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玉露蘭馨-宜蘭縣蘭心地區

水土保持局第一工程所 黃英傑

  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角,東面緊鄰浩瀚的太平洋,南北分由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所阻隔,自古以來,猶如與外隔絕的夢中淨土。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期在宜蘭地區山坡地從事各項治山防災及坡地保育工作,近年來更結合本縣大枕山、大玉蘭地區總計3千多公頃坡地,成為鄉村新風貌計畫區,積極規劃建設,使多處農村社區脫胎換骨展現優質的農村新風貌。

民風淳樸、土地大美,宜蘭文風冠全台

  宜蘭原名噶瑪蘭(又名蛤仔灘),是先住民噶瑪蘭人的口音譯而來,自清代噶瑪蘭通判烏竹芳至宜蘭選定「蘭陽八景」後,後代漢人始將本地地名暱稱為蘭陽,而宜蘭平原為蘭陽溪沖積扇平原,故宜蘭平原又稱蘭陽平原。

  根據台灣考古學界的研究,宜蘭在三、四千年前,即有泰雅族在此建立聚落,漢人俗稱生番、野番或山番。而後,由東南亞渡海漂流而來的噶瑪蘭人,噶瑪蘭民族為母系社會民族,俗稱熟番、化番或土番。噶瑪蘭人在蘭陽平原一帶,總共建立了36個社群,即是一般通稱的「蘭地36社」,以今日蘭陽溪為界,溪北有「西勢20社」,溪南則有「東勢16社」,這裡是噶瑪蘭人在台灣的原鄉,可以想見數百年前此族的旺盛情景。1796年漳人吳沙率漳、泉、粵籍之民進墾蛤仔灘,建立了頭城,這片寧靜了數千年的土地上,開始它翻天覆地的大改變。當時漢人在蘭陽平原上以武力、土地買賣、利用放貸、利用平埔之習性等各種方法取得噶瑪蘭人土地。嘉慶17年噶瑪蘭正式列入清廷的版圖,當時蘭陽平原的土地已經泰半落入漢民手中,咸豐3年,噶瑪蘭人以加禮宛社為主,率大部份族人,由打那美(蘇澳)分乘竹筏沿海南下,至鯉浪港(花蓮市美侖溪口)登陸,止於美侖山北麓平原,建加禮宛、竹林、武暖、七結、談秉、謠歌等6社。自此蘭陽平原已多為閩南人、及其後來到的客家人的天下。

  噶瑪蘭人樂天憨厚;閩南、客家人性好和平,因此由這幾大族群繁衍而來的宜蘭人生性純樸。他們坐擁廣大沃野,又近海邊,故以農漁為業;於耕種之餘並崇尚讀書風氣。因此蘭陽地區人才輩出,自古即有淡蘭文風冠全台之稱。

大枕山昔日溫泉鄉 轉型健康休閒好農場

  大枕山地區是水土保持局在宜蘭從事農村發展的二大區域之一。包含大小礁溪、枕山、內湖及內城四大區域。其中又以礁溪與員山鄉發展最為成功。

  礁溪鄉是台灣著名的溫泉鄉。它的溫泉區曾是宜蘭最繁華的區域,如今仍是觀光客喜愛的住宿休閒點。礁溪在開蘭的過程中是運補的中繼站,當時人們見到此處河域溪石暴露,終年呈乾涸狀,故以閩南語(乾溪)發音為礁溪,另外,人們又發現此地有溫泉湧出,所以溫泉區便稱為「湯仔城」,即「湯圍」。日據時代,日人發現此地溫泉水質良好,於是洗湯藝妓、日本料理便進駐此地,逐漸形成「溫泉文化」。不過礁溪真正的繁華卻是在民國60、70年代,因大批美軍、日本商社人員和觀光客蜂湧而入,使當時的旅館結合了餐飲和色情,成為國際知名的溫泉鄉。現在的礁溪則走健康路線,積極結合休閒旅遊、農漁產業,希望能再造觀光事業的新高峰;值得一提的是端午節在二龍村熱鬧舉辦的「扒龍船」,是台灣最具特色和趣味的龍舟比賽,只是二龍村的賽龍舟意義和別處不同,並非為了紀念屈原,而是延續平埔族噶瑪蘭人超渡亡魂的競浪儀式的傳統。

  員山鄉位於宜蘭的西北方,因開墾之初當地有座圓形的小山丘,故取其諧音而稱為員山。該鄉以農業為其主要產業,並積極結合觀光資源,發展多處成功的觀光果園或農園;尤其崩山湖果園不僅有優質的各類水果可供摘採、品嚐外,並挾其高峻的地勢、秀麗的景色,建築舒適的民宿,可謂宜蘭縣「富麗農村」的代表。由於該鄉地形多平原、山坡地,故盛產稻米、蔬果,二湖鳳梨和崩山湖的楊桃頗富盛名;而麻竹筍和金桔的產量更是傲冠全台。

