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中國大陸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羊肉進出口國

企劃處經濟研究科 林文傑

  中國大陸1980年代實施經濟改革前的羊肉年產量低於50萬公噸,21世紀初則超過300萬公噸(2002年達316.7萬公噸,占該年全球羊肉產量27.2%),短短的20多年成長5倍,成為全球最大羊肉生產及消費國。因迄至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羊肉的產量仍然維持快速成長趨勢,所以未來有機會發展成世界最大羊肉出口及進口國,其主要訊息如下:

一、由中國畜牧獸醫報及中國農業年鑑等資料得知: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青海、西藏自治區等5個省區,因有廣大的草原等自然條件,以及信仰回教者居多等人文因素影響,在傳統上為中國大陸的羊肉主產區;在實施經濟改革前,此5省區的羊肉產量占中國大陸羊肉產量的半數以上。而河南、山東、河北、江蘇、安徽等5個省區,隨著經濟改革的發展速度愈來愈快,消費者因所得增加呈現對羊肉需求愈來愈大,養羊的生產及加工技術有顯著的成長等因素影響,成為21世紀初中國大陸新興羊肉生產區;以2002年為例,此新興羊肉產區的羊肉產量達123.8萬公噸,占中國大陸羊肉產量的39.1%,而傳統的羊肉產區在養的羊隻超過12,584萬隻,但羊肉產量只有100.7萬公噸(或占中國大陸羊肉產量的31.8%),但羊毛產量則占中國大陸羊毛產量的六成。換句話說,21世紀中國大陸養羊的產業呈現傳統的養羊區以養綿羊及生產羊毛為主,新興的養羊區以養山羊及生產羊肉為主。

二、現今已成全球羊肉最大生產國及消費國的中國大陸,在上述因素及下述趨勢影響下,未來有機會發展成全世界羊肉最大出口國及最大進口國

(一)就國際羊肉出口的趨勢而言,澳洲向來以羊毛及羊肉出口聞名於世,但近年來連續多年遭逢乾旱等天災為害,致使以放牧為主要生產方式的羊隻在養頭數呈連年遞減(2000/01年澳洲在養羊有110.9百萬頭,2003/04年降為95.4百萬頭,短短的3年減少14%),使其羊肉出口量由2000/01的30.8萬公噸,在2003/04年減為24.8萬公噸(減幅為19.5%),未來是否能增產,值得關注。此外,紐西蘭目前雖擁有世界第五大羊肉生產國及世界第二大羊肉出口國的地位,但因其地理位置接近南極圈,部分地區屬寒帶氣候,在全球氣候異常態化的影響下,因暴風雪等寒害迫使剛出生的小羊凍死事件時有所聞(例如2004年9月,紐西蘭南島暴風雪使50萬隻剛出生的小羊凍死);亦即,紐西蘭增產羊肉的潛力將受自然因素制約。

  另就近幾年來國際羊肉出口價格變動趨勢而言,因羊肉的出口國、羊肉部位、加工方式等之不同,致出口價格有顯著差異;其中以出生4個月內屠殺的肉用羔羊肉的平均價格最高,淘汰的老綿羊雜碎肉或內臟最低。就國別而言,澳洲出口的羊肉平均價格略高於紐西蘭。而值得重視的是,由於受到全球性氣候異常頻傳等自然條件,及生產成本漸增等人為因素影響,近幾年來國際羊肉出口價格呈現連年上漲趨勢,且未來因國際石油價格暴漲,致使現今為世界羊肉主要出口國的澳洲及紐西蘭的羊肉生產及運輸成本呈現急速上漲的陰霾,為其他羊肉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提供出口競爭的機會。

(二)就國際羊肉進口的概況而言,現今世界羊肉主要進口國依序為歐盟、美國、日本、南非及沙烏地阿拉伯等,近幾年來此5國合計每年羊肉進口量,占全球羊肉進口量的50%以上。在歐盟諸國及日本受到狂牛症陰霾影響而改吃羊肉的消費者呈成長傾向、美國接受WTO裁決同意取消羊肉進口限制、沙烏地阿拉伯因全球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不但羊肉增產機會不大且有需求殷切的傾向、包括我國及南韓等高所得國家或高所得階級的羊肉需求呈增加傾向等因素影響,對未來國際羊肉進口提供很大的發展空間。近幾年來國際羊肉的進口平均價格呈增加傾向。(例如日本2000~2003年羊肉每公噸平均進口價格分別為2,525美元、2,669美元、3,323美元及3,945美元;呈現連年上漲趨勢。)如從羊隻屠體部位或加工方式等之內涵來看,以肉用羔羊等高價羊肉的漲幅最大,食用綿羊內臟或雜碎等之漲幅呈持平或微增傾向,對於善於利用各種食材烹飪出各種佳餚的中國人來說,有利於其羊肉進口的增加,因此推估中國大陸未來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羊肉進口國。

(三)從中國大陸的立場來看,由於歐盟等先進國家在國際羊肉進口價格連年上漲的情況下,對於肉用羔羊等高價位羊肉仍呈需求殷切趨勢,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地區產油國因油價暴漲致使所得增加,且其境內羊肉增產可能性偏低,但羊肉需求仍呈堅挺走勢等因素影響下,為中國大陸羊肉出口開創有利的「天時」。此外,由於中國大陸經濟連年大幅成長,對於羊肉等屬較高價位副食品的需求呈現增加的趨勢,為中國大陸進口羊肉提供「天時」契機。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在江蘇等新興養羊區,以生產肉用羔羊等高價位羊肉出口,並且進口較低價羊肉,未來中國大陸在世界羊肉貿易活動中,將因進出口量值逐年增加而受世人注目。

  此外,中國大陸擁有約1,950萬公頃適合放牧的草原,為其發展養羊產業的「地利」要件。在中國大陸當局積極推展「西部農業開發計畫」,並積極輔導新型牧場(中國國務院所訂定的「新型牧場」,應具有生產有機農畜產品、繁榮地方經濟、緩和氣候異常及保護野生動植物、農牧場觀光化休閒及科學教育推廣等五大功能。)等「地利」條件,以及中國大陸羊肉生產成本比澳洲等羊肉主要出口國低、外銷中東及歐盟的羊肉有便捷的陸運交通網的地利優勢可資利用等實情下,未來中國大陸發展成世界羊肉貿易大國,則屬指日可待的趨勢。

  再者,中國大陸為積極發展養羊產業 ,在「人和」方面也有許多新措施,包括積極選育各地方優良羊種並且引進肉羊種為育種奠定良好礎石,積極培育經營新型牧場所需之各種人才,建設大型現代化的屠宰加工肉羊工廠,並以「公司+基地+農戶」的一條龍方式將養羊產業相關環節結合成一體。例如由新疆農墾兵團等國營企業帶頭示範「羊隻生產履歷制度」並逐漸推展至各地方等人和的努力,希望達到中國大陸境內羊肉產銷能均衡發展,逐漸成為世界羊肉貿易大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