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健康養生 五穀菱粽-官田田媽媽菱成粽藝坊

台南縣官田鄉農會推廣股長 陳秀淑

  官田鄉在台南縣中心點,因有烏山頭水庫水利之便,加上農民的辛勤耕耘,打造了全國第一的菱角產業王國的稱號,目前的菱角種植的面積每年高達350餘公頃,主要分佈於東庄、西庄、湖山等村,每年秋高氣爽之季節,在這些村落處處可見採紅菱的景觀,呈現農忙樂的田園美景。今年的菱角節活動將於10月21~23日隆重登場,菱田中的菱角叢像一朵朵慈祥的蓮花座,正在向您微笑招手,神秘的紅菱般的孩子調皮的躲在水中等待您的親撫,迎接您到官田一遊。到官田別忘了有我們田媽媽的熱情,品嚐一道不一樣的料理健康養生菱角粽,讓我尾尾向您道來今年剛成立的菱成粽藝坊的故事。

  本會有鑑於政府為開創農村婦女及農村家庭農業轉型,創造就業機會並促進城鄉交流,進而達到年輕人根留社區,共同為故鄉特色產業休閒農業打拼及轉型,並提供飲食的品味及家的感覺的美意。自91年輔導故鄉情蔬菜醃漬班~東北酸白菜、92年輔導田園料理暨民宿班―鄉村故事與台南鴨莊班~蛋品加工、93年輔導官農田媽媽美食餐廳、94年輔導擴大經營班~官農田媽媽美食餐廳、95年輔導菱成粽藝坊,計輔導了5班官田田媽媽班,讓官田遍地開滿田媽媽溫馨的花?|,超炫的吧!於今年(95年)輔導成立了田媽媽第五班―菱成粽藝坊,本班主要生產商品特色是採用本鄉農特產品菱角與菱田輪作糯米(日曬處理),調配五穀雜糧,五色蔬菜,及田媽媽們的精湛手藝綁結而成。隨著現代人講求健康飲食,傳統糯米粽不易消化易造成負擔,菱角五色養生粽特添加五穀雜糧糙米類穀物,增加粽子纖維量,和均衡的營養。五色系引用中國傳統養保健之觀念,除官田農特產品菱角,再結合其他4種營養蔬菜,胡蘿蔔、枸杞、紫色地瓜、南瓜、製作出風味獨特的菱角五色養生粽,達到現代飲食需求、少油、少鹽、高纖、低熱量的健康訴求。

  目前行銷管道主要是走農特產品展售,並固定參加台南縣農會假日農市二星期乙次2天的展售會,所以常笑談賣2天吃半個月,又要維持7個班員的收入。也許您會好奇粽子不是端午節才是旺季嗎?天天生產如何銷呢?其實好東西不怕比較,展售會中的熟客是我的行銷鋪點最好的廣告站,口耳相傳之下宅配亦佔銷售量的三分之一強。另外本班亦積極走入社區或機關中協助傳統美食料理推廣教學,不但讓班員有創業機會亦可走出家庭,沾染美光燈下的榮耀及回饋社區的機智。今年本班亦代表官田鄉農會美食餐廳進軍台北2006中華美食展,並參加本縣南瀛美食徵選,獲選為代表將參加台灣設計博覽會美食館中展售。今日藉由農政與農情田媽媽專刊的版面,在這秋意正濃的季節裡,與您一起享用健康養生菱角粽,並提供菱角五穀粽食譜乙份供參考,本班的交通路線走南二高烏山頭交流道→165縣道即可看到招牌,記得到官田田媽媽菱成粽藝坊做客哦!

  官田鄉

  位處台南縣地理中心點,

  境內烏山頭水庫提供豐沛的水源

  孕育了稻米、芒果、菱角等農作物。

  因喜歡菱角香於是我們拜訪它的故鄉官田

  在悠閒秋季裡官田的大地是如此翠綠令人心醉

  心形的葉子一葉一葉迴旋般的纏繞彷彿是座蓮花座

  一朵小白花點綴在綠叢中羞澀帶點嬌滴滴的~菱角的美

  埋伏在粽葉裡的神秘禁不起我的遐思有那麼點衝一窺探尋

  於是我掀開它細膩的粽葉瞧一瞧他的神秘找尋那紅菱般的孩子

  因懷念爐灶前媽媽綁粽子的味道我寧願一生在它的手臂下共同生活

  於是我凝視遠方找尋精靈的芳蹤是心中寄盼的田媽媽健康養生―菱角粽~

  田媽媽菱成粽藝坊與您分享之~

特色

  有鑑於現代人講究健康美,並迎合均衡飲食觀念,並結合地方特產菱角及蓮子、蓮子五穀雜糧類的粽子,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增加腸胃蠕動,並且好消化,符合國人健康訴求。

  (食譜提供者:田媽媽菱成粽藝坊 官田鄉湖山村7-1號 班長 賴 明 美 06-698192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1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