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企劃處經濟研究科 林文傑


日本宮城縣合鴨發生新城病例

  日本宮城縣2005年12月2日表示,該縣山元町飼養合鴨業者發生家畜法定傳染病─新城病,造成約400隻鴨死亡。縣畜產科於11月24日接獲飼養業者通知,經檢查後證實罹患此病,4,000隻自大阪府購入供飼養之芻鴨,將予以撲殺。宮城縣於2002年曾發生雞隻新城病,本病例為第二案例。另據農水省資料顯示,本年在奈良及福岡縣亦發生此病。


兩百萬非洲人簽名之抗議棉花補貼陳情書將提交WTO

  非洲棉花生產者2005年12月4日表示,他們計畫向WTO提出一份已由200萬非洲人民簽名之陳情書,要求富有國家終止對棉花之補貼。非洲棉花生產者協會(APROCA The Association of African Cotton Producers)表示,他們將在本月份香港WTO部長會議中,向WTO會員陳情富有國家對棉花之補貼,威脅非洲這塊世界最貧窮的大陸上1,000至1,500萬農民的生命、他們的家庭以及當地的經濟。非洲棉花生產者協會在西非馬利(Mali)首都Bamako所召開之法非高峰會議聲明中指出,由於2001至2003年受到經過補貼的棉花傾銷,非洲損失超過4億美元。


G-10集團將就WTO敏感農產品及補貼談判提出新方案

  由我國、冰島、以色列、日本、列支登斯頓、模里西斯、挪威、韓國以及瑞士等WTO會員國所組成之G-10集團於12月13日表示,該集團準備提出新方案,俾使陷入停滯之WTO農業談判能繼續推動。G-10在WTO第六屆部長會議揭幕當天之聲明中表示,G-10願就農業談判三大議題(市場進入、境內支持、出口競爭)進行建設性之討論,並在適當時機針對攸關談判進展之重要議題,研提新方案。G-10集團補充說明新方案將會考量眾多WTO成員所需要之彈性問題。


1,200萬非洲人民亟需糧食援助

  聯合國在其所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儘管非洲作物收穫增加,住在非洲南部的1,200萬人民仍需立即糧食援助。該報告將馬拉威及辛巴布威列為頭兩個需要緊急糧食援助的國家,其中馬拉威雖有國際救援,但因玉米價格上漲,仍須努力應付糧食危機。


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中川昭一提出「BEST」農業施政標語

  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中川昭一於日前表示,未來日本農業施政主軸可用「BEST」4英文字母代表。各字母含意分別為:(1) B:生物科技與品牌 (2) E:積極因應出口拓銷、環境、飲食等教育宣傳。 (3) S:安全及有競爭力之農業經營體。 (4) T:農業部門與其他產業、消費者間之團隊合作。


印尼確認第九例人類罹禽流感致死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位於香港之實驗室於2005年12月13日確認印尼第九例人類因罹患禽流感而致死之病例。印尼衛生部資深官員Hariadi Wibisono表示,該病例為11月在首都病逝,被發現有H5N1病毒的35歲印尼男性,該男子曾有與家禽接觸之情形。


WTO第六屆香港部長會議通過宣言

  WTO香港部長會議在經過6天5夜的密集諮商之後,已於12月18日落幕,會中通過部長宣言,在農業出口競爭議題方面,會員同意在2013年底前完全取消出口補貼,並應設定「可允許之糧食援助措施」,以確保緊急糧食援助得以順利進行;在市場進入方面,會員同意農產品關稅應分4個級距進行削減,另敏感產品之處理(包括降稅及關稅配額擴增)應考量所有相關要素,給予彈性處理;此外,部長宣言也強調新入會國已在市場進入方面做出大幅承諾,應在未來的談判中給予特別考量。在漁業部分則確立以多係數之瑞士公式進行關稅削減,及自願性參與部門別自由化之原則。


美國提出對開發中國家貿易援助款5年內加倍

  WTO香港部長會議期間,美國提出將逐年增加對開發中國家貿易援助款,由目前的每年13億美元,到2010年時增加至27億美元,將增加一倍額度。WTO杜哈回合談判形同一場窮國與富國的對抗戰爭,富國對農產品的補貼一直是爭議焦點;為了緩和一些來自開發中國家批評,美國、日本、歐盟等紛紛提出增加貿易援助款。除了美國以外,日本今後3年將對開發中國家提供100億美元援助款。歐盟宣布對外援助從目前4億歐元,到2010年時增加至20億歐元。


