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迎新送舊 策勵來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4年年終記者會

主任委員 李金龍

新聞界的女士、先生、各位貴賓:

  大家午安!大家好!又是歲末年終時節,在這新年與舊歲交接之際,本會以「迎新送舊,策勵來茲」為主題,在此召開94年年終記者會,承蒙各位蒞臨指教,金龍謹代表農委會表達由衷的感謝,同時也希望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度裏,各位先進都能秉持對農業的關心與支持,繼續給我們批評和鼓勵。

  回顧94年農業施政,我們在「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生態的現代化農業」願景下,做了相當多的努力,也有了豐碩的成果;當然我們也面對許多來自國內外各方面的挑戰,隨時考驗著我們的危機處理能力,不過在農委會團隊的同心協力下,我們都能適度因應,繼續向願景邁進。整體來說,94年是充實而豐碩的一年,對於各界的鼓勵,我們心存感謝;對於各界的指教,我們會更加努力,期許來年的農業施政能夠更加精進、更有活力、更讓國人滿意。

  農業發展是長期性的建設,不論是觀念的改變、科技的研發、制度的建立或法案的推動,往往都需要長時間、持續性的努力,才能見到顯著績效。94年度,我們在生物科技方面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也做了許多結構性、制度性的調整與建設,例如:透過品質競賽加強農產品行銷、研擬農產品安全管理相關法案、推動農業產銷履歷制度、跨足綠色能源產業等等,這些都是95年度施政的重要基礎與重點方向。

  農委會業務相當龐雜,基於時間考量,以下謹就「優質、安全、休閒、生態」四大面向,簡要說明一年來的重要施政成果及未來發展方向,稍後再請本會業務相關主管進行專題報告。

一、在發展優質農業方面

  農委會研究團隊突破了農業生物科技發展瓶頸,成功複製了全球第一頭帶有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基因轉殖複殖羊「寶鈺」,「寶鈺」並在今年4月產下帶有人類第八凝血因子的仔羊,不僅創下我國體細胞複殖動物正常繁殖後代的首例,使我國複殖羊技術躍升為世界領先群,因第八凝血因子可供治療人類A型血友病之用,也為台灣生技產業找到了發展利基,同時為建立「分子牧場」邁出了極關鍵的一步。未來,我們將持續開發相關技術,逐步實現讓「分子牧場」成為生物藥藥源的目標。

  另外,農委會舉辦的冠軍米、冠軍茶競賽及競賣活動,已獲得廣大農民與消費者的熱烈迴響,除了有效加深消費者的產品印象之外,也提供農民良性競爭與觀摩交流的平台,是一種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行銷方式。同時,優質農產品以高價賣出,甚至供不應求的現象,顯示優質高價品具有相當的市場潛力,是台灣農業面對國際低價競爭,亟應開發、掌握的路線。

二、在發展安全農業方面

  為了宣示打擊黑心食品、保障消費權益的決心,金龍將「安全農業」列為94及95年度最重要的施政項目,除了在今年12月15日研擬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為農產品安全的法制化管理開啟新頁之外,並積極建立農業產銷履歷制度。示範計畫推動以來,深受各界的關切與期許,雖然目前稍具初步基礎,未來需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但是金龍最高興的是,「安全農業」的觀念已經逐漸擴散、生根,不僅消費者很重視,產銷業者也有了自覺,包括許多農民、農民團體、行銷通路業者,甚至企業,都主動來與本會洽談,表達參與農業產銷履歷制度的意願,例如,家樂福、摩斯漢堡、光泉公司及台塑企業所屬有機農場等等,令人感到欣慰。

三、在發展休閒農業方面

  昨天(26日)我們才舉辦了休閒農業成果發表會,相信大家都有較深入的瞭解了,這部分今天就不另做專題報告。這幾年,農委會積極發展休閒農業,成效已經逐漸顯現,平均每年約可創造45億元的產值,成果令人欣喜。而在輔導休閒農場業者參與國際旅展方面,近期也發揮了「吸客效應」,愈來愈多的國外旅客來到台灣休閒農場觀光旅遊,包括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重要媒體都有大篇幅的專題報導,使得台灣休閒農場已成為國際新興旅遊景點,證實台灣休閒農業爭取國際市場並不是夢。未來,我們將更積極發展具有國際水準的休閒農業,致力開拓世界觀光市場版圖。

