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發表會蘇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蘇嘉全

各位記者女士、先生,曹縣長、陳縣長、各位副縣長、農業局局長,各位貴賓及本會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

  很高興能在農曆金豬年春節的前夕,在這裡和大家見面,首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諸」事如意!今天更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在一起向全國的消費者推薦台灣水果。

  今天下午,陳縣長、曹縣長以及各縣的代表將向大家介紹、推薦台灣最好的水果,當我們看到各縣的代表手持裝著該縣具代表性水果的提籃,告訴大家該縣的水果「有GO讚」的時候,相信心中一定是既興奮又感動。

  台灣每一年的水果消費市場大約有新台幣700億元,而其中約100多億元的水果消費市場被國外進口的水果所佔有。剛剛各位聽到「台灣水果有GO讚」的歌曲,看到大銀幕上台灣各式各樣漂亮果園的影片介紹及現場展示的時令水果,十足反映了台灣水果的多樣化,與優質、新鮮、美味的特色。可惜的是,我們竟然還讓進口的水果搶佔了將近六分之一的台灣水果消費市場。雖然在我國加入WTO後,部分農產品改採關稅配額或開放進口已無法避免,但是台灣水果與進口水果相比,不但毫不遜色,甚至比進口水果更具有優質、新鮮與美味的競爭優勢,對許許多多經常往來於國內外的消費者及外國友人而言,都是認為台灣的水果是「最讚」的,是「有GO讚」的。因此,我們一定要利用我們的優勢,將進口水果所占有的這個市場重新再要回來。

  進口水果從國外運送到台灣,一定要經過冷藏、冷凍及長久的搬運過程,而台灣水果則不需經過如此繁長的過程,早上摘的話,下午就可運送到消費市場,而且未經過冷藏、冷凍,保證最新鮮、最可口。此外,我們消費自己的台灣水果,還可以照顧我們的農民,俗話說「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所以我們沒有理由放任100多億元產值的水果消費市場讓國外進口的水果取代台灣水果。為提升台灣水果的競爭力並全面加強國產水果行銷,除加強輔導國產優質、新鮮、安全水果之生產外,更著重於開拓多元行銷管道,我們結合生產水果最有特色的15個縣,在該縣建置網路平台,推介縣內水果特色,引介採購並接受團購,當某個縣生產的時令水果,味美好吃,價格又合宜時,15個縣就可以結盟,團結起來,互相奧援,一起配合時令向消費者推薦當令水果,讓消費者來選購。此外,我們還結合大賣場,包括大潤發、家樂福、頂好及全國農會超市,在賣場裡設置「台灣水果」專區,並與福華、國賓等國際級觀光大飯店合作在Buffet餐廳裡提供國產水果讓國內外賓客享用,相信在3年內將可取回國外進口到台灣水果市場的20%,估計至少可以取回20億元以上的市場,讓我們的農民分享這份勝利。

  在此,我們宣布今年度將辦理「十大經典國產水果」選拔活動,讓消費者認識我們台灣水果,並讓台灣水果進軍國際市場,讓全世界都可以品嚐到台灣最優質的水果。只要大家一起合作,加速建立據點,相信我們絕對有這個信心在3年內要回20%被進口水果占有的消費市場。我們不只在國內要跟進口水果競爭,進一步的,還要到國際和世界各國的水果競爭,創造台灣農民共同的利益。

  最後,希望大家一起來熱烈響應參與「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多多選購國產水果,愛護台灣農業,關懷咱的農村,照顧咱的農民。

  謝謝大家,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3-16:1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