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加入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之歷程與展望

農糧署台北辦公區視察 彭鳳振

一、前言

  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是在穀類暨技術領域,以國際共同合作方式發展並推廣標準方法之組織。我國於2005(94)年7月以奧會模式Chinese Taipei (Taiwan)之名義,由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代表我國以團體會員(Corporate Membership)身分加入,並經農委會召開會議邀請公會、產業研究單位、大學、企業等14個單位共同組成入會主體。為規劃我國參與ICC 2006年國際活動及相關事宜,於95年3月召開台灣團體會員第一次會議,籌劃95年度成員參與工作研究小組、年會、國際研討會及ICC秘書長95年10月訪台等事項。政府在加入及參與ICC過程中扮演催生與推手角色,協助產業深度參與各項活動,提升國際能見度,建立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促成產業昇級契機。

  有關ICC組織、我國入會之歷程及入會主體的組成、2006年可能參與之國際活動與展望,分述如下:

二、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之簡介

(一)組織緣起

  1952年奧地利穀物專家Friedrich Schweitzer 博士,研究歐洲各國穀類與穀類產品之檢驗方法,發現檢驗工作沒有標準化,缺乏國際公認的統一程序,而且歐洲以外的國家也各自使用不同的方法,因此,隨後於1955年第3屆國際麵包大會發起成立ICC以建立國際標準檢驗方法,並負責舉辦每四年一次的國際穀類暨麵包大會。

(二)組織名稱

  1955年創立ICC之全名為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ereal Chemistry,後來變更為目前的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ere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但簡稱仍維持ICC不變。

(三)組織任務

  在穀類暨技術領域,以國際共同合作方式發展並推廣對全人類有益的標準方法,因此,歡迎所有國家、企業、機構成為會員,並特別強調與開發中國家、國際性組織的合作(諸如:AACC - International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ereal Chemists), AOAC - International, EBC, FAO liaison status as NGO (non-governmental organisation), ISO, ISTA, UNIDO (consultative status))。該會會員分為「國家會員」及「團體會員」兩大類。目前ICC正規國家會員有49個,團體會員43個。

(四)組織架構與活動

  ICC由執行委員會、附屬委員會及技術委員會(The Executive Committee, Subcommittee and Technical Committee)等單位組成,財務由會費及其他收入支應,秘書長扮演執行長角色進行指導,秘書長之上設有理事主席一職,另附設榮譽理事主席,總部設於奧地利維也納。組織活動可分為兩大類:

  1. 法定的活動,由工作與研究小組進行(Working and Study Groups),各組均歡迎所有專家加入,每一組由一位專家負責領導,目前有稻米、麥類相關之50個組在運作中,整體由技術處長(Technical Director)負責指導。
  2. 定期舉辦大會或研討會,交換與分享研究發展成果。

三、我國入會之歷程

  我國外交部及駐奧地利代表處為擴展外交,推動我國加入非政府組織,2003年4月開始與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G秘書長Dr. Helmut Glattes(任期1992~2004),試洽我國加入可能性。

  2003年6月G秘書長表示,歡迎我國加入該會,經與我方多次討論後,建議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之大學或農業研究中心」名義提出我入會案。

  G秘書長於2004年6月18~22日訪台,訪台期間G秘書長拜會農委會,同時與外交部、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等洽談我國入會事宜。我方同意以「團體會員」身分入會,入會名稱採WTO或奧會模式,由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領銜代表。入會主體的組成,參照南非模式,由「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大學」等組成團隊參加。

  2005年5月ICC新改選之執行委員會集會討論我國入會案達成共識,同意我以奧會模式Chinese Taipei (Taiwan)之名義加入,由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代表我國以團體會員(Corporate Membership)身分加入。入會協議書經ICC新任理事長Stanley P. Cauvain與秘書長Dr. R. Poms及麵粉公會總幹事黃錦和簽字確認,於2005年7月3日ICC執委會通過,並於7月6日舉行之全體會員會議宣佈我入會案,生效日期為2005年7月,官方網站刊登情形如附表。

四、入會主體的組成

  依據入會協議書,我國除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領銜代表外,尚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相關大學、產業單位等共同組成入會主體,經農委會積極推動招募成員,並於94年11月18日召開「研商籌組參加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成員及相關事宜會議」,邀請公會、產業研究單位、大學、企業等14個機構團體(如下列),確定共同組成入會主體,所有加入成員合作清單資料,均已轉致我國駐奧地利代表處,並完成通報ICC之手續。

(一)公會

  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

(二)產業研究單位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三)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

(四)企業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僑關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五、未來展望

  目前我國業者小麥貨源及技術的對外主要接觸地區為美國,預期我國加入位於歐洲之ICC後,在政府支持下,可擴大國際視野,增進國際交流,促進產業技術提升。實務上,將規劃成員深度參與稻米、麥類相關工作與研究小組和國際研討會,以習得歐洲及各國該類業者之加工製程、產品開發、製作之方法及檢驗等方面資訊、技術與經驗,視需要舉辦推廣活動傳授給國內業者,有利於提昇業者競爭能力。

附表 官方網站刊登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