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冬山柚茶 中山飄香―宜蘭縣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

輔導處 李卓鴻․徐文良

  中山休閒農業區位於冬山河上游,為冬山河發源地之一,規劃面積約806公頃,行政區域則以中山村為主體,其他還包括了大進、丸山與八寶村,區內有大量湧泉及伏流,如小埤湖、丸山等,屬於典型的農村,區內以種植茶樹及果樹為主,多數的山坡地均為保護林地,水土保持非常完整,是宜蘭縣境內最好的生態旅遊場所。看到新、舊寮溪終年無水,很難想像這裡是聞名國際「冬山河」的發源地,特殊的地層造成的伏流現象,讓中山休閒農業區擁有兩座瀑布及地下水庫,天然的水資源涵養出獨一無二的自然生態。其中中山村民利用乾枯的河床放牛吃草,生態農法的應用更榮獲92年全國休閒農漁園區創意大賽的冠軍。

  地勢較高的區域是縣政府管理經營的「仁山苗圃」,登上清幽的健康步道可以遠眺美麗的蘭陽平原。近年來由於休閒農業的發展,鄉內茶農也紛紛投入轉型經營的行列,除了讓遊客品茗,還提供了採茶、製茶、茶凍以及茶焗蛋等體驗活動與民宿服務,可以循著設置在分岔路口的明顯指標找到農場與民宿,在休閒農業區內亦可搭乘環保的親子遊園車,迎著陣陣撲鼻的茶香,環視道路兩旁綠油油的茶園,是休閒活動也是難得的生活體驗。區內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可算是台灣休閒農場的先驅,打陀螺、放天燈、撈泡泡,似乎已經成了農場的代名詞,三富花園農場則是以生態為其主要特色,其他像是圓茗緣、大和、馨山、綠野仙蹤、明星等茶園皆有茶葉體驗與民宿服務,這些都是區內農業旅遊好去處。

  中山村栽種200公頃的青心烏龍、青心大有、金萱和翠玉,名為素馨茶,是宜蘭縣茶葉生產區,區內休閒設施也以一心兩葉之意象,來突顯冬山素馨茶,整體造型遠看酷似鬱金香,近看類似翹著尾巴的小鳥,歡迎遊客的到來,來到休閒的好所在。人文與自然的協調是本區堅守的信念,放牛吃草的生態農法是中山休閒農業區的精神所在,邀請您與我們的細細品味,淺嚐體驗自然的幸福。

來中山放牛吃草

  早期的新舊寮溪常因一場大雨就洪氾成災,經多年整治後,洪患不再,然而溪床牧草生長快速,常阻礙水流通暢,居民早早就在思索解決方法又不破壞生態,終於想出一個三贏的構想「放牛吃草」,省錢、景觀、生態。中山休閒農業區用放牛吃草的環保生態方法,『牽牛入宅、放牛吃草』一批批的遊客、學生,在居民的解說下,了解水牛的生長與自然的融合,放牛吃草已成為休閒與戶外教學的新據點。更重要的,河床裏的花草變多了,螢火蟲出現了,白鷺鷥也來了,小朋友也來了,自然與人類的共存真正的表現「休閒農業的靈魂」,生物的多樣化可以作為自然環保的指標,保存基因庫的多樣與完整,人類與生物得以永續共生。

  居民共同認為我們已經達到目標,而且還增加了教育與休閒的功能,放牛吃草已成為學生戶外教學的場所,同時也是遊客進行生態之旅必到的地方,三富休閒農場更辦理的採牧草榨汁活動,水牛吃草、人吃牧草梗,真是將放牛吃草發揮的淋漓盡致。

仁山步道群及新寮瀑布

  仁山植物園,早期因舊地名稱為十三分苗圃、中山苗圃,後因取「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之意而得名,拔高在50到100公尺之間,園區擁有宜蘭最大的園藝苗圃,還有供遊客健行仁山步道。

  仁山步道的入口有兩條,其中的階梯步道入口位在中山村唯一的幼稚園旁,健腳者想挑戰自己足下功夫可選擇此路線;另一條則稱為公路步道,坡度走來平緩舒暢,前者有如進入亞熱帶森林中,後者路途寬敞,總長共3公里,走完全程少則一個半小時,多則3小時,沿途卻也可見茶園、茶樹、桂花飄香、油桐、樟樹等。

  而仁山苗圃為中繼站,苗圃栽植綠美化觀賞植栽,有菊花、雪茄花、瑪格麗特、棋盤腳、中草藥植物展示區以及竹林區,此處還有服務中心,設有簡單的餐飲及品茗區,視野最佳的瞭望平台也在這裡,從平台可俯瞰丸山遺址、蘭陽平原、冬山河及太平洋,天氣晴朗時甚至可看到龜山島,樹林蓊鬱,夏季經過此地還有吱吱作響的蟬鳴及鳥叫聲,而區約有81幾種鳥類、39種爬兩棲爬行類和81種蝶類、12種螢火蟲,春夏交際夜晚行走步道還可看到飄在空中的火金姑及獨角仙,不僅是宜蘭重要的賞鳥據點,不少遊客也特地前來觀察青蛙生態。