美國表示恢復向亞洲出口牛肉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美國農業部部長約翰斯去年12月19日表示,在日本決定結束對美國牛肉進口為期兩年的禁令之後,美國恢復向韓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出口牛肉的可能性正在加大。約翰斯在聲明中宣稱,美國農業部次長潘恩(J.B. Penn)已於19日抵達首爾,開始就韓國解除對美國牛肉的進口限制進行談判。另外約翰斯表示,他在出席香港WTO會議期間,與中國農業部部長杜青林簽署了一項協議,雙方將就動植物衛生技術問題保持經常性磋商,「根據該協議,我們將成立一個研究動植物衛生的工作小組,以解決影響貿易增長的潛在障礙問題。」


日本2005年「台灣農產節 」開幕

  日本2005年「台灣農產節」自12月21日起一連兩天在東京舉行,這是台灣水果首次大規模在日本展出。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明年將致力推動降低台灣水果輸日關稅及增加水果輸日種類。目前台灣水果輸日關稅是18%,再加上當地消費稅5%及內陸運輸費用,使得台灣水果在日本售價相對較高,處於較不利的競爭地位,是台灣水果輸日首要突破的關鍵。日本「台灣農產節」由農委會委託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辦理,共邀請台灣廿餘位團體、業者前往展出,展出的水果有白柚、鳳梨、香蕉、葡萄和椪柑5種,及農家自行種植製作的地方特色產物香草醋、檸檬茶包、山藥粉、冷凍生魚片等。


WCPFC閉幕,台灣鮪魚漁獲量獲確保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二屆年會於12月16日閉幕並決議各會員大目鮪魚漁獲限額,根據決議,台灣未來3 年每年在中西太平洋大目鮪漁獲限額約1 萬5,000公噸,較日本原提案的上限7000公噸高。由於今年11月召開的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大刪台灣明年在大西洋大目鮪漁獲配額,因此外界擔心WCPFC 將出現連鎖效應。台灣代表團原本擔心日本會在會中提出針對台灣的限制,因此在會前即向大會說明不會接受針對性的決議,但會支持普遍性及非歧視性的決議;這次會議並未做出針對台灣的決議,台灣獲得的限額較去年漁獲量高,會議結果對台灣有利。


土耳其發現第二例禽流感

  在土耳其東部與亞美尼亞Armenia(Armenia)共和國交界的Igdir省發現第二例禽流感後,土耳其當局採取立即防範措施。該病例對H5禽流感檢測呈陽性反映,目前尚不知其是否即為自2003年造成70人死亡之H5N1病毒。土國農業部發言人Faruk Demirel表示已將樣本送交英國實驗室,希能在7~10天得知結果。土國首例禽流感於本年10月5日在Balikesir省Kiziksa村發現。


中國已發展出更有效的禽流感及新城病疫苗

  哈爾濱獸醫學院歷經4年研究,已發展出一種新型更有效的禽流感疫苗,能保護大量禽鳥類免於另一次致命疾病。中國農業部表示,該疫苗為世界第一個對抗禽流感及新城病的活體疫苗,除可採用注射方式,亦可用口服、鼻子吸入及噴液,而目前中國使用的疫苗只能用注射方式。新疫苗每劑價格低廉,生產成本僅及市面上可用疫苗的五分之一。中國政府已在2005年12月23日批准此種疫苗的大量生產,預計本月底可以生產10億劑。


日本重要農情摘要

  (1) 利用生物科技將蠶蛹製造成冬蟲夏草

  日本島根縣津和野町的阿部伸一先生於2005年成立以營利為目的「蠶無菌生產研究中心」,並與岩手大學共同合作,將名貴中藥材的冬蟲夏草DNA注入蠶蛹,使蠶桶蛻變成具有冬蟲夏草功能的保健食品。目前已將該成品磨製成粉狀,以每瓶30公克售價1萬日元方式,將網路上公開販售。

  由於現階段必須在無塵室裡,以人工方式將冬蟲夏草的DNA逐一注入蠶蛹,相當費時費力,所以暫時無法大量生產。此外,因該保健食品與真正的冬蟲夏草相互間是否有差異性等問題有待進一步深入研究,但可以預測的是,如果此保健食品對人體有益,則未來盛產冬蟲夏草的青康藏高原為找尋野生的冬蟲夏草而引發的濫墾問題將大幅度改善,且日漸式微的蠶業將有機會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2) 2006年日本農林水產省預算呈續減趨勢

