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暨競賣會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 謝長廷

  李主委、各位得獎茶農、貴賓、記者朋友、女士、先生,大家好:

  我記的參加農委會舉辦的全國優質茶競賽已有2次,上一次是去年的春茶比賽,這次農委會增辦冬茶比賽,最主要是因為上次春茶比賽辦的很成功,希望能將台灣優質好茶再介紹給大家分享。今天很高興來參加這個活動,也利用這次機會向辛苦的茶農表示感謝,並向得獎農友恭喜。

  去年春茶比賽冠軍茶拍賣價達到1台斤88萬元,對這次冬茶比賽,農委會非常重視,包括主委、2位副主委及農糧署署長、茶改場場長都親自到場。根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93年台灣茶的出口量有2,388公噸,出口值達新台幣5億6千萬元;另經由郵購或國際觀光客攜帶出境的高單價茶葉贈品,全年市值約為出口值的4倍,估計達新台幣20億元。目前茶是台灣外銷農產品四大旗鑑之一,在國外頗負盛名。茶農如果有產製優質好茶,為避免遭受仿冒,應申請商標註冊。

  近來傳出台灣茶產區的地名遭人在大陸註冊,請陸委會和農委會要協助茶農向大陸提出異議,並採取法律行動,以保護農民權益。為避免國外其他產地的茶葉冒充台灣茶,茶農要團結,不要為了些許好處將台灣優質茶苗和製茶技術帶到國外,而犧牲長遠的利益。

  未來,我國茶產業應該在既有的基礎上,配合「安全農業」施政主軸,繼續朝「品質、衛生、安全」的方向發展,不僅要注重生產、製造及銷售各個階段的衛生安全問題,更要開發多樣化及精緻化產品,以安全、高品質形象拓展國內外市場,讓台灣好茶成為世界級頂尖的茗品。

  今天會場所泡的三組冠軍茶有條型包種茶、清香型烏龍茶和熟香型烏龍茶,其烘焙、發酵程度不一樣,香氣、味道各有特色,且喉韻甘醇,入口潤喉,能夠喝到這些好茶,覺得來參加這次活動不虛此行,值回票價。

  最後要感謝所有辛苦的工作同仁,並祝本項比賽活動越辦越熱鬧,茶農製茶技術愈來愈進步,茶業興隆,各位茶農及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1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