四、在發展生態農業方面

  近年石油價格大幅上揚,也使得綠色能源相關議題備受矚目。今年6月間,「全國能源會議」達成發展綠色能源的共識後,農委會即著手試種油料能源作物,並成功提煉出生質柴油,為農業部門跨足能源產業奠立發展基礎。雖然目前生質柴油生產成本偏高,無法與一般柴油競爭,但是基於農產業結構調整、資源利用、能源自給及環境保育等整體政策考量,農委會已規劃中長程「綠色能源工程」發展目標,將自95年起,透過「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有效利用休耕農地,逐年擴大能源作物栽培面積,以促進農田多元化利用及農村景觀美化,創造農業、能源與環保三贏的新局面。

  除了上述重點施政之外,為了協助解決農業經營問題,金龍就任以來,就要求所屬機關擴大辦理農業政策座談會,直接面對農民、傾聽農民心聲,並加強研析農業相關調查資料。對於農業經營者經常反映的農業勞力不足、人力老化、工資太昂貴等問題,農委會也做了研究分析,目前從事農牧業者,年齡在 45歲以上的就占了72%,與其他行業相比,確實偏高許多。為紓緩農業勞動力問題,農委會將在兼顧農民就業機會與福利的前提下,依外籍勞工政策,研究「採取補充性、限業限量原則,分階段開放引進外勞」的可行性,以務實解決農業經營困境,提升農業競爭力。

  WTO香港部長會議已經在12月18日結束,但是國際間對台灣農業的挑戰卻不曾止歇,雖然這次會議所達成的共識,短期間還不至於對台灣農業造成新衝擊,但是農業貿易自由化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未來農委會還是要加速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做好各項因應準備,並與G-10成員國密切合作,爭取我國農業權益,以確保我國農業永續發展與農民權益。

  農業部門的使命,就是要不斷的追求創新、精進,發揮農業多元功能,持續提升農業科技、產品、文化及環境品質,打造一個讓國人都能夠安心、放心、開心生活的優質國度,甚至更進一步地,散發出吸引國際人士來台觀光旅遊的獨特魅力,讓台灣成為美麗的國際村,大家都能共享台灣農業的美好。這就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方向。以下將針對這一年來本會各項施政具體成果,說明如后︰

(一)動物複殖科技 晉身世界先進

  台灣家畜複殖科技的發展,近期獲得重大突破,在複殖與基因轉殖動物成果上,已晉身世界先進國家之林。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結合台大畜產系、中興大學生科所及屏科大獸醫系等研究團隊,繼91年成功產製複殖羊「寶吉」和「寶祥」之後,又有後續精進成果。過去,對於複殖動物能否正常繁殖,人們仍多疑慮,現經研究團隊證實,複殖動物也能正常繁殖。複殖羊「寶祥」已經順利產下後代,兩頭仔羊健康良好,而且生長、增重和表現與一般乳山羊無異;「寶祥」泌乳量每天可達2.5公斤,乳成份均與一般正常乳山羊無異。這是我國體細胞複殖動物正常繁殖後代的首例。

  另外,我國第一頭基因轉殖複殖羊「寶鈺」於93年誕生後,今年也順利產下仔公羊。由於仔公羊也帶有傳承自基因轉殖複殖母羊的外源基因─人類第八凝血因子,可供治療人類A型血友病之用,因此,今年9月間,行政院謝院長特別為該公羊命名「寶貝」。

  生物科技是我國科技發展的重點項目,近年農業部門在生物科技研發方面,不遺餘力,並有諸多突破性的優異成果。上述成果的重要意義即在於,體細胞複殖家畜可以正常成長,並繁殖正常的下一代。此一技術平台,不但可以應用在複殖優質的牛羊等家畜,也可以結合基因轉殖技術,產製「轉基因複殖動物」,而「轉基因複殖動物」也可以正常成長、繁衍,並將其外源基因傳遞給後代。

