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球木瓜生產與貿易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皇照

  台灣木瓜外銷日本歷經多年努力,經日方檢疫單位審查與認證後,長年來因果實蠅和檢疫問題受限,而無法輸日的困難終獲突破。日本農林水產省於2004年12月1日正式公告,臺灣產臺農2號木瓜經蒸熱殺蟲處理後,可以輸往日本。台灣木瓜是全年生產的水果,具有較長可供外銷的供果期間,因此業界相關人士莫不寄予厚望,期盼木瓜能為台灣水果外銷另啟一扉新頁。本文主要根據世界農糧組織統計資料,概述最近幾年全球木瓜產銷概況,供作了解木瓜生產國家生產和貿易變化情形。希望有助於國內水果產業相關業者掌握全球木瓜產銷變動脈絡。

一、全球木瓜生產概況

  最近6年全球木瓜收穫面積大致維持在35萬公頃至40萬公頃之間。2000年全球木瓜收穫面積344,766公頃,2003年增加為396,656公頃是近年來最高峰,其後2年則稍有減少,2005年收穫面積為389,172公頃。若以生產數量來看,全球木瓜生產量由2000年5814千公噸,2003年增加為6,771千公噸,其後2年大致維持在同樣的生產水準,2005年全球木瓜生產量為6,730千公噸。將收穫面積和產量資料換算為每單位收穫面積產量,顯示最近幾年全球木瓜生產的單位收穫面積產量,大約在每公頃17公噸至18公噸之間,各年間變化幅度不大。全球平均每公頃木瓜收穫面積產量2000年16.9噸,2003年17.1噸,2005年17.3公噸,因此,整體而言全球木瓜單位面積生產力,這幾年並沒有提升,而有停滯,甚或衰退情形。2000年至2005年全球木瓜生產概況統計(詳見表1 DOCX / pdf)所示。

  全球生產木瓜的國家地區分布相當廣泛,涵蓋中南美洲、亞洲和非洲等地區。以2005年為例,全球木瓜生產數量最多的前十五名國家,整理列示於(表2 DOCX / pdf)。全球木瓜生產國家中,有14個國家2005年木瓜生產數量超過10萬公噸,前五名分別是:巴西生產數量最多達1,650千公噸,其次是墨西哥約956千公噸,再其次是奈及利亞755千公噸,印度700千公噸,和印尼647千公噸分居第四和第五位,前五大木瓜生產國合計產量約佔該年全球木瓜總產量的70%。然而,若以收穫面積來看,其排序稍有不同,2005年木瓜收穫面積最多的前五名國家,依序為:奈及利亞(91,000公頃),印度(80,000公頃),巴西(36,500公頃),墨西哥(26,327公頃)和印尼(24,041公頃),收穫面積最多的前五名國家合計佔該年全球木瓜收穫面積的66%。

  全球木瓜生產國家的單位收穫面積產量差異很大,2005年在產量最多的前十五名國家中,單位收穫面積產量最高的國家是巴西,每公頃產量45.21公噸,其次是墨西哥36.30公噸,再其次是中國27.59公噸,印尼26.9公噸和哥倫比亞24.84公噸,而以奈及利亞每公頃產量8.30公噸最低。單位收穫面產量最多與最少的國家之差距高達5倍之多,木瓜生產國家間單位面積生產數量的差異,主要與生產技術、生產環境,以及生產組織與管理知識等因素皆有密切關係。

二、全球木瓜貿易概況

  根據FAO統計資料庫之數據顯示,近年來全球木瓜貿易有逐年增長趨勢,如附圖所示。若以各國木瓜出口數量來看,2000年全球木瓜出口總量為176.93千公噸,2002年增加為212.65千公噸,2004年進一步增加為276.68千公噸,短短四年間全球木瓜出口數量增長率達56%。同此期間,若以出口金額來看,2000年全球木瓜出口金額為111.83百萬美元,2002年增加為130.53百萬美元,2004年進一步增加為202.59千美元,四年間全球木瓜出口金額增長率高達81%。出口金額增長率高於出口數量增長率,意涵著平均出口單價有提高之情形,2000年全球木瓜出口單價平均每公斤0.63美元,2002年平均單價略微下降為每公斤0.61美元,2004年出口單價已提高為每公斤0.73美元。2000年~2004年全球木瓜貿易量值統計 DOCX / pdf 

 附圖  2000年至2004年全球木瓜出口量值變化趨勢

  附圖  2000年至2004年全球木瓜出口量值變化趨勢

  另就全球木瓜進口貿易來看,各國木瓜進口總量,2002年160.40千公噸,2002年增加為197.95千公噸,2004年進一步增加為264.63千公噸。以進口金額而言,2000年139.89百萬美元,2002年164.69百萬美元,2004年264.63百萬美元。最近全球木瓜貿易平均進口單價大致在每公斤0.85美元上下浮動,2000年每公斤0.87美元,2002年每公斤0.84美元,2004年每公斤0.88美元。

