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WTO秘書長敦促各國相互妥協打破僵局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在烏拉圭首都蒙狄維歐舉行的貿易會談中表示,雖然全球貿易談判已經恢復,可是各國貿易部長尚未再度開會進行最後討論。

  拉米表示:美國需要進一步削減補貼,歐洲聯盟、日本與印度需要繼續減少貿易障礙,這些就是問題的關鍵。世界貿易組織所有會員都必須貢獻自己的力量,如果他們看到貿易大國採取行動的話,他們就會跟著採取行動。

  今年6月間,澳大利亞、巴西、歐洲聯盟、日本、美國與印度在削減農業補貼方面未能達成協議,全球貿易談判因此陷入僵局。

  世界貿易組織主導的多邊貿易談判於2001年起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行,其主要目的是敦促工業化國家取消貿易壁壘,並以促進貿易的方式協助發展中國家。

2、南韓擴大撲殺禽鳥 以防疫情蔓延

  南韓打算擴大撲殺禽鳥,以防禽流感蔓延。

  南韓農業部在2006年11月30日於全羅北道益山市兩座農場接連發現H5N1致命性禽流感之後,召開緊急會議之後決定,將原本撲殺範圍從疫區方圓500公尺,擴大到3公里。此決定表示,為了防疫,將有40座農場內總共約77萬隻禽鳥都將遭到撲殺。

  益山市當地官員表示,在2006年11月29日以前,已經有30萬禽鳥及400多隻豬狗遭撲殺,但是由於人力不足,撲殺速度會比預期慢一點。

  中國大陸及日本已經下令禁止從南韓進口禽肉。

3、德國暖秋影響 青蛙不冬眠 候鳥不南飛

  由於德國今年出現罕見暖秋,造成境內野生生物如鳥類不南飛過冬,青蛙也不冬眠之異常現象。在德國一些地區,11月均溫在攝氏20度左右盤旋,生物學家觀察到大自然正常節奏正在瓦解。北萊因西法利亞邦環境局的野生動物專家舒茲表示,由於氣候宜人,鶴等候鳥似乎無意南飛,因為牠們仍能在已收成的玉米田中覓得食物,就少有離開的動力。舒茲進一步指出:「因此牠們將只在1月南飛,或也許根本不飛。」

  番紅花比正常早好幾個月開花,青蛙、蠑螈、蝙蝠等一般會冬眠的動物,似乎也被搞得一頭霧水。他說:「如果這種春天一樣的溫度持續下去,接著突然來道冷鋒,動物可能會受到威脅,因為牠們沒有時間儲存足夠的脂肪過冬。」早開的花朵也會凍得凋謝。

4、布吉納法索將於2007年生產基因轉殖棉花

  占布吉納法索全國歲收60%,維持400萬人口生計的棉花生產,將於2007年生產基因轉殖棉花。

  此一計畫引發布吉納法索紡織機構的疑慮,他們認為基因改造作物對環境及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同時基改作物並不能解決非洲農業問題。

  布吉納法索纖維紡織協會理事長廷卓比歐戈說:「布吉納法索引進基因轉殖棉花不再有障礙,預定2008年起施種,但當局希望自2007年開始。」

  農業部長狄亞洛說:「這項新科技將降低棉花農生產成本,根除棉花蟲害。」

  布吉納法索於2003年曾試種過基改Bt棉花。

  廷卓比歐戈說,棉花農希望基因轉殖棉花能使每公頃棉田提高30%的收成,並減少噴灑殺蟲劑。但撒哈拉以南農業暨消費者協會―非洲基因遺傳保護聯盟卻對此表示擔憂。

5、科學家發現野生小麥基因可提升麵粉營養價值

  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人員杜布考夫斯基(Jorge Dubcovsky)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已辨識出野生小麥中的一個基因能提高穀物的營養含量。然不知為何,這個基因在人類培育的小麥中並未發揮功效。

  研究人員在《科學》(Science)雜誌所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他們使用傳統育種方法將該基因移植入培植的小麥種類中,以強化穀物中蛋白質、鋅和鐵的含量。「我們真的能生產含有更多蛋白質、鋅和鐵的小麥,」杜布考夫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這種小麥在開發中國家種植,或用於糧食援助,它真的能滿足亟需營養的人的需要。」

  杜布考夫斯基的研究小組成員還包括美國農業部和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科學家,他們發現的基因能使小麥更快成熟,還使麵粉中的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含量提高10~15%。另外他們表示,所培育的小麥種類沒有經過基因改造,因此在市場上也會為人所接受。

6、泰國研發「速食米」3分鐘上桌

  東方人主食的米飯,烹煮時是否能像泡麵一樣簡單,3分鐘就熱呼呼上桌?煮婦們的夢想泰國為您實現了!盛產稻米的泰國研發出一種「速食米」,從下鍋到端上桌只需3分鐘,對忙碌現代人省時省力的需求,無疑的是一大福音。此種「速食米」是由碧差汶府和泰國農業大學聯合研製成功,具體配方對外保密,成為泰國政府著名的「一村一產品」(OTOP)計畫中的主打商品。研發「速食米」的國家其實不只泰國,例如中國就曾經研發出10分鐘煮熟的速食米,但仍然不夠快,泰國這次研發的「速食米」從下鍋到上桌只要短短3分鐘,甚至比泡麵還快,是名符其實的「速食」。

