「2005台灣米禮盒產品包裝設計比賽」,前3名得獎作品分別為泉順公司的「山水馨憶」、花東製米公司的「天生好米」及建興碾米廠的「池上冠軍米」,以及另外9件佳作,均排列於展示區供民眾參觀。得獎作品不論設計或外觀,均極精美且富創意,完全跳脫國人對於小包裝米的傳統刻板印象,吸引大批民眾駐足欣賞。對於展示禮盒有興趣的民眾,並可至展售區當場向廠商購買或訂購。

     

  2. 全國冠軍米競賽得獎米展示

     

      展示區展示今年全國冠軍米比賽10名得獎農民之參賽稻米樣品,包括稻榖、脫殼後之糙米及精白後之白米等,參觀民眾可由樣品白米晶瑩剔透的外觀,直接感受到台灣稻米品質的優越性。

 

(五)推廣區

  推廣區以「米食大觀園」為主題,推廣米食保健養生之觀念。前二天安排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於上、下午各辦理2場活動,內容包括米食養生專題講座、米食養生觀念宣導、料理示範及品嚐等。現場教作之米食養生料理包括十榖米養生粥、發芽米蔓越莓鬆糕、玄米蔬果精力湯等共12道,極為美味可口,每場次均吸引眾多民眾熱情參與,座無虛席。第3天推廣區再進行多項活動,上午為「親子飯糰DIY」及「親子卡通飯糰DIY」活動,由民眾現場報名參加。下午登場的活動為「台灣米創意飯糰擂台賽」,為推廣區帶入另一個高峰,來自全台各地共28組好手,包括農會的創業媽媽、學校家政班學生、餐廳業者等,運用巧思及手藝,做出各款造型可愛、賞心悅目的飯糰,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將活動現場擠爆,最後並選出4名優勝者,由農糧署許副署長萬祥親自頒獎。

(六)遊戲區

  為了吸引觀展人潮,以及拉近與民眾互動關係,展售會場特別設置遊戲區,規劃好玩又充滿趣味性的遊戲,包括「投投是稻」、「新米好運到」、「撥撥樂」、「饗樂標靶」等,參觀民眾只要投幣10元(所得盡數捐與公益團體)或持蓋滿章之「米食樂卡」,即可參與遊戲,獲得好米一包或紀念品等獎品。由於活動饒富趣味性,民眾相當踴躍,遊戲現場常出現大排長龍情景。

三、活動焦點

  本次活動前一天恰逢泰利颱風來襲,惟活動當日天氣即轉晴。活動首日,承行政院謝院長長廷、李秘書長應元及各級長官親臨開幕及視察,給予參展廠商莫大的鼓舞,也大大的提高活動宣傳效果,三天參觀人潮估計超過1萬人次,在颱風過後與民眾度過歡樂的週末假日。本次活動各個區域均極富特色,參觀人潮不斷,讓整個展場充滿新米豐收時的歡樂氣氛與活力。活動結束前,特別由農糧署許副署長萬祥主持「秧秧大道」閉幕儀式,象徵台灣米生生不息,同時預期下一期新米豐收之意。活動最後,舉行米禮盒得獎作品拍賣會,拍賣所得及會場遊戲區收入當場悉數捐贈社會公益團體,彰顯出台灣農業關懷社會弱勢族群的一面。

四、活動效益

(一)本次活動為國內首次以單項農產品辦理的全國性展售活動,也是歷年來最盛大的稻米展售會,展售產品皆是國內新收穫上市、品質最優的新米,成功的打響台灣米優質形象,開創我國農業展售活動的先例。

(二)本次活動提供消費者與廠商正面互動的良好機會,讓參觀民眾均深刻體驗國產優質新米的優點,同時讓廠商及農民瞭解市場需求,對於推廣國產優質米品牌有極大助益。

(三)各廠商之展售成效均相當良好,許多廠商均需一再補貨以應需求,單一廠商銷售金額最高達30萬元以上。除會場銷售之小包裝食米外,廠商於會場及會後亦接獲不少訂單,有效協助參展廠商開拓高品質稻米市場商機。

(四)池上鄉台農2號米及霧峰鄉台農71號益全香米因分別獲得今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第一名及第二、三名,其展售攤位交易特別熱絡。而池上米因連續二年獲得全國比賽冠軍,在品質獲得肯定下,帶動當地稻穀價格大幅上漲,平均較其他縣市約高出三成以上,農民收益明顯增加。另外,霧峰鄉所產的益全香米,亦因參賽獲得大獎,立即帶動其穀價上漲一成以上,並造成搶購熱潮,顯示稻米品質競賽活動除可有效激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並可帶動得獎地區之稻穀價格,更具體印證品種加產地等於品牌的實質效益。

(五)由本次展售活動,明顯觀察出國內食米消費群已有兩極化趨向,除了每公斤30~40元左右的平價食米外,每公斤100元以上優質台灣米也相當受家庭消費者、高級飯店及送禮市場的歡迎。高級國產米形成明確的消費層,除可激勵農民及加工業者更加提昇國產稻米品質,亦有助於以市場通路區隔效果擺脫低價進口米的競爭。

五、結語

  本次活動為歷年來最為盛大的稻米展售會,在主辦單位精心規劃及相關單位全力配合下,吸引滿場民眾踴躍參觀選購,成功的讓國人體驗到台灣米新鮮香Q的好口感。由活動現場民眾競相選購,參展廠商不斷進貨以應需求之情況來看,國人對於高品質高價位食米之高度認同已然形成,深具發展潛力。今後有待持續擴大高品質稻米之供銷規模及辦理相關宣傳推廣活動,期早日開創優質國產米的新消費時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