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暨競賣會主委致詞

主任委員 李金龍

  行政院謝院長、各位參賽記得獎茶農、女士、貴賓、記者朋友,大家好!

  首先,歡迎謝院長及各位嘉賓到農委會來奉茶,在繁忙的一天能夠撥出10分鐘的休閒時間來喝茶,相信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美國時報周刊把茶評選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本會在93年已經將台灣烏龍茶列為四大旗艦產品,主要的目的,要將優質的農產品推向國際。今天本會舉辦2005年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頒獎暨競賣活動,承蒙謝院長在百忙中撥冗蒞臨指導及參與茶賽活動,金龍代表全體茶農向農民之友謝院長致上最高的敬意。

  在工作中,院長訓勉我們做事不一定要求第一名,但要作ONLY 1,簡單的說,第一名畢竟非常困難的,但要與別人不一樣,就是ONLY 1,別人沒有的,我們能作到。其實,茶文化非常悠久,大陸有茶、歐洲有茶、印度有茶,台灣茶來自中國大陸,包括品種、技術,經過五、六十年的發展,目前台灣茶不論包種茶或烏龍茶的品種、製茶技術都是世界第一,ONLY 1。農委會再次舉辦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暨競賣活動,除了希望茶農更瞭解茶園管理及製茶作業流程的重要性外,更重要的是行銷,要讓國人知道,台灣茶是品質優良、安全的產品,大家可以安心飲用。「茶」是國內相當重要的產業,本會為鼓勵茶農及製茶廠生產安全、優質的茶產品,已積極推動茶葉廠農合作計畫及吉園圃優良農業作業規範,研擬衛生安全製茶流程,透過試驗單位加強茶葉安全用藥檢測並改善茶產品製造過程的衛生安全,生產高品質茶產品。為鼓勵優秀茶農產製高品質茶品,並宣導喝茶對身體的好處,於2004年12月舉辦第一屆「全國優質茶競賽」,廣獲茶農與消費者的好評,對於好茶推廣、茶農收益均有明顯助益。因此,本會再度辦理2005年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俾拓展國內外市場。

  本次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除依據各地方茶區特色,分為條型包種茶組、熟香型烏龍茶組及清香型烏龍茶組等3組,採分組競賽方式辦理外,其最大特色為每一參賽茶農必須填具生產記錄表,並運用衛星定位(GPS)進行茶菁採樣與參賽茶樣作無機元素含量比對判別,以證明其參賽茶係出自自己的茶園且由自己栽培製作,讓競賽更具代表性。因此不但能充分展現台灣各茶區產業文化及茶品特色,更能凸顯全國第一好茶之特殊意義,再度感謝大家的努力及參與。另為讓消費者有機會購得本次競賽入選之優質安全茶葉,特別配合第三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於1月13、14、15日三天假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2006全國優質農產品新春展售會」,展售大家期待已久的冠軍、亞軍、季軍及優良獎茶產品,屆時歡迎各地民眾闔家光臨,共襄盛舉,一起為台灣農業加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1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