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鴨肉促銷活動紀要

畜牧處 林宗毅

一、 前言

  冬至歲末時分,向來是民眾進補的好時機,也是鴨肉消費的旺季,惟由於媒體不實報導「瀝青鴨」事件,導致消費恐慌,其後雖證實屠宰業者均非使用瀝青,惟相關報導已嚴重衝擊肉鴨產業,產地價格與市面消費均呈現低迷狀況。

  (為儘速解除消費疑慮及促使消費量回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特規劃一系列鴨肉促銷活動,除結合紗帽山溫泉業者辦理「鴨香寶」行銷活動外,並於國內各主要鴨肉產區辦理12場促銷活動,期提升鴨肉消費量及穩定鴨肉產地價格,以照護鴨農生計。

二、 系列活動紀要

  (一)「寒冬送暖-屏東燻茶鴨義賣」活動

  屏東縣鴨肉屠宰及加工業者於96年1月27至28日,假台北縣政府及台北市希望廣場,率先舉辦「寒冬送暖-屏東燻茶鴨義賣」愛心義賣活動,計售出1萬餘隻燻茶鴨,活動所得並捐助作為公益之用。本項活動除呈現農委會輔導產業自主調節產銷之效外,並建立養鴨業者投身公益之優良形象,亦發揮了拋磚引玉之作用。

  (二)「吃好鴨 泡好湯-紗帽山『鴨香寶』之旅」活動

  「吃好鴨 泡好湯-紗帽山『鴨香寶』之旅」活動,於96年2月6日在農委會舉辦記者會後正式開鑼起跑,農委會胡副主委富雄親臨記者會現場致辭,並邀請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董事長黃欽榮及此次參與合作的紗帽山業者共同為活動進行起跑開鑼儀式。胡副主任委員除表示其對鴨肉之喜愛外,並強調台灣的鴨肉種類多樣化,不論是燉補用的紅面番鴨、煲湯用的土番鴨,或是燒烤用的北京鴨,都是國人的最愛。而且台灣鴨肉除了可以充分供應內銷市場外,每年更外銷日本數千公噸,據統計,95年出口日本的鴨肉數量達5,108公噸,創歷史的新高紀錄,韓國更於96年1月11日同意我國4家廠商的鴨肉產品輸銷至該國,顯示台灣鴨肉的優質。

  記者會中,農委會分別以薑母鴨及當歸鴨作為「男湯」與「女湯」的象徵意涵,為了讓消費者更了解其養生概念,特別邀請養生藥膳達人李家雄醫師及郭月英老師來到會場,闡述「男湯」與「女湯」的食補好處。

  「吃好鴨 泡好湯-紗帽山『鴨香寶』之旅」正式活動當天(2月10日),農委會並在紗帽山溫泉區行義路停車場前廣場舉行「千鍋萬人鴨香寶美食饗宴」造勢活動,而17家配合的溫泉業者更於活動期間提供「薑母鴨」及「當歸鴨」主鍋免費之優惠活動,讓台北地區的民眾可以同時享受泡湯的樂趣及美味的鴨肉饗宴;除此之外,紗帽山的溫泉業者也配合推出各家拿手的「鴨香寶」精緻料理,包含黑椒鴨柳、香酥全鴨、八寶糯米鴨、蛋黃鴨卷、鴨肉乾、香酥鴨頭、紅糟鴨等,希望讓民眾親自體驗「鴨香寶」之旅的色香味感官享受。

  (三)「國產鴨香寶 道地好滋味」促銷品嚐會

  為紓解鴨肉產地之過賸壓力,農委會亦於2月10日及11日分別假宜蘭火車站行口廣場、彰化縣溪湖年貨街、雲林縣政府前廣場、嘉義市龍安宮廣場、台南縣善化啤酒廠、高雄縣茄萣鄉情人碼頭及屏東縣萬丹運動公園等地,舉辦「國產鴨香寶 道地好滋味」鴨肉促銷品嚐活動,現場除提供美味的鴨肉料理供民眾品嚐外,亦有平價的鴨肉促銷活動,各地民眾反應熱烈。

三、 結語

  此次「瀝青鴨」事件雖為養鴨產業帶來無妄之災,但是也同時深切的提醒了養鴨業者有關消費意識的抬頭與敏感,希望養鴨業者都能記取教訓,而將生產安全及高品質的產品視為責無旁貸的任務。此外,本次「鴨香寶」系列活動,又再度成功的結合了農產品推廣活動與在地文化觀光資源,並配合週休2日提供國人休閒活動的去處,除了希望加深國人對國產農產品的認同之外,更希望農民能致力於優質安全的產品,共同提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3-16: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