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養生福地  惠森農場

【休閒農業驛站之四十一】

惠森農場 謝仁直

  全球國際化的時代已經來臨,國民的生活品質及環境保護的程度越發顯得重要,為了使居住於台灣人民的尊嚴能為國際所敬重,應為這寶島留下一片淨土,同時傳承歷史,綿延不絕,讓後代不致失根。這些理念都是需要人們付出極大且長久心力去落實,若大家能放下身段,共同為我們的自然生態保護環境努力,如此不只是大地之光,同時也是我們後代子孫的最大福氣。北埔惠森自然農場只是我們為實現此一理念的一個起步,期望藉此拋磚引玉,聯合大眾的力量,為全民的幸福努力。

  惠森農場位於新竹北埔南坑,佔地30多畝,被原始森林所環抱,北距離新竹市文化城科學園區20公里,南頻獅頭山,東臨五指山、雪霸、大雪山,交通便利,經過一高或二高國道,可達台北約80分鐘,至高雄、台南、屏東約3小時,交通便利聯外四通八達。新竹縣北埔鄉——一個位於新竹市東南方約20公里的山城,早期曾是泰雅族的領地,直至19世紀初期起的屯墾潮,隨漢移民逐漸入侵而退居更東邊的山區,北埔便是在此時期所形成的聚落,它是台灣少有的閩、客集資的屯墾區。後因在閩籍人士的退資,成為單一族群的聚落。北埔也是早期大隘地區(北埔、峨嵋、寶山)的行政中心,市區內的金廣福公館便是為此而建。

  94年5月16日「自由時報」以大字標題刊出「台灣土地能量驚人」的新聞,荷籍科學家亞柏巡迴國際探測,驚奇發現台灣能量全球罕有,而在惠森自然農場測量時發現,能量值半徑高達5,500公尺,是另類療法的觀光勝地。大自然的能量不只從科學家探測,本場早就經日本地質學家滕原肇告知是最適合萬物生長之土地,有五千年前美蘇布達米亞原始野生蘭花、桐樹等珍貴植物,至台灣特有國寶級各種林相則多達一百多種,稱得上是台灣國寶級植物博物館。

  本場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永續有機農業實驗區及景觀休閒度假觀光勝地。十餘年前愛地球世界青年團及駐台外交使節團來參觀時,讚美此地不失為台灣美麗島的文化象徵。

  我們擁有生產優質靈芝的自然環境和優秀的專家及設備,惠森自然農場的環境極適合靈芝的生長,而靈芝的藥效早已為全世界所公認。10年前巧遇潘念宗博士,本場蒙其指引,發現一種野生稀有赤色靈芝,且本場的土質、靈氣、氣溫、相對濕度都十分適合靈芝的培植,所以我們以重資購置設備及禮聘專家學者從事研究。累積多年經驗後,產出的靈芝品質乃屬上乘。

  本場開放採限量預約制,提供貴賓觀賞的知性項目有:

一、小動物互動區

  農場中放養了許多可愛的小動物育與大自然互動,拿鮮美的牧草親自餵山羊、看野豬在泥漿裡打滾玩耍、看天鵝和綠頭鴨悠遊自在地在池塘游憩,還有悄悄出沒的小兔子可愛的身影。除此之外,有更多更多的珍奇野生動物,穿山甲、赤腹松鼠、蝙蝠、台灣藍鵲、竹雞、大冠鷲、五色鳥、翠鳥、大捲尾、小捲尾、綠繡眼、白頭翁、冠羽畫眉、白鶺鴒、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小雨蛙、澤蛙、虎皮蛙、莫氏樹蛙、艾氏樹蛙、台北樹蛙、盤谷蟾蜍、雨傘節、龜殼花、馬口魚、螢火蟲、蝶類……等。

二、歷史地理文化館

  為了希望台灣子孫能藉由文化館中的文物牽動感情去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同時也為了讓大家知道祖先歷經胼手胝足農業生產才建立起現在的台灣,所以才建立「歷史地理文化館」。蒐藏的內容包羅萬象,有先民智慧結晶的傳統農具,有中東的航海儀器、中亞文物、宋代官窯、明代織染與紅畫、越南的黃釉、黑釉、魚文壺、各代名家所畫的山水畫或書法作品等古董以及古早時代的紅眠床。

三、靈芝菌絲生物發酵研發大樓

  北埔惠森農場空氣清新、水質凜冽清甜是孕育靈芝的絕佳所在,果不其然在農場發現了僅有療效的靈芝赤芝,於是就展開了一連串中西醫學並用的研究、培養及菌絲採收等,也就是「靈芝菌絲生物發酵研發大樓」設立的契機。

四、自然生態保護區與國寶級林相實地觀賞

  在10萬坪的農場中,除了小部份開發供作休憩與活動的空間外,其餘均保留了原始的風貌,原始林中以肖楠為主,其餘樹種尚有烏心石、山毛櫸、牛樟、茄苳……等,而其他還有桂竹、孟宗竹、柳杉皆已成林,在步道中盡情吸收森林所釋放的芬多精,盡情擁抱自然。

五、身心健康養生山莊,提供健康自然美食及大宇宙太極體操教學

  「養生山莊」可以讓來參觀的客人放鬆心情好好休息,呼吸木屋特有的木材香,可沉浸於木質樸實的暖意中。每一棟木屋都有陽台,可以眺望農場和周圍的青山綠野。

六、遊客自耕體驗生產有機蔬果農場

  農業給予了人類生命所需要的營養,卻由於科技的發達,現代農法施用過量的科技產品,不知不覺地污染了我們的空氣、土壤、與河川,而我們所吃的作物亦受到汙染的威脅。惠森農場是遵照MOA自然農法耕耘,可以安心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滋味,感受雙腳踏在充滿生命力的土壤上。

七、知識、物理、生理、神學、各領域觀賞大宇宙自然景觀教育課程

  除了欣賞體驗自然的能量外,還有大宇宙的課程,由各領域的專家帶領各位體驗身、心、靈的真、善、美。

  回想創造農場的心路歷程,30年前我們便憧憬於隱逸林泉的生活,醉心於「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希望及早脫離名韁利鎖的羈絆,回歸自然。我們有愚公移山的傻勁,願從小處做起,希望小小的農場亦可發起移風易俗的領先作用。本場有鑑於此,近30年來一直思考這些問題而投入研發推廣有機農場。我們的構想是實現「自然與人間如何調和」而形成人人的健康生活。今後,我們的自然觀是如何保護台灣這名符其實的美麗島,而來介紹台灣的自然美、台灣的傳統文化、台灣的傳統產業、台灣的傳統美術,而人人來到惠森就可體會到,從而得到身體及心靈的健康,再造人人的家庭幸福和美滿人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1-13:3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