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6台北國際旅遊展-休閒、特產、文化的台灣休閒農業

輔導處 夏聰仁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執行秘書 黃致豪

壹、休閒農業參與國際旅展之歷程

  台灣的休閒農業推展,在民國90年左右開始進入高峰期,當時農政單位積極推動傳統農業轉型,希望台灣農業能朝多元化發展,於是休閒農場、鄉村民宿、休閒農漁園區以及休閒農業區等乃日漸迅速發展。為有效推展此項農業新領域,以便讓更多的國人分享,自2001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的休閒農業發展計畫,增加了參與台北國際旅展的工作項目,並委由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執行,首次參與了當年第九屆台北國際旅展展出。此次參展,主要期望藉由大型的國際化展覽活動,讓國內外人士了解休閒農業的內涵外,並能為這台灣農業的新領域,開拓另一個新市場。

  休閒農業參與台北國際旅展,自2001年第九屆起至今(2006)年第十四屆已經是連續6年參加展出。參展初期,主要是以休閒農業的整體呈現為主要訴求,其中包含了休閒農業旅遊(休閒農場)行銷、創意農特產品展示以及休閒農漁園區介紹等各項休閒農業活動。經過幾次的參展經驗累積之後,在2004年農委會輔導處成立專責的休閒產業科,並參與當年第十二屆台北國際旅展時,開始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休閒農業館」參加展出,並新增加了參展主題,包括委由台灣省農會執行的「台灣農業產業文化館」以及委由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執行的農特產品「台灣好伴手館」。

貳、2006年休閒農業館的特色與表現

  本(2006)年台灣休閒農業館參與台北國際旅展展出的內容豐富且多元,參與休閒農業產品都是經過多次審核所挑選出的優質休閒旅遊產品。參展者共計20個單位,參展範圍除涵括了當下國民旅遊最熱門的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休閒農業服務網以及鄉村民宿等休閒農業相關團體外,並新加入農委會林務局主管的森林遊樂區、漁業署主管的海洋漁村體驗,更強化了休閒農業旅遊的主體內容(請參閱附表 DOCX / pdf),提供全國消費者更多的選擇,而「台灣好伴手」展示區,則展出包括南投水里鄉農會等17個單位農民團體所推出40餘項當地伴手特產品,內容結合台灣各地地方人文特色與農特產加工品,要讓民眾不必遊遍全台灣也能在展場買到各式農特產伴手禮。至於「台灣農業產業文化館」並展出台北縣八里鄉農會等12個單位所提供深具當地特色的農業產業文化產品。

  參展期間(11月3日至11月6日),除了一般旅遊行程推廣販售之外,台灣休閒農業館展現了另一項特色就是豐富的舞台表演以及好康大放送等活動,館內各個參加單位均提供了玲瑯滿目的贈品給到館參觀或購買旅遊套券的民眾,從幾十元的小贈品到數千元的旅遊住宿券,總計約送出了4,100份,價值高達60萬元左右的贈品,無論是在舞台上、販售攤位前,都讓參觀的民眾不僅是玩得高興、買得盡興。

  另外,台灣休閒農業館本次參加2006台北國際旅展展出,特地在開展前兩天(11月1日),舉辦了「台灣休閒農業聯合記者會」,希望藉由記者會的發表,增加休閒農業參加台北國際旅展的媒體行銷效益。這場記者會將台灣休閒農業館、台灣好伴手館、台灣農業產業文化館以及台灣農業旅遊館一一介紹給社會大眾。記者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富雄主持,與會媒體記者多達60位左右(包含平面報刊、廣播電台),也有多家電子媒體到場採訪(如中視),成就30餘次的媒體露出,讓本年休閒農業參與2006台北國際旅展展出,達到了極佳的宣導效果,許多民眾在未開展前就紛紛打電話到承辦單位詢問展出產品的相關事項。

  從第十一屆參展時,台灣休閒農業館就開始導入旅遊性產品的行銷販售,今年因應政府大力推動國人觀光旅遊,民眾休閒旅遊需求增加,台灣休閒農業館的旅遊產品銷售額度也大幅提昇。根據統計,本次2006台北國際旅展4天展期當中,總共有約17萬人入場參觀,創下了台北國際旅展開展20年來的最高紀錄,而台灣休閒農業館的到館參觀人數也比去年成長了將近一倍之多,所售出之套裝旅遊券高達5,000張左右,估計總銷售金額也成長了將近一倍多,大約在1千萬元左右。如此的銷售佳績,使得台灣休閒農業館在歷經了多年來的努力之後,得到了國際旅展主辦單位台灣觀光協會的肯定,承諾將全力支持明年台灣休閒農業館的展出,此一展現出台灣休閒農業已高度的為國人所接受與喜愛。

參、結語

  今年休閒農業參展又有倍數增加的銷售成績表現,對快速發展中的台灣休閒農業,是一項甚佳的工作績效回應,此亦表示休閒農業這幾年在農政單位積極推動,民間單位及業者大力支持配合之下,有了很大的進展。未來,台灣休閒農業館將繼續努力,以休閒農業旅遊為主力,進而帶動農業產業文化和農特產品伴手、料理業務的發展,讓休閒農業這個台灣新農業運動中重要工作內涵,不僅持續於國內發展,更將推動至國際舞台上,大放光彩,期盼不久能創造出另一嶄新的「台灣奇蹟」。

參考文獻

  1. 「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95年7月,農政與農情第169期。

     

  2. 「95年台灣休閒農業參加國際性旅遊展覽計畫」,95年2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8:1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