  如果比較全球木瓜貿易之進口和出口統計,可以發現總進口量值並不等於總出口量值,這可能的原因包括:(1)時間遲滯:某年12月申報的出口可能有第二年的1月才運抵目的國家;(2)某些國家按一般貿易統計,也就是全部進出口加上再出口計算,但另一些國家則按特殊貿易統計,僅將為國內消費而進口的商品列入進口統計;(3)進口商和出口商可能對同一種商品按不同分類統計;(4)出口商品在運輸過程中,可能由於意外,天候情況等損毀或棄失;(5)申報國登錄或計算錯誤;(6)申報者基於數據保密,抑或為避稅而有意誤報或不報;(7)原產國和最終目的國之不一致等。全球木瓜進口總金額和進口平均單價高於出口總金額和出口平均單價,主要是出口時計算基礎常以離岸價格(FOB)為主,而進口價值之計算則以貨物成本加上運費和保險費為基礎(CIF)。

  (一) 主要出口國家

  表4 DOCX / pdf為3個特定年別全球主要木瓜出口國家外銷量值統計。2000年全球木瓜出口數量最多的國家是墨西哥出口數量59,819公噸,約占全球木瓜出口數量的三分之一強;其次是馬來西亞出口數量44,134公噸,約占全球出口量的四分之一;第三位是巴西,出口數量21,513公噸,約占全球出口量的12%。累計前三名木瓜出口數量最多國家的外銷量就佔全球木瓜出口數量的七成左右。2004年出口數量最多的前三名國家,依舊是墨西哥、馬來西亞和巴西,外銷數量分別是96,525公噸,58149公噸和35,930公噸,分佔全球木瓜出口量的35%、21%和13%,前三大出口國外銷數量合計占全球木瓜出口市場的69%。顯見這幾年全球木瓜貿易出口市場並無太大結構性轉變,木瓜外銷出口國家市場集中度一直相當高。

  另以木瓜出口金額來看,2000年墨西哥木瓜出口金額23,691千美元,佔全球木瓜出口總金額的21%;巴西木瓜出口金額17,692千美元占21%;馬來西亞出口金額18,201千美元佔16%。2004年木瓜外銷出口金額,以墨西哥72722千美元最多,其次是巴西26,563千美元,再其次是馬來西亞21893千美元,3個國家出口金額分別占該年全球木瓜出口總額的36%,13%和11%。出口金額清楚地顯示墨西哥出口金額占全球市場份額,這幾年有顯著地提高。此外,若比較全球木瓜出口金額和出口數量的市場集中度,亦可發現出口金額組成的市場集中度相對低於出口數量的市場集中度。

  從上述主要國家木瓜出口金額的年別間變化可看出,全球木瓜出口金額國家別組成結構的變化幅度大於出口數量國家別組成結構的變化,這種情形與各國木瓜出口單價的變動有著密切的關係。2000年全球木瓜出口平均單價最高的前二名國家是美國每公斤2.33美元和荷蘭每公斤2.21美元;居三、四位的是貝里斯每公斤1.54美元和菲律賓每公斤1.31美元;出口平均單價最低的兩個國家是厄瓜多爾每公斤0.13美元和中國大陸每公斤0.17美元。墨西哥和馬來西亞兩個主要木瓜出口國家的外銷平均單價都在每公斤0.4美元左右。相較於2000年之木瓜出口平均單價,2004年主要木瓜出口國家的外銷單價也有些變化,美國和荷蘭的平均出口單價已分別降為每公斤1.63美元和1.80美元;菲律賓微降為每公斤1.26美元;貝里斯跌幅最大每公斤降為0.61美元;馬來西亞出口單價略為下降,每公斤降為0.38美元。然而,同此期間有些國家出口平均價卻有上升的,如墨西哥和厄瓜多爾,平均每公斤分別上升為0.75美元和0.39美元。

  觀察這幾年全球木瓜出口國家外銷量值統計資料,有幾點值得注意:

  1. 全球木瓜外銷數量之出口國家市場集中度相當高,外銷出口國家組成結構穩定,變動不大;

     

  2. 全球木瓜以出口金額衡量市場集中度指標相對低於用出口數量衡量。

     

  3. 主要木瓜外銷國家出口平均單價有明顯差異,且外銷出口單價在不同年度間的漲跌變化,各國間也互有不同。整體來看,各國出口單價高低間的差距有隨年減少趨勢。

     