玉潔冰清、茶好、花美,大玉蘭以冬山馳名國際

  大玉蘭地區包括中山、下湖、玉蘭、牛鬥四個區域,其中冬山、玉蘭、大同二個地區發展成果最亮麗。

  冬山原名「冬瓜山」,在冬山河走向國際舞台的同時,這個鄉鎮也漸漸的打開知名度,而境內的休閒農場也應運而生,在冬山鄉的許多路口,常可見到豎滿農場、苗圃指標的特殊景觀。位居內陸的冬山鄉,屬於山地地形,因此無論茶葉或是文旦柚,都是遠近馳名,而風箏藝術也在大力推廣下,成為這裡的著名節慶,這個看似平凡的鄉鎮,如同一顆珍珠般,逐漸地綻放屬於它的光芒。

  大同鄉是宜蘭縣兩個山地鄉之一,山地面積占百分之30,地勢險峻,居民以泰雅族人為主;主要的交通動脈是7號省道及省7甲線道路。由於地理形勢的優越,大同鄉擁有多處著名的風景點,如太平山、棲蘭、明池等遊樂區,其他散佈於山谷翠峰之間的村落,也都自成絕世獨立的美景,亦頗富攬勝之姿。大同鄉因為位處高山地區,於是高冷蔬菜和茶葉便成為這裡的招牌經濟作物,尤其這裡的「玉蘭茶」更是蘭陽地區的當家茶品,味甘色美,值得前往品茗購茶,高山環繞,景緻優美如畫的玉蘭地區,為雪山山脈東隅的丘陵地。秀麗景色,山光水色,再加上溫差不大,氣候涼爽宜人,造就了當地的茶葉產業,茶園連綿,是當地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尤其是當地群山環抱,經常有雲霧繚繞,輕霧的出現,對茶葉生長品質有極有助益,青心烏龍成了最負盛名的茶中極品。玉蘭所種的茶樹墨綠,茶葉捲曲,泡開之後,茶湯金黃亮麗,香味濃郁,滋味甘醇甜美,令人回味無窮,稱為「玉蘭茶」。以蘭陽溪一水之隔的對岸三星山地,也以茶葉著稱,當地茶葉則叫「三星上將茶」。此一區域的茶農均為原住民泰雅人,他們在農會的輔導下,專心種茶,技術頗為成熟。

  玉蘭地區經水土保持局歷年來的規劃建設,社區內的公共設施完善,有良好的家戶綠美化及整潔的環境,以及綠意盎然的步道、觀景台、涼亭、烤肉區等休閒設施,不僅使玉蘭地區維持了農村原有風貌,更改善了農村環境,創造了休閒農業,吸引遊客體驗真正的農村風光。

遊河、泡湯、品茗、享受風味餐,宜蘭最佳旅遊地點

  蘭陽溪是宜蘭縣最長,流域最廣的河川。發源於南湖北山深谷的碎裂片岩石中,順流而下的溪谷,到處可見山洪長期切割的痕跡。流域每遇暴雨來襲,流量暴漲,洪流奔瀉下,猶如利刃切割著兩岸,常使兩岸山稜土石隨之崩塌,洪流狹帶崩塌的土石傾瀉而下,便形成了沖積扇,孕育了蘭陽平原。河口地勢平坦及河面變寬,泥沙及有機物質淤積,加上海水漲退而形成的淡鹹水交會的沼澤,提供魚蝦蟹貝類所需食物,也吸引了大批鳥類來此覓食,蘭陽溪口遂成為東亞候鳥遷徙的重要中途站。

  蘭陽的各計畫區在水土保持局精心策劃建設之下,已為原先封閉的農村注入新的生命力,期盼本區能永保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與鄉村生命力蓬勃,進而營造健康活力鄉村新風貌的典範。

  時序入秋,正是旅遊的好季節,如果您有一天的假期建議您先前往宜蘭或羅東,再前往玉蘭社區。在茶園步道漫步健行、享受美味茶餐,然後前往九寮溪戲水觀生態。如果您有二日假期,到宜蘭旅遊,第一天可先去泡礁溪溫泉或蘇澳冷泉,然後至玉蘭社區品茗、享受美味茶餐,然後前往九寮溪戲水觀生態。第二天在茶園步道漫步健行,茶園品茗,享受泰雅風味餐,再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或冬山河遊憩區參觀,一定會玩得很愉快,且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9:1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