  碧差汶府官員表示,該府生產的香米聞名海內外,但近年來國際稻米市場競爭激烈,「泰國香米」在依靠傳統名聲維持銷售的同時,也尋求創新以激發新的需求,「速食米」的成功預料將為泰國香米在國際食品市場掙得一席之地。

7、厄瓜多與歐盟因香蕉關稅爭執 一狀告到世貿組織

  厄瓜多因不滿歐盟對厄瓜多生產的香蕉課徵高關稅,卻對歐洲前殖民地區所產的香蕉免關稅,一狀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歐盟對拉丁美洲的不公平貿易。厄瓜多駐歐盟大使館發布新聞稿指出,他們訴諸WTO行動,可以說是向歐盟「提出邀約」,請他們出來協商香蕉關稅。

  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厄瓜多外交人員以「香蕉戰爭再臨」來形容兩造之間的關稅爭議。

  厄瓜多抗議歐盟對拉丁美洲香蕉課徵高關稅,每噸香蕉關稅176歐元(約225.6美元)。

  根據統計,今年1到8月,厄瓜多香蕉在歐盟市場占有率為27.5%,相較於2005年同期的29.9%明顯下降。

  在布魯塞爾的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對於厄瓜多再提告訴,感到遺憾。但歐盟強調,先前兩造協商解決爭議已經「進行得很好」。

  歐盟農業委員會發言人曼恩說,對於歐盟的香蕉進口機制,厄瓜多覺得必要訴諸世貿組織仲裁,讓人感到遺憾。

  自從今(2006)年元旦,歐盟執行香蕉進口新規則後,厄瓜多第一次向世貿組織提出告訴。新規則是針對「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 (ACP)以外地區實施課稅。ACP主要由歐洲前殖民地所組成,可享香蕉免關稅,因此比拉丁美洲香蕉更具有競爭力。根據歐盟統計,今年1至8月,從拉丁美洲進口香蕉總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8.2%,市場占有率則由80.9%降至79.5%;同一時期,自ACP地區進口量成長18.2%,市場占有率從19.1%上升至20.5%。

  歐盟農業委員會執委鮑爾表示,拉丁美洲對歐盟的抱怨是不公平的

8、全球氣候變遷將給非洲帶來大災難

  根據聯合國在肯亞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公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如果對目前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不加以扭轉,肯亞河域和東非其它水庫將乾涸,非洲大陸5,000種動植物物種在2085年以前,可能有25~40%從此消失。

  在標題為「非洲脆弱生態與適應」的這份報告中指出,坦尚尼亞基里曼加洛山冰蓋從1912年起已減少82%,常年不融化的山頂冰層可能在15年內完全消失;肯亞山、烏干達的魯溫佐里山也是如此。

  非洲大陸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程度遠比先前想像還嚴重,除了高山冰層融解之外,佔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國內生產毛額20~30%、非洲大陸55﹪出口量的農業,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2080年代以前,非洲大陸的穀類作物產量將減少5%。

  以聯合國環境計畫署、全球氣象組織和其它聯合國機構所提供數字做為基礎的這份報告同時警告,2100年以前,全球海平面將上升15~95公分,其結果則是,受海水侵襲的人數將從1990年的100萬人,增加到2080年的7,000萬人;氣候變遷也將減少人類的漁獲量;至於珊瑚層變白、鹽水侵擾,將對海灘觀光收入造成巨大的損失。

  這份報告警告,一旦海平線升高50公分,估計非洲大陸30%的沿海基礎建設將面臨被摧毀的危險,坦尚尼亞2,000平方公里的面積會受到洪水侵襲,非洲大陸5,000種動植物將因80~90%的棲息地生態發生變化,2085年以前可能會有25~40%的物種消失。

  在氣溫和降雨方面,非洲大陸氣溫在20世紀已上升攝氏0.7度。科學家預測,2100年以前,非洲氣溫還將升高至少2到6度。未來50年,降雨模式越來越不清楚,非洲北部在3、4、5月的降雨量可能減少10~60%,但西部非洲在9、10、11月份卻可能增加7~28%;到2025年以前,非洲約4億8,000萬人將不是受到乾旱,就是洪災的影響。

9、ICCAT決議削減東大西洋、地中海黑鮪漁獲量20%

  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CCAT)第15次特別會議於2006年11月17日至26日在克羅埃西亞召開,11月26日會中決議削減東大西洋、地中海黑鮪2007年的漁獲量至2萬9,500公噸(目前為3萬2,000公噸)、2008年減至2萬8,500公噸、2009年減至2萬7,500公噸,至2010年漁獲量將減至2萬5,500公噸,約減少目前的20%。

  此外,由於畜養鮪魚的漁獲量也被指出過度超捕,因此,禁止捕撈的對象將由目前的「未滿10公斤」提升至「30公斤」,禁漁期也將由目前的7月15日~8月15日的一個月延長為7~12月的半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2-29: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