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造橋料理 美味奶香-苗翔牧場牛奶故鄉餐坊

苗栗縣造橋鄉農會家政班班長 張淑枝

  苗栗縣造橋地區因為氣候溫和,非常適合飼養乳牛所需之盤固拉草生長,所以造橋這個地方養了相當多的乳牛,數十年來也是維繫造橋地區眾多酪農戶生活的產業。近年來因為加入WTO的衝擊以及農業結構的改變,原本經營的方式已不符經濟規模,在這樣的氛圍中,一群受過農村婦女第二專長訓練的農村媽媽們組成了田媽媽家政班,在農會的協助與班員們的努力之下,讓田媽媽們發揮所長,將原本的畜牧轉型經營,開啟傳統畜牧業的第二春。就因為有這樣的共識與決心,在農委會與各級農會的輔導之下,田媽媽牛奶故鄉餐坊便在苗翔牧場成功開幕。

  苗翔牧場是一個已經傳承三代具有30多年歷史的牧場,占地4公頃,場內有大片的牧草地以及百餘頭的荷仕登乳牛,田媽媽牛奶故鄉餐坊在此開幕後,在週休2日提供重視休閒的遊客相當完善的休閒服務,主要經營項目有牛奶系列簡餐、下午茶、專案活動、團體合菜、乳製品等。

  牛奶故鄉餐坊的成員由8位農會家政班婦女組成,在經營期間遭遇過一些困難,像是遊客常常會擔心乳製品外帶保溫不易,遊客大多集中在假日,非假日客源不穩定,夏天冷氣機使用頻繁電費偏高,廚房設備對於多桌數合菜訂單的執行能力有限等問題。我們都透過開會互相討論尋找解決辦法,當然,在田媽媽們集思廣益,盡情的發揮智慧後,針對上述問題乳製品外帶保存不易方面,就以購買保利龍箱保溫並配合低溫宅配運送;夏天電費高的部分增加,以鮮乳為特色的冰品銷售,一方面增加利潤,一方面讓遊客可以選擇吃冰消暑;非假日客源不穩定的問題採積極接辦合菜及乳製品外送的方式,針對一些機關團體在非假日會舉辦一些會議聚餐,提供會議場所接辦合菜。在非假日接受機關、公司、團體、訂購乳製品外送;廚房設備不足部分,添購廚房設備如蒸籠、大炒鍋、大湯鍋、大型冷藏冷凍設備等,我們都一一地克服了各項問題,也再次的證明田媽媽整體團隊的合作精神。

  我們最具特色的鮮乳加工產品有鮮奶麻糬、鮮奶大福、純鮮奶酪、鮮奶饅頭、鮮乳雪糕(紅豆、花生、純鮮乳等3種口味)、鮮乳冰淇淋(紅豆、純鮮乳、芒果等3種口味)、鮮乳特色餐(牛奶燴海鮮、牛奶火鍋、牛奶香菇雞湯、奶油蘑菇雞等料理)。另外還有提供道地客家美食,其中以梅干扣肉夾鮮奶饅頭、薑絲大腸、月桃葉糯米飯等廣受好評,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往往是外地客的第一選擇。

  目前接待遊客的活動安排有品嚐鮮乳製品、草原活動、健行運動、乳牛生態解說、鮮奶饅頭/奶酪等DIY等服務項目,還有提供會議場地及視聽設備,讓公司團體舉辦歐式自助餐會、烤肉晚會等。

  牛奶故鄉餐坊的牧場設施有景觀步道、眺遠涼亭、牧場景觀餐廳、生態池、乳牛放牧場以及牛奶DIY教室。景觀步道設於牧場外圍,沿途可見牛隻漫步,眺遠涼亭可俯看牧場的全景及苗栗市的夜景,生態池內有小魚及水生生物,漂亮平坦的草地上有數隻乳牛慵懶的吃著牧草,小朋友開心的親近乳牛,笑著、跳著。遊客也可以選擇住在這裡的民宿,趁著夜晚沒有城市光害,繁星點點,或躺或坐在草皮上,還有螢火蟲三不五時點著燈來逛街。享受鄉下的清靜,乾淨的空氣,牧草的清香,夜晚的蟲鳴,這麼豐富的生態之旅,真的是讓您放鬆心情、享受假期的好地方!
牛奶故鄉餐坊路線圖

  聯絡資料:班長張淑枝 0933572191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五鄰二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9:2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