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生鮮豬肉料理創意大賽活動紀要

畜牧處 楊泠泠
壹、前言

  「豬肉」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國人民食用肉品之一大品項,且在強調藥補不如食補的中國醫學裡記載著:「豬肉,性平偏涼,味甘鹹;功效為:滋陰潤燥、補中益氣、發血、增氣力、長精神、潤皮膚。」,豬肉含大量維生素B為人類新陳代謝所必需,可見食用「豬肉」對人體是有所助益,而挑選新鮮、安全與衛生兼具的豬肉則是美味料理的重要關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推廣台灣本土在地「尚青」「尚好」的台灣生鮮豬肉,並引導消費者認明、選購健康「台灣生鮮豬肉」,以及建立正確消費觀念,在民國87年特委託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肉類公會)辦理「台灣生鮮豬肉TFP標章推廣計畫」。該計畫工作重點為改善傳統肉商販售環境,提升肉品衛生安全,強化國產豬肉之推廣,以建立台灣生鮮豬肉—「衛生、安全、新鮮、好吃」之品牌形象,以期區隔國外進口之豬肉。

貳、「台灣生鮮豬肉料理五燈獎—創意料理爭霸戰」競賽作業內容摘要與辦理情形

  為推廣台灣生鮮豬肉,肉類公會特別於本(95)年舉辦『台灣生鮮豬肉料理五燈獎—創意料理爭霸戰』活動。該活動係以台灣生鮮豬肉的新鮮、衛生結合廚師創意,換化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餚精饌,透過互動同樂的料理競賽方式,將「新鮮、衛生、安全、美味」的台灣生鮮豬肉推廣給更多民眾認識。

  該會在11月3日舉辦「台灣生鮮豬肉料理五燈獎大賽」記者會,特別邀請農委會蘇嘉全主委擔任超級廚師代言人,展露料理美味豬肉的好廚藝,同時也邀請了中信大飯店行政主廚姚成得先生在現場傳授美味料理之秘訣及各部位新鮮豬肉挑選要訣,展現台灣國產生鮮豬肉的美味與新鮮特色。同時,在11月18日及25日分別於高雄市、台北市舉辦2場全國性「台灣生鮮豬肉料理五燈獎大賽—創意料理爭霸戰」決賽,比賽分為職業組、業餘組、學生組等三大組別,參賽團隊需發揮創意,運用國產生鮮豬肉五大部位:豬後腿肉、蹄膀(腳庫)、排骨(肩胛排)、豬腳、五花肉等部位料理5道菜餚。比賽除了5道佳餚總分競賽外,還有五大部位單項冠軍獎項。該活動亦建立專屬網站:http://www.meat-tfp.com.tw,也希望透過線上票選活動,瞭解國人最愛食用的豬肉部分與料理。

參、結語

  國產生鮮豬肉有著比進口豬肉較強的競爭優勢,由於國產生鮮豬肉沒有進口豬肉因長期冷凍造成組織纖維破壞、蛋白質流失等問題,所以汁多味美、口感佳,深獲台灣民眾的喜愛,這些優點是進口豬肉無法媲美的。「台灣生鮮豬肉」代表著「新鮮、衛生、安全、美味」,因為所有國產生鮮豬肉均在合法屠宰場所屠宰,屠宰過程中皆經過屠檢獸醫師嚴格衛生檢查,所以台灣生鮮豬肉新鮮、衛生、安全看得見,品質相對有保障,民眾可以吃的健康又安心。並藉由活動的舉辦來刺激台灣生鮮豬肉消費市場,進而帶動消費者對國產生鮮豬肉之信心,提升國產豬肉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9:1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