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風情萬種薑麻園─苗栗縣大湖鄉大薑麻園

水土保持局 張新民‧黃國鋒‧林宏鳴

  「大薑麻園區」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大湖鄉,130縣道由西向東串聯三義雙潭及大湖薑麻園兩個休閒農業區,本地因土壤、氣候及水質非常適合薑的生長,且品質優良,全國各地皆將此地的薑當為母種,以供繁衍下一代,區域範圍逾一千公頃。本區東接省道台3線可達大湖、泰安、卓蘭、東勢等水果之鄉,西臨三義交流道,交通便利、四通八達,且鄰近大台中都會區,非常適合認真打拼的都市人來做一趟放鬆心靈體驗之旅。

  本區山川秀麗氣候宜人,沿途巒峰雲海美不勝收,蜿蜒的西湖溪,林木茂密,動、植物生態多樣豐富,海拔800公尺的聖衡宮香火鼎盛,是地區信仰及地理中心,四季水果豐富,桃、李、橘、梨、甜柿、草莓、生薑等,應有盡有品質絕佳,是個民風淳樸、人文薈萃的山中客家小鎮。也因為自然景觀、人文、產業等豐富的資源,更吸引不少藝術家來此定居,成為山中創作根據地。以下介紹幾個區內著名景點供人們旅遊參考:

 


大湖四份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水土保持局為使水土資源保育理念廣為傳播並向下紮根,於民國78年在苗栗縣大湖鄉四份成立第一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本教室坐落於台3線137K處,佔地3.67公頃,園主賴金全農友得到當時任職農委會吳輝龍科長的支持,以有機生態農法為理念,將全園區以水土保持草類,百喜草植生覆蓋,並以省工經營的果園山邊溝、方便農機運搬的拋物線形縱向排水溝、具有消能作用的跌水,及以生態概念不噴農藥植生覆蓋與敷蓋防止雜草等水土保持先進措施,後又加入土壤沖蝕模擬觀測、生態農塘、水土保持草類標本園、草類根系觀察及電化視聽設備,配合水土保持義工的解說,有別於一般觀光果園,除了採果樂外,還可享受一趟水土保持知性之旅,本園區為提供各級學生及社會大眾,體驗大自然,疼惜生態環境,作好水土保持的最佳參觀學習場所。

 


雲洞仙居

  雲洞仙居觀光農園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三義鄉交界處,海拔700公尺,沿途風景可媲美阿里山,日出日落美景千變萬化。雨後放晴之際,雲海環繞山腰,彷彿置身仙境,時有遊客留連忘返。涂兆榮園主,為薑麻園故鄉營造產業觀光協會理事長,自家的桌子還特地以廢棄輪胎來設計,具有環保概念,其農園種植草莓及多種桃李、高接梨…...等等,供遊客採果,享受大自然風光美景。園內備有烤肉、露營、泡茶、賞景、民宿及簡餐設施,及全年水果開放自採。除了四季都有的觀光採果外,尚有環繞在四周的風光美景供人駐足,此外隨著氣候變化,而幻成的雲霞萬千與山嵐煙霧,更是遊客們攜帶相機的最好理由,倘若經常來此地造訪,更能捕捉各種不同的景像。

  另外現場也開放採摘當地的野草、花木,來做為藝術創作的取材,無疑是讓小朋友活生生的上了一堂美術創作課,不論是壓花,或是撿樹枝從事天馬行空的創作,小朋友的想像力,在這裡完全得到抒發的機會。

  四時皆宜採果的「雲洞仙居觀光農園」四季皆有蔬果可採,如12月至3月的草莓、4月下旬至5月下旬的水蜜桃、6月上旬至下旬的紅肉李,以及7月中旬至下旬的高接梨,都讓雲洞仙居的空氣瀰漫著香甜結實的果香。最後在現摘現煮的親子菜圃中,可以從撿選中來認識蔬菜,加強親子間的互動,體驗美麗悠哉的假日時光。

 


聖衡宮

  「聖衡宮」位於栗林村薑麻園內,臨近大湖鄉與三義鄉、銅鑼鄉的交界點,民國21年邱阿德以代天宣化之名,在自家住宅成立宣化堂,由於香火鼎盛,又再經改建,而成聖衡宮,據前台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劉盈科理事長說,此地分別供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九天玄女,及在旁又立福德詞成為一寺廟群。另在聖衡宮後方雲洞山有一瞭望台,亦分別設有劉備、關羽、張飛、文昌帝君、至聖先師、魁星星君及觀世音菩薩等,供遊客膜拜,祈求考試金榜題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站在高約25公尺高的瞭望台上,可四望大湖鄉境諸多山峰、河川,視野極佳,可觀賞日出日落,景色宜人,四周並有觀光果園可供遊客採摘。

  
菊園與鐘鼎山林——豬舍傳奇

  漫步在雲端的菊園民宿位於聖衡宮下方,海拔800公尺的山腰上,山景繚繞,四季分明,而我們的位置又剛好是在景觀最美麗的地方,清晨的日出,傍晚的彩霞,雲海、山楓,春天的草莓,秋天的柑桔,大湖地方一年四季的好景緻,通通盡收眼底,很多人都想問,為何要叫做菊園這個名字呢?這裡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園主劉添奎、添俊及秋玫兄妹,為紀念母親涂菊英女士,因為母親一直希望可以在薑麻園這塊地方,開一間餐廳,讓大家都可以好好欣賞波瀾狀闊的美景,也是她畢生的願望,而因為她的名字裡有個菊,所以就將她的心願化作這間餐廳。