  複殖羊「寶祥」及轉基因複殖羊「寶鈺」均能正常生長、繁衍的事實,已為我國動物複殖科技發展史寫下嶄新的一頁,並正式宣告我國畜產生物科技邁進以家畜為生物反應器,藉以生產生物醫藥蛋白質的具體驗證階段。這不僅是台灣生技產業的利基點,同時也是建立「分子牧場」極關鍵的一步。

  目前研究團隊正進一步研發從乳汁中分離純化第八凝血因子的最佳技術,以利後續商業化生產。此外,利用家畜乳腺生產不同功能導向的蛋白質,也是研究重點。未來將逐步實現讓「分子牧場」內每一頭家畜的乳腺成為生物藥藥源的目標。

(二)冠軍米、冠軍茶 優質行銷更暢達

  優質農產品選拔賽,不只是一場熱鬧,更是一種有深度、有廣度,經濟又實惠的行銷模式。農委會透過冠軍米、冠軍茶競賽活動,打響了台灣優質農產品知名度,並確立了台灣農業走高品質、高價位路線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農委會突破農產品行銷傳統,以優質農產品選拔賽為國產品強力聚焦,在93及94年連續辦理兩屆全國稻米及優質茶競賽暨競賣活動之後,已獲得廣大農民與消費者的熱烈迴響,宣傳效果遠大於傳統行銷,經濟又實惠。除了有效加深消費者的產品印象之外,更拓展了生產者參與的深度與廣度,提供農民良性競爭與觀摩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生產者相互激勵,促使產銷觀念、技術及管理層次向上提升。同時,優質農產品以高價賣出,甚至供不應求的現象,也證實了優質高價品相當具有市場潛力,是台灣農業亟應開發、掌握的路線。

  「第三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即將於明(95)年1月10日在板橋市農會登場,同月13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場辦理冠軍米競賣活動;而「2005年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目前已完成初審,經明(28)日複審後,也將在95年1月4日舉行頒獎及競賣活動。

  優質農產品競賽活動,須以優質、安全的農產品為基礎,農委會除了舉辦競賽活動之外,更積極加強產業輔導,期能全面提升台灣農產品品質。 94年所推動的稻米產銷專業區制度,共在全國各地輔導27處、5,100公頃,由於產品品質優良,廠商契約收購價格高於政府輔導收購價約10%至15%,估計可增加農民收益6,340萬元,又因專業區所生產的稻穀不繳交公糧,政府也可以節省收購支出2億7千萬元。另外,農委會也在富里、池上、關山等地建立稻米外銷專業區150公頃, 94年度外銷日本優質米約300公噸。

  在茶葉方面,農委會致力推動茶葉廠農合作及製茶全程品管制度,以製茶廠為核心,結合茶農落實茶園安全用藥、健康管理及改善製茶廠環境衛生,經農藥殘留檢測符合規定,再由契作茶廠以高於市價收購。94年參與廠農合作製茶廠家數由93年的51家增為138家,茶農也由863戶增為 1,419戶,契作面積從1,020公頃增至1,728公頃,如以每公頃生產4,800公斤茶菁,每公斤價格提高3元計算,約可增加茶農收益2,488萬元。

  農委會將自95年1月13日至15日,連續3天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場舉辦「2006全國優質農產品新春展售會」活動,本次優質米、茶競賽活動贏得冠、亞、季軍者,以及全國各地的優質新米、品牌水果等,都將同步展售,歡迎各界蒞臨選購,一起為台灣優質農產品加油!