  繼續上行還會經過仁山植物園的兩大園藝造景,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以及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前者包括中國庭園式的艾園、日式風格的嵐園及櫻木花道,艾園仿唐式建築,以松、竹、梅及迴廊、涼亭等營造中國書畫中的景致;嵐園則有小橋流水、石燈、瀑布構成和風景致,冬天是賞櫻花最壯觀的地方;西方庭園則包括伊莉莎花園及法蘭西花園,不僅以繽紛的花卉點綴,園區則仿法國宮庭以及英國庭園營造氛圍。

  從仁山步道還可通往新寮瀑布,瀑布高30公尺寬5公尺,相較於舊寮瀑布氣勢更為磅礡,飛瀑自山崖奔騰而下,噴冒的水絲極為消暑,週遭還是觀看這種蕨類的好地方。

冬山素馨茶

  冬山鄉山麓一帶雨水充沛,濕度充足是茶樹生長最佳的環境,各茶區均在五百公尺以下,晨霧?q照、坡度適中有霜寒而不害,因此茶葉柔嫩、氣味芬芳、不苦不澀,主要栽種品種有金萱、翠玉及烏龍茶,採自然發酵,據天然花香甘醇耐泡之特性,所產茶葉均為上品。

冬山文旦

  種植面積約220公頃、年產量約4,000公頓。文旦柚屬中喬木,樹勢旺盛樹形開張,具大型之葉片與翼葉,新梢或幼葉均帶軟毛、春季花瓣白色帶淺綠之斑點,通常花朵4~8枚著生於枝條頂端。開花期每年2月至4月間正值文旦柚之開花期,朵朵白色柚花,傳來陣陣最天然的化妝水香味,充滿整個園區,讓文旦果園成為春假旅遊的最佳觀光景點。

休閒農場

  休閒農業區內除了讓遊客品茗,還提供了採茶、製茶、茶凍以及茶焗蛋等體驗活動與民宿服務、搭乘環保的親子遊園車、迎著陣陣撲鼻的茶香、環視道路兩旁綠油油的茶園、是難得的休閒生活體驗。區內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可算是台灣休閒農場的先驅、打陀螺、放天燈、撈泡泡、似乎已經成了農場的代名詞,三富花園農場則是以生態為其主要特色,是一處青山綠水好休閒、藍天綠地有朝氣的家園。

體驗農場

  品茗過關、童玩製作、各種彩繪、採茶、製茶、茶凍以及茶焗蛋等體驗活動等等,必能讓您留下十足的童趣與回憶,在每ㄧ次的活動中,儘管季節不同、人物不同,但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卻沒有絲毫的差別。期待您穿上那繽紛絢麗的彩衣,體驗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享受。

鄉村民宿

  鄉村雖然沒有都市的繁華,但她的寧靜、樸實卻令人深深迷戀。憑窗眺望,蔚藍的天空,青翠的山林,讓您閒逸脫塵。如果您愛鄉村,夜宿鄉村才能讓您在雞啼破曉時,與之共奏大地甦醒的晨歌;在田中的蛙聲噪鳴,伴著遠處的犬吠聲,投入美麗的夢鄉時,深深感受到鄉村人知足、純樸風味。

鄉土餐廳

  來到中山村一定不可錯過山產料理,無論茶餐、山中野菜、藥膳補品、自養有機山土雞、有機蔬菜、清溪鮮魚….等等多道美味佳餚,令人垂涎三尺,所以在這兒的餐廳,每當用餐時間都是高朋滿座,順便告訴您一個小秘密,您可順便安排步道之旅,包讓您健康活力一整天。

觀光果園

  當您沿著茶園、果園的小徑散步,路旁的草叢、樹林和耕地經常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畫面與驚喜出現。無論是春天的早晨、夏天的黃昏、秋天的涼意和冬天的蕭瑟,都是生態體驗的好時機。

觀光茶園

  了解茶樹的生長與發育、採摘與加工、茶園生態及經營管理,滿足對『茶』知的需求,來到茶園與親切的茶農來泡好茶,聊聊天、說說地體驗來自中山村最純樸的居民生活,若喝的順口,不妨順道帶幾斤茶葉回家細細品味。

  「中山休閒農業區」也推出的各樣的套裝行程,好讓遊玩的民眾有有多種選擇,並擁有充實愉快的休閒農業體驗,行程中除了提供鐵馬園區遨遊外,還有導覽解說服務、採茶品茗遊、茶月餅DIY、琉璃畫DIY、龍鬚糖DIY、童玩DIY任君選、特色午餐等,遊客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選擇喜歡的套裝旅遊活動,期待各位來一趟「享受休閒、體驗幸福」的優質旅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3-16:1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