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六屆休閒農業創意大賽

輔導處 陳玲岑
台灣休閒農業協會秘書 陳泊佑

  本會推動辦理之第六屆「休閒農業創意大賽」,已於9月14日假彰化縣農會盛大舉辦。本次以『獨一無2』為今年競賽的活動主題,競賽概分為「農業體驗活動設計」、「農業特色產品」、「特色紀念品」3組比賽項目,評分重點為獨特的創意,以及台灣農業資源的利用性。希望透過這項比賽,發掘出台灣最具創意、最具本地生命力的台灣農業NO.1,帶領農民一起運用創意、尋找『獨一無2』的台灣農業寶藏。

  農村是一個充滿資源的寶庫,各式特色農業生產、生活體驗、自然生態都是生活在都市叢林的人們所渴望的資源,這些資源經過創意與包裝,融入巧思與感情就成為獨一無二的特色產品、特色收藏及旅遊戰利品!第5屆的「釋迦的飾品系列」,不但將因焚風而落果的台東釋迦幼果變成各項吊飾、項練,甚至偽裝成荔枝成為趣味十足的壁飾、擺飾品。將原本的農業損失轉換成了農民另一項新的收入,充份?捶鴗F富含當地農業文化、資源再利用的期許。

  「休閒農業創意大賽」今年邁入第6屆,已產生72項休閒農業創意產品。經多年激烈的競賽及參賽經驗下,儼然形成「非精選!不出賽!」的共識,今年更限制每單位每種比賽項目僅能提供1種作品參賽,總計有全國49個單位,提供66項產品參賽。在一番激烈的競爭角逐下,分別就「農業體驗活動設計組」、「農業特色產品組」、以及「特色紀念品組」選出前三名以及優等產品(如附表 DOCX / pdf)。

  在此次競賽中,去年以「釋迦的飾品系列」得獎的『台東縣農會』,今年再度以【動物世家(釋迦)】獲得「農業體驗活動設計組」的第一名。一顆顆由釋迦彩繪而成的小動物,充分利用掉落的釋迦乾果,評審以「名符其實,創意無限、廢材變黃金,協助果農增加收益,具趣味性。強調釋迦落果、疏果、畸形果的再利用,發揮創意並創造經濟效益,進而推廣釋迦。」做為得獎原因。

  在眾多得獎單位中,以花蓮縣壽豐鄉農會及火炭谷休閒農場,分別在「農業特色產品」、「特色紀念品」同時獲得雙料獎項成為最大嬴家。而在全國縣市分布上,以嘉義縣、彰化縣、花蓮縣3個縣市表現最為突出,分別從3項競賽中抱回4個獎項,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積單。

  本會為鼓勵休閒農業經營業者,將比賽的效益落實在創造休閒農業的附加產值收益,除各組比賽第一名有5萬元的獎金外,更計畫輔導得獎作品在包裝及行銷上提昇水準,俾進軍國際市場,讓台灣這獨一無二的農業生命力不僅呈現在國人眼前,更有機會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同時不斷鼓勵各休閒農業區、休閒農業業者能夠充分利用既有農業資源及機制,發揮獨特創意、創新,開發具有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內涵並富含地方持色之創意產品,近年來許多各縣市亦多已舉辦地方性的休閒農業產品創意比賽。期待這些得獎的優良產品都能再參與全國性的「休閒農業創意大賽」與其它縣市的得獎作品相互交流,激盪出更新更富創意的產品,藉以提升農業產品的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活絡農業經濟,創造優質的消費市場和就業機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1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