(三)農業產銷履歷 加強安全管理

  「安全農業」是農業施政首務,94年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業產銷履歷制度,致力打造台灣農產品優良信譽;95年將持續擴大辦理,要讓 “Made in Taiwan”成為優質安全的保障。

  消費者保護是21世紀的普世價值,農委會有鑑於部分不肖業者產銷黑心食品,引發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高度疑懼,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全,乃在93年間著手規劃農業產銷履歷制度。推動示範計畫以來,深受各界關切與期許,短短一年多以來,也展現了初步成果。

  目前納入產銷履歷示範計畫的項目,包括米、蝴蝶蘭、茶葉、有機農產品、水果、蔬菜、畜禽產品、漁產品等64項農漁畜產品,均已訂定與國際接軌的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另外,農委會也與台北頂好超市等流通業者合作,設置了8處示範展售商店,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農產品生產履歷查詢機,瞭解農產品的生產管理流程,並建置農產品安全追溯網(http://taft.coa.gov.tw),以便利消費者查詢相關產品資訊。

  農業產銷履歷制度不僅具有安全管理功能,同時也附帶有企業管理功能,因為在生產作業標準化的過程中,生產者往往會發現一些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或更有效率的經營方法,進而改善他們的經營管理。在農委會94年輔導的示範點中,已有許多成功案例,例如,霧峰鄉農會產銷班,在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之後,產品品質、產量均有效提升,並在全國米質競賽中締造佳績;台南縣玉井鄉中興果樹產銷班第30班,推動愛文芒果標準化作業流程,產品品質也提高了,並成功開拓芒果國際市場;台中金三角牛蕃茄合作農場,藉由導入良好農業規範,已顯著提升生產技術與經營管理能力,並與家樂福、台北101、SOGO百貨公司、摩斯漢堡等多家通路及速食業者合作,擴展行銷通路。

  推動農業產銷履歷制度不僅有助於健全我國農產品安全體系,提供消費者安心的消費環境,增進消費者對國產品的信賴與支持,也有利於提升國產品競爭力、區隔國外劣質農產品,是兼顧生產者與消費者利益的雙贏制度。為打造台灣農產品優良信譽,奠定可長可久的產業發展基礎,95年度農委會將持續擴大推動農業產銷履歷制度,擴建農產品產銷資訊可追溯平台,並協調整合經濟部、衛生署及消保會等相關部分,研訂農產品流通規範,逐步建構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安全食品供應鏈,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開心又健康。

(四)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出爐

  農委會研擬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為台灣農產品安全管理開啟新頁;將加速推動立法程序,以建立法制化的「農產品安全閥」,保障消費者權益。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歷經農委會起草專案小組7次會議討論,及法規委員會8次委員會審議,終於在今年12月15日出爐。顧名思義,草案宗旨即在於加強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以提升產品品質及衛生安全,維護國民健康與消費者權益。

  草案包含總則、生產過程管理、產銷履歷制度、認證及驗證、標章及標示管理、安全管理及查驗取締、消費者保護、罰則及附則等9章,主要針對田間及集貨場之農產品、產地養殖池及港口之漁產品、畜牧場及屠宰場內之畜禽產品於上市前之生產過程進行管理,並就上市後農產品標章認(驗)證、產銷履歷、特定地點販賣之農產品標示等進行規範。管理重點涵括五大部分:

  1. 農產品生產規範:指定項目農產品之生產、加工及分裝,應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農產品生產規範,違者處罰。
     
  2. 農產品標章認(驗)證:為提升農產品品質及安全,中央主管機關得推動驗證制度。依本法認證之機構,才可辦理本法規定之驗證業務;經驗證合格之農產品才可使用優良農產品標章,違者處罰。
     
  3. 產銷履歷:實施產銷履歷之農產品,其經營業者有提供農產品產銷履歷資訊之義務,違者處罰。
     
  4. 特定地點販賣之農產品標示:即指定地點陳列販賣農產品,應以中文做適當而顯著之產地標示,並備具產地證明文件供主管機關查核,違者處罰。
     
  5. 其他農產品安全管理:包括綜合性之檢查、檢驗及監測,即主管機關為確保農產品符合本法之規定,以有效落實農產品安全制度,得不定期進入生產、加工、分裝、貯存及販賣等場所進行檢查、抽樣檢驗或監測;另農產品不得以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方式引用或冒用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所屬機關名義為標示,違反以上規定均有對應罰則。此外,農產品標示違反規定或不實標示,將予以公布農產品經營業者名稱、地址等。