  4. 墨西哥、貝里斯、荷蘭、厄瓜多爾和中國這四個國家近幾年木瓜外銷量有較大幅度的成長。

  (二) 主要進口國家

  表5 DOCX / pdf為3個特定年別全球主要木瓜進口國家進口量值統計。整體而言,美國、香港和新加坡是進口木瓜數量最多的國家或地區,其中香港的進口量中應有大部分轉運到中國大陸國內市場,新加坡進口木瓜數量也有一部分是轉口貿易。2000年美國木瓜進口量69,887公噸高居第一位,約占全球進口數量的44%;其次是新加坡進口量25,359公噸占全球進口量的16%;香港進口量18,612公噸居第三位,占全球進口量的12%左右;同年度進口金額的前三位,依序是:美國53,140千美元,占全球木瓜進口金額的38%;日本16,503千美元,占全球木瓜進口金額的12%;香港15,389千美元,占全球木瓜進口金額的11%。2000年各國木瓜進口單價最高是日本每公斤2.85美元,最低是新加坡每公斤0.16元,兩國進口木瓜單價差距高達17倍之鉅,這種進口單價的差異,主要與進口國家要求的木瓜品質、檢疫條件、運送距離和各項稅捐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2004年美國進口木瓜數量126,024公噸,進口金額95,844千美元,分占該年全球進口總量和進口總值的48% 和41%。由於兩個年度木瓜進口單價並無變化,這年的進口量值都成長80%。香港進口量25972公噸也成長了近四成,然而進口金額11,953千美元,卻較2000年減少3,436千美元,主要是進口單價由每公斤0.83美元下降為0.46美元,進口單價下降幅度高達45%。新加坡進口量24,606公噸稍有減少,進口金額4,224千美元則略有增加,因為進口單價每公斤提高0.01美元。同此期間,值得注意的是荷蘭、英國、西德、加拿大和葡萄牙,這幾個歐美國家的進口數量都有顯著的成長,荷蘭成長256%,英國成長210%,德國成長202%,加拿大成長111%,葡萄牙成長191%。2005年各國進口木瓜平均單價仍以日本每公斤2.63美元最高,而以新加坡每公斤0.17元最低。

  整體而言,這幾年全球主要木瓜進口國家進口量值的變化有下列三點應予注意:

  1. 歐美國家木瓜進口需求有逐漸增加趨勢,進口量值的增長幅度顯著;然而亞洲地區相較而言增長步幅不大,新加坡和日本甚有減縮情形。

     

  2. 木瓜輸入國家的進口平均單價這幾年大多持平或下降者居多。

     

  3. 香港和新加坡屬於自由港,檢疫程序較為簡化,其木瓜進口數量的變化與轉口貿易數量多寡有連動關係,他們輸入木瓜的主要來源國都是馬來西亞,進口單價相對低於其它國家。

三、結語

  最近3年全球木瓜收穫面積和生產數量都維持於穩定水準,變化幅度不大,每年收穫面積大約390千公頃,生產量大約6,800千公噸,主要生產國家包括巴西、墨西哥、奈及利亞、印度和印尼。木瓜生產國家單位面積產量有很大差距,這與各國自然環境條件、生產技術與管理水準都有密切關聯。整體來看,近年來全球木瓜貿易量值,不管進口或出口,都呈穩定成長,尤其這幾年歐洲地區如荷蘭、芵國、德國等國家木瓜進口量成長都是倍數增加。相對而言,亞洲地區木瓜貿易量的增長就有些遲滯,日本進口量甚有下降情形。日本進口木瓜的輸入平均價格一直是全世界進口國家中最高的,這與日本市場要求的木瓜品質水準和嚴格的輸入檢疫條件有密切關係。

  台灣地區木瓜種植面積近幾年有逐漸減少趨勢,1999年種植面積4,112公頃,產量158,943公噸是歷年最高峰,其後各年種植面積和產量則隨年減少,2005年種植面積已減為2,780公頃,生產數量也降為88,475公噸。過去10年台灣地區木瓜每公頃收獲面積之產量,大約在33公噸至44公噸之間,惟依各年天候環境不同而有差異,2005年木瓜每公頃收穫面積產量33公噸,與全世界主要木瓜生產國家相比較,僅次於巴西的45公噸和墨西哥的36公噸兩個最重要的木瓜生產國家。台灣生產的木瓜主要係供應國內的市場需求,外銷數量所占比例並不多,最近5年外銷數量以2003年416公噸最多,2004年降為137公噸,2005年更降為87公噸。主要外銷地區為香港和中國大陸,以2005年為例,木瓜出口中國大陸41公噸占47%,出口香港26公噸佔30%,出口日本16公噸占19%,出口加拿大3公噸占4%。外銷木瓜平均出口價格,因出口地區而有很大差距,出口平均價格以外銷日本每公斤97元台幣最高,其次是加拿大52元台幣,再其次是中國大陸45元台幣,外銷香港木瓜平均每公斤38元台幣,僅為木瓜外銷出口日本平均價格的四成左右。從全球木瓜生產和貿易的情勢來看,台灣若能持續生產非轉殖基因木瓜,建立木瓜生產的全面品質管理體系,改善採後處理和外銷運儲作業,並以日本和歐盟為出口目標市場應有其市場潛力和競爭力。

  參考網站:http://faostat.fao.org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1-01:2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