  在菊園,園主用心的為您準備了許多的貼心服務,乾淨客房,舒適,美觀大方,是您假日休閒的好地點,而更少不了美食饗宴,菊園的客家芋仔粄,使用小蒸籠現場蒸熟,上桌前再加上特製的韭菜醬料,讓您回味無窮,吃了還想再來。鐘鼎山林身手身手矯健的Y寶主廚,配合薑麻節新推出得養生薑麻鍋,運用檔參、蔻豆子、紅棗、龍眼及草果等10幾種藥草,慢火係熬在起鍋前加入薑片,用此高湯為湯底,一邊涮肉片,外面雲霧裊繞,彷彿置身金庸小說裡,享受當今武林第一高手才能品嚐到的人間美食,等著您來品嚐我們精湛的廚藝,每個季節,園主都會為您端出不同的當季餐點,讓您可以一嚐大湖地區水果饗宴的美妙滋味。另外,園主也為您準備了許多的活動,例如搗麻糬、螢火蟲生態之旅、搓湯圓、放天燈等好玩又有趣的活動。

  園主也以懷舊風格,懷念古老客家風味的感覺,在菊園附近開了另一家鐘鼎山林餐廳,為什麼會取名為「鐘鼎山林」?就是因為古書裡面寫到:「鐘鼎山林,各有天性」,而店主的想法就是想經營一間風格與眾不同的店,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店內以民國初年的懷舊物品做裝飾,有阿嬤的裁縫機、舊時的海報、古老的電話、舊時的唱盤收音機......數不盡時光回憶,別有一番風味,還可以享受擂茶、品茗以及喝咖啡,相信可以帶給您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山水居

  位於大湖佛陀山山入口處的山水居,是一處隱於山裡的桃源聖地,此地除了擁有遼闊的視野,可以登高遠眺群山環繞之外,也擁有天然的山泉聚集成池,到此偷閒,真可說是悠遊於青山綠水間。除了天然景色秀麗之外,絕不能忽視的是主人精心設計的山水居,園主劉添奎是大哥,但卻是最後開店者。園區沿著山坡使用岩石、木材表現出壯觀、獨特山居景觀的精緻建築,建築物表現出來的風格、質感,不下於名建築設計師的作品呢。

  
石門客棧

  石門位於大湖鄉的南方,鄰近台3線公路,附近有聖衡宮、關刀山、鯉魚潭水庫及西湖渡假村等風景名勝,距苗栗火車站30公里,大型遊覽車可以暢行無阻。這兒有個與眾不同的休閒場所「石門客棧休閒農園」,名為客棧還真不是蓋的,裡面的設施全部仿古時候的客棧布置,所有的傢俱都從大陸進口,有八仙桌、長條板凳等,一進到裡面,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又好似進入了電影裡的武俠世界。

  石門客棧距離雪霸國家公園只有20分鐘的車程,此處風景秀麗不在話下,雖然地勢不高,但是因為周圍都沒有任何阻擋,高山峻嶺是這兒天然的背景,而雲海則是這兒免費的銀幕,每天上演著不同的色彩變化。

  
山板樵農場

  「山板樵農場」的前身是一個木雕工作室,場主夫婦林文源與彭妃玉當初為了讓孩子喜歡木雕,透過木製面具臉譜彩繪讓孩子親近這個屬於三義的藝術;而這臉譜一畫就是五年,工作室裡整個牆面的臉譜彩繪就是這一家人創作的成果。他們預計要畫一千個臉譜,讓旅客在這個「臉譜文化生活館」內可以看到千種表情。

  由於臉譜彩繪色彩繽紛很受小朋友的歡迎,「山板樵農場」就提供材料、顏料讓大人小孩可以在此盡情的彩繪,彩繪完成後,就可以帶著這個珍貴的藝術品回家。農場還開發了時鐘、鑰匙盒多樣的產品,在臉譜藝術的裝飾下,每個小東西都有新的光彩

  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近兩年來積極營造薑麻園新風貌,深入社區溝通,詳實調查規劃,確實瞭解需求,除加強各項公共建設,並直接輔導農民由心態上開始改變經營模式,協助農戶打造農場特色,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生產模式,以多元經營及策略聯盟方式來創造更大產值,目前130縣道週邊已有三十多家深具特色農場轉型經營。

  另外,水土保持局並配合在地各項文化產業活動強化行銷宣傳,吸引更大商機,例如「2005風情萬種薑麻節」系列活動,即由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苗栗縣政府、農會、社區發展協會及130縣道沿線各農場合作辦理,於94年12月4日在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聖衡宮熱鬧開幕,當日活動內容精采萬分,有出關古道登山健行、民俗演唱、農特產品展售、鄉土DIY、人文木雕藝術展及水土保持局農村新風貌建設成果展等。而為了迎接狗年,大會特別利用5千斤生薑,組成6公尺高、栩栩如生的「薑麻狗」,並準備許願卡讓遊客寫下新年新希望掛在「薑麻狗」上祈福。估計開幕當日參加活動的遊客就超過5000人,再加上媒體的宣傳,大大提高「大薑麻園」的知名度,並帶來龐大商機。

  本區在政府與農民一起努力打拼下,共同營造出嶄新的鄉村風貌,轉型後的「大薑麻園區」提供全年採果樂、特色風味餐、優美山川雲海、森林公園、四季賞花、生態保育及水果步道等自然與農業的多重體驗,以及木雕、臉譜、陶藝、鐵道巡禮等文化藝術體驗,「風情萬種薑麻園、人文薈萃西湖溪」已然成型,歡迎大家來苗栗「大薑麻園」體驗不同的感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3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