  本草案罰則,依權責輕重分四類:(1)3-30萬。(2)5-50萬。(3)10-100萬。(4)15-150萬。大部分的罰則屬第一類及第二類;第三類僅用於「未經驗證合格之農產品擅自使用優良農產品標章或經撤銷、廢止其驗證仍繼續使用優良農產品標章者」及「農產品經營業者經主管機關依本法規定命其改善、回收、銷毀或其他適當處置而不遵行者」;第四類最重,僅用於「未依本法認證之機構,辦理本法規定之驗證業務者」之處罰。

  本草案經於今年12月中,連同農委會主管與農產品安全、衛生有關的「畜牧法」、「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法律修正案,一併報請行政院審議,未來將積極推動草案立法程序,促使全民共同重視並維護農產品衛生安全。

(五)綠色能源工程 農業嶄新里程

  自95年度起,農委會將推動「綠色能源工程」,為農業跨足能源產業開啟嶄新里程,並逐年擴大能源作物栽培,為提高我國能源自給率開闢新路。

  我國所需能源中,95%以上仰賴進口,油價波動不但衝擊經濟成長與物價穩定,甚至成為國家發展課題。在油源有限、油價高漲及國際環保規範下,發展環保替代能源,提高能源自給率,已成為我國能源政策重點。農委會配合能源政策、京都議定書規範,以及經貿自由化趨勢,已規劃獎勵栽培能源作物措施,將逐步推廣能源作物取代農田休耕,以促進農田多元化利用及農村景觀美化,創造農業、能源與環保三贏的新局面。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於94年試種大豆、油菜、向日葵等3種油料能源作物,並成功提煉出生質柴油。因生質柴油不含二氧化硫,燃燒氣味類似炒菜油,不致使人產生噁心感,又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符合京都議定書環保精神,實為發展替代能源的可行方向。

  能源作物種類眾多,有生產生質柴油的作物如大豆、向日葵、花生、油菜、棉花籽、胡麻、亞麻、蓖麻、橄欖、油棕、椰子、油桐等,以及生產酒精的作物如甘蔗、甜高粱、甜菜、甘藷、玉米及穀類等。其中又以大豆、向日葵、油菜、甘蔗及甘藷等,較適合台灣氣候及土宜,開發利用。

  生質柴油主要是將動植物油脂經由轉酯化反應生成,其燃燒特性和石化柴油相近,可依任意比例與石化柴油調和使用,直接取代石化柴油做為柴油引擎燃料,而不需調整引擎,同時,因其閃火點較石化柴油高,因此運送與儲存的安全性也較高。此外,生質柴油可燃燒更完全且不含硫,可有效改善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品質,是一種結合再生能源與減低污染的能源,符合永續發展政策。

  雖然目前生質柴油生產成本偏高,無法與一般柴油競爭,但是基於農產業結構調整、資源利用、能源自給及環境保育等整體政策考量,農委會已規劃「綠色能源工程」發展目標,將有效利用休耕農地,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產業。95年度將以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5縣為示範推廣地區,輔導栽培大豆、油菜及向日葵三種能源作物2,000公頃,96年為6,000公頃,97年度則將擴大到20,000公頃。農民如配合政策,利用休耕田區種植能源作物,將可獲得政府能源作物給付每公頃6萬元補助。

  另外,農作物富含澱粉、糖類等種類,經由醱酵可產生生質酒精,也是各國研發與推廣的重點。甘蔗及甘藷適合台灣種植,早期有大面積栽培,為進一步了解該2項作物產製生質酒精的發展性,明(95)年農委會將在國內北、中、南等三地各栽培甘藷10公頃,試產甘藷酒精,並將與台糖公司合作種植甘蔗5公頃,以發展小型量產甘蔗酒精,嗣後再視試驗成果,決定是否進一步量產。

  預期農委會推動此一「綠色能源工程」,將可達到紓解農田休耕問題、節省農業用水、美化環境景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改善空氣品質,以及提高能源自給率等多重目標,所創造的整體利益絕非單純的經濟效益所能衡量。如以95年度栽培2,000公頃能源作物估算,約可生產1,000公秉的生質柴油、抑抵二氧化碳排放量3,000公噸,並可節省用水1,100萬餘公噸;而至97年度,栽培面積將達20,000公頃,可望呈現95年度10倍以上的效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1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