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經典漁村選拔」-網路票選 全民參與

水土保持局 施美琴

找尋台灣魅力農村

  台灣農村,真的很美,呈現了既豐富又多變的農村風貌,而農業更孕育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成長,然而隨著社會的急速發展與變遷,台灣農村的魅力正等著大家去發掘與重視。

  為了開創農業新契機及永續價值,並強化國際競爭力,本會積極推行「新農業運動」,並藉由此一運動激起農漁民的投入及爭取廣大民眾的鼓勵支持,因此舉辦了「經典系列選拔」活動,以鼓舞農漁民熱烈參與,同時獲得國人的迴響。「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係這一系列選拔活動的首部曲,這項選拔從9月8日起接受全國農漁村報名,各個地區無不卯足了勁,展現經典,呈現魅力,競爭相當激烈,截至11月7日止,共有50個地區分別獲得各縣市政府遴選及部會推薦參選,再經過評選委員專業公正的「精挑細選」,初選20個入圍地區進入複選階段,其中北部、南部、東部各4區,中部最多,入圍了8區。

初選入圍地區

  1. 台北縣萬里鄉磺潭村-荒野地的奇蹟

  2. 桃園縣龍潭鄉三水村-三川壯麗 水香茶園 人新造村 文化聚落

  3.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地區-美麗新照門

  4.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及三義鄉雙潭村雙潭地區-風情萬種薑麻園,人文薈萃西湖溪

  5. 苗栗縣通霄鎮福至興臨社區-金果˙乳香

  6.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地區-澀水澀水尚介水

  7. 南投縣中寮鄉北中寮七村-又見中寮龍眼香

  8.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健康、平安、快樂上安寶-上安魅力農村

  9.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竹豐、和雅三村-台灣竹之都-小半天

  10. 彰化縣田尾鄉打簾社區-花漾田尾,花鄉村落

  11.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花巷草弄、啡常享受@華山

  12.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茶冠軍的故鄉-太平魅力展風情

  13. 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梅嶺地區-梅嶺亮起來!楊梅吐氣遊梅嶺

  14. 台南縣七股鄉溪南村-三生有幸,溪南回春

  15.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村-舊鐵橋風華再現

  16.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傳統漁村再造,港邊社區

  17. 花蓮縣光復鄉大馬太鞍社區、大全社區、大興社區、富豐社區-縱谷山水秀-馬太鞍之美

  18.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茶與咖啡的故鄉,風華再現-舞鶴傳奇

  19.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東部永續-羅山有機農村

  20.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安社區-蛻變中的山中傳奇-鹿野鄉永安社區

網路票選˙全民參與

  為了提高國人對台灣農村的熱愛與重視,除就進入複選階段的農漁村社區,將辦理現場實地察訪之外,同時開放民眾網路票選,為了鼓勵並擴大民眾參與,主辦單位還準備了抽獎大放送,只要上網投下神聖的一票,就有機會獲得4個大獎包括農村體驗獎(經典農村體驗2天1夜/60名)、農村「印」像獎(600萬像素數位相機/5台)、時尚精品獎(隨身聽/10台)以及幸運獎(神秘好禮/50名)。網路票選活動期間將自12月1日起至96年2月28日止,歡迎大家踴躍投票。

  網路票選活動期間除了票選之外,更希望喜歡旅遊、熱愛台灣風情的民眾參加「十大經典農村旅遊趣活動,只要」手持經典農村旅遊手冊,親自造訪初選入圍的20個農漁村,若能集滿20個戳章,將贈送一份神秘禮物,此外更同步舉辦了「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攝影徵件活動」,期待透過攝影畫面,呈現這20個農漁村的魅與美,預定徵選150幅作品,每幅入選作品將給予2,000元獎金,收件時間自即日起至96年3月5日止,歡迎愛好攝影及關懷農漁村經典特色風貌人士踴躍參加。詳細活動說明如下:

   十大經典農村旅遊趣

  • 活動期間:95年12月1日起至96年2月28日止。

  • 活動對象:喜歡旅遊的您、熱愛台灣風情的您,歡迎邀約家人好友一同體驗台灣各農漁村最美的好山好水及優質特產。

  • 活動辦法:凡集滿「經典農村旅遊趣」手冊內頁的20區農漁村紀念戳章,收集共滿20個,在活動期限前(以郵戳為憑),將個人資料填妥後,剪下「戳章收集區」摺頁,郵寄至:台北市110重慶南路一段88號3樓東極觀點廣告股份有限公司收 即可。

  • 手冊索取辦法:可至【農村風情網】:rural.swcb.gvo.tw下載。

  • 戳章放置處:請洽各參選地區之村、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

   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攝影徵件活動

  • 徵件對象:凡愛好攝影及關懷農漁村經典特色風貌之人士。

  • 作品主題:以入圍「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之農漁村地區計20處為拍攝範圍,並就各農漁村地區之生產、生活、生態三個面向,如農漁村自然景觀與生態、人文藝術、農漁村建築、產業文化、風土民情及傳統慶典等為拍攝主題,以展現各農漁村地區之魅力特色與風貌。

  • 作品規格:
    (1)彩色135或120規格以上之正負片拍攝,沖印成6x8吋或依底片比例寬邊不超過8吋之照片,作品不得裝裱、加色、格放、電腦合成、彩繪。
    (2)數位作品請以600萬畫數以上相機拍攝,原始檔案大小為2000×3000dpi以上規格之JPG(fine、high quality)或TIFF檔,不得插點加大檔案,不得使用影像軟體製作影像合成照片,並請輸出6×8吋彩色照片參選。

  •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95年3月5日(一)止(郵寄作品以郵戳為憑)。

  • 收件地點: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8號3樓 東極觀點廣告股份有限公司收,並請於信封註明【參加攝影照片徵選】。

  • 獎  勵:預計入選作品共150幅(每區原則徵選5~10幅,主辦單位有權調整每區入選作品之幅數),入選作品給付酬金每幅新台幣2,000元整。

  • 揭曉日期:於評審後一週內具函通知得獎人,評選後3日公佈於水土保持局網站、農村風情網與東極觀點廣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結語

  「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活動,相信在這精心策劃之下,能夠吸引更多民眾參與,也希望引領全民重新認識台灣農漁村的魅力,並藉此開創農漁村新契機,帶動農漁村活力與行銷,讓台灣農業真正亮起來。

  有關「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網路票選辦法、攝影徵件簡章、以及經典農村旅遊護照等,請至下列網站查詢與下載:

  1. 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coa.gov.tw/index_intro.php

  2. 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swcb.gov.tw/

  3. 農村風情網:http://rural.swcb.gov.tw

自然的呼喚

<自然作家‧田野詩人 劉克襄>

一條不知名的山路,靜靜地越過田野
這樣,似乎就疲憊了。也滿足地
在前面的山谷,結束了行程

那山路的盡頭,一個村子座落著
幾縷炊煙在各個煙囟上方,眷戀了好一會兒
破曉前,才淡然地飄出了山谷

還有一隻公雞,神氣地站在曬榖場
高昂的喀喀鳴叫,更加具體地
呼應著山谷的安詳

我才注意到,村子被濃郁的森林環繞著
一條水圳自那兒蜿蜒而出
經過竹叢旁,灌溉了翠綠的水田

汨汨的圳水也輕聲地流過腳前,提醒我
春天到了。我低頭,看著一隻狐疑的青蛙
噗通一聲,驚走了水田裡的泥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8:1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