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虱目魚鄉風情話─彌陀區漁會虱想起料理便當及烘焙屋

台灣省漁會 張祐禎

  彌陀鄉位居南台灣漁業以近海漁撈為主。漁民晚出早歸,早晨天微亮,本鄉之魚市場燈火齊明,迎接滿載魚貨進港的漁船和各地早起的魚販,清晨六點起開始魚貨拍賣,此起彼落漁會員工與魚販的喊價聲四起,即是典型漁村討海人生活寫照;本鄉養殖漁業面積600公頃,主要生產虱目魚、石斑、鱸魚、白蝦…等。

【堅持】

  彌陀鄉養殖漁業面積達600公頃,主要生產虱目魚、石斑、鱸魚、白蝦…等,其中最大宗為虱目魚,每年舉辦的「虱想起文化節」年年推陳出新,不斷研發令人驚豔的創新虱目魚大餐各式佳餚,嚐過的饕客莫不豎起大拇指讚揚;民國92年虱目魚節陳總統蒞臨參加,談起他小時候,每次考試他的母親都會買虱目魚加幾片高麗蔘燉給他吃,增強腦力與體力,因為在以前虱目魚是高經濟的魚種,更是有錢人家的食品之一。

  虱目魚肉質鮮美、細緻,但是虱目魚的多刺卻讓消費者視為畏途,所以也間接影響了虱目魚的魚價,起伏很大,因此,每年的虱目魚節不但能帶動本鄉的觀光事業,更是帶動虱目魚產品的銷售。本會的家政班拿手的虱目魚料理,更是每年虱目魚節不可缺少的道地美食,在相關歷史淵源背景等因素下,「虱想起」料理便當應孕而生,這是彌陀區漁會推動漁村副業的原始動力,更是結合當地產業之特色。

  彌陀區漁會積極輔導漁村婦女參加第二專長訓練,取得烘焙及中餐烹飪證照,承蒙農委會在國家發展重點措施輔導及省農會協助下,與省漁會的鼓勵以及本會葉守雄總幹事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田媽媽虱想起料理便當與烘焙屋」,並在黃春霞班長的帶領下,於93年正式開辦社區地收入戶及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班員們也積極參與社區之服務工作,解決漁村婦女外出上班時無法為家中長輩準備午餐的困擾,結合社區志工每天中午將熱騰騰的便當送至高齡者的手中讓他們享用,歷經一年多,田媽媽班員不辭辛苦送餐服務,感受獨居老人溫馨面,感謝政府德政,照顧漁民福利。

【極品】

  隨著消費大眾“吃”的講究,加上對健康訴求,彌陀區漁會所推出的虱想起料理便當及烘焙屋,強調低脂、低糖、低鹽、高纖三低一高的特色,每天變換不同之菜色,每一份便當有兩種的蛋白質及三種的蔬菜類,並附有熱湯;烘焙高手陳亮文帶領烘焙屋的成員們,每天製作出營養、可口、新鮮、衛生是最大特點,中秋節更是烘焙屋最忙碌的時候,全省湧入的訂單讓每位成員加快手腳的速度,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將最新鮮可口的各式月餅(鳳梨酥、芋泥酥、廣式月餅、蛋黃酥)送至各訂購單位,所生產之月餅廣受各界的好評,也讓每位班員賺入一筆外快,無形中增加漁村家庭經濟來源。

  彌陀區漁會以新鮮現撈的虱目魚所製成的「虱目魚丸」更是來此地的觀光客讚不絕口、必買的伴手禮,此地的虱目魚養殖面積多達6百多公頃,採深水養殖,新鮮虱目魚丸取其背脊肉、去鱗、刺後,攪成魚漿,飽滿香Q口味絕佳的「虱目魚丸」就大功告成了,品質優良的虱目魚丸因為講求真材實料、不漂白,所以顏色呈現淡灰色,這是魚背脊肉魚皮的天然顏色,遵循祖傳經驗、手工所製成的虱目魚丸,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口口都是令人齒頰留香的古早味。

【尋訪】

  彌陀漁港是一小型漁港,坐擁漯底山下,而漯底山是蔦菘文化的遺址,北邊有海濱遊樂區,而港邊有造型美侖美奐之「海岸光廊」,船型構造簡潔的現代感,美化了彌陀港的休閒空間,當夕陽西下餘暉照耀搭配著漁船點點出海的畫面,更增添此地之幽靜。

  「懂得變通和掌握創意就是迎向成功的契機」─平常認真學習與服務熱忱的田媽媽團隊,在工作上盡力發揮所長,提供多元化的美食供遊客選擇,竭誠歡迎您到此一遊,享受悠閒的假期。

彌陀區漁會路線圖 DOCX / pdf

彌陀區漁會:彌陀鄉南寮村漁港一路60號

訂購專線:(07)6177063 黃春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1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