  2005年12月20日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自2006年1月1日起實施之2006年度農業預算,其要點為:茍2006年農林水產省預算金額為28,136億日元,僅及2005年29,672億日元的95.4%,為農業預算連續6年呈減少趨勢,且2006年農水省預算減幅較日本全國平均大(2006年日本中央預算總金額為796,860億日元,僅及2005年821,829億日元的97%),除了反映日本財政困局外,亦說明日本未具國際競爭力的農業生產,在面對需要符合WTO農產貿易自由化的壓力下,想爭取較高額度的經費預算,並非易事。咷根據2006年農林水產省的預算內涵,2006年日本農業施政的重點有四,其一是處於全球性氣候異常現象呈常態化的趨勢下,如何確保災後的農業生產機能能夠快速復元,為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所以近幾年來農林水產省每年的預算經費呈連年減少的情況下,唯獨「災害復舊等公共事業費」未曾縮減,而與災害防治有密切關連的維護自然生態措施,本著防範於未然的理念,成為積極推展的農政要項。其二是為使自2007年起全面實施的跨品目經營對策(即俗稱之「日本型直接給付制度」)為主的農業結構調整政策能夠順利推展,於2006年所推動的各項實驗性的計畫,應切實執行並隨時檢討其得失,以供未來農政施政之參考。其三是有關糧食供需的施政重點,應以「糧食品質安全、消費者安心」為主軸,對於現今積極推展的生產履歷制度的得失應詳加研析,以供未來研定相關政策之參考。其四是已著手推動的5年農產品出口倍增計畫、加強國際合作計畫、農協等農民組織整編計畫、農業行政組織調整等政策,應持續給予必要支援。

  (3) 牛用飼料添加茶葉可以改善牛肉品質

  日本三重縣龜山市的一本松畜產組合(相當於我國的產銷班)將該地區所盛產的番茶(註:日本茶類飲料之一種,屬品質較差的粗茶),以100隻準備供做肉用的乳用雄牛為實驗對象(每殺隻牛約17至20個月大),將每隻牛每日所食用的飼料內添加50公克的番茶方式餵食,經3個月後屠殺並驗其屠體,且與未添加番茶的對照組比較時發現,番茶餵食的牛隻所含的脂肪量較少、肉質較柔軟,罹患胃腸方面的疾病較少等優點。

  (4) 梅樹以椰子殼供做土壤改良資材的效果頗佳

  日本和歌山縣農協為解決該地區名產的梅子,近幾年來,因多年連作、土壤理化結構欠佳等問題,導致梅樹生育不良,進而引發結果欠佳的難題。經多方面實驗結果發現,以椰子穀經粉碎處理,並灑在梅樹根部周遭後,因椰子殼的保濕性較稻草或稻殼好,且沒有引發禾本科植物或其他雜草欉生的問題,尤其是椰子殼腐化後之有機質適合梅樹生育所需養份,因而證明以椰子殼供做土壤改良資材是一項相當良好的抉擇。


中國大陸當局採多項措施刺激農村經濟成長

  中國大陸當局為刺激農村經濟成長,進而達到縮減城鄉差距等政策目標,近年來陸續推展多項措施,其主要者如下:

  (1) 2005年6月中國大陸農村稅費改革會議決議,要嚴格執行減輕農民的農業稅費負擔,必須做到「四項制度」,一是涉及農業稅收、價格和收費的「公示制」,二是農村義務教育收費的「一費制」,三是對農村公費訂閱報刊費用的「限額制」,四是對涉及加重農民負擔提案的「責任追究制」。

  (2) 2005年10月由北京當局主導的北京農村商業銀行正式成立,此新設銀行屬中國大陸第一家省級股份制農村商業銀行,為農村信用社改革試點方案的一部分,希望經由農村金融的改革,達到活絡農村經濟的政策目標。

  (3) 目前中國大陸多數的鄉村只有以夫妻為主的傳統式雜貨店,其貨源有限且品質有待提升,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自2005年7月起中國大陸當局開始在農村推動「萬村千鄉工程」,希望在2008年前成立25萬家新型農村超市,建立以「村」級為基礎的農村消費經營網路,創造消費型的農村經濟。

  (4) 2005年8月於西安舉辦有關中國大陸全國性之休閒農業研討會等相關會議後,中國農業部當局除積極培育辦理休閒農業人材、規劃休閒農業發展策略等政策外,中國國家旅遊局當局於2005年12月宣布,2006年中國大陸旅遊主題為「2006年中國鄉村遊」,宣傳口號為「新農村、新旅遊,新體驗、新風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16:1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