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企劃處 林文傑

  1. 瑞士政府警告食品業者自動降低反式脂肪

      為防範「反式脂肪」危害健康,瑞士政府警告業者自發性處理有關問題,否則只有政府出面設定限制。

      又被稱為「殺手脂肪」的反式脂肪 (TRANS FATS)最近成為最受關切的健康議題之一,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自去(2006)年2月起,在聯邦衛生署支持下,對120多種食品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某些食品含有相當比例的反式脂肪,例如牛角麵包及千層酥皮甜點的平均反式脂肪比例高達8.5%,冰淇淋及餅乾的平均比例則分別為5.8%及5.6%。

      反式脂肪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丹麥於2003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反式脂肪不得超過2%百分二的國家。

      加拿大亦在同一年規定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並於2004年實施更嚴格措施,基本上禁止食物使用反式脂肪。美國則於2006年採行標示規定。

      在各國紛紛提高對反式脂肪的危機意識之際,歐盟國家及瑞士卻缺乏規範。

      在最近一次會議中,瑞士食物衛生主管單位明確告訴食品及餐飲業者,如不能自動改善,政府只好出面管理,業者代表承諾會通報採行的措施。

  2. 聯合國機構開放鱘魚魚子醬小規模交易

      全球最珍貴的鱘魚魚子醬終於獲准限量重返餐桌,「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即通稱之華盛頓公約,CITES)在本(2007)年2月5日宣布鱘魚魚子醬國際交易解禁。

      華盛頓公約發表聲明說,裏海沿岸國家已同意鱘魚捕撈配額相較於2005年削減29%,因此允許各國今年出口3.76公噸的鱘魚。

      由於憂心鱘魚魚群數量減少,以及該魚種於裏海的自然棲地遭到週邊國家與非法盜捕者的過度捕撈,該公約去(2006)年全年停止鱘魚交易。

      該公約的發言人說,他們今年稍早宣布將最珍貴的鱘魚魚子醬自魚子醬捕撈配額中移除,因為他們擔心某些國家針對魚種提供的資訊不正確。

      各國同意的鱘魚配額被認為是少量的配額。該公約說,包括亞塞拜然、哈薩克、伊朗、俄羅斯與土庫曼等裏海國家提供的新資訊顯示,魚群正如預期持續減少。

      該公約秘書長溫斯泰克說:「裏海國家已加強行動,控制魚子醬交易,並將數百萬魚苗放流海中,但我們不能讓魚群數量繼續減少下去。」此區域占全球魚子醬來源的九成。

      溫斯泰克說,消費國配合生產者進行控管是很重要的。他說:「保護野生鱘魚的未來,端賴國際通力合作。店家、餐廳、航空業者與輪船,所有可能發現魚子醬的地方,都必需嚴格控管。」

      在宣布解禁前,一罐250公克鱘魚魚子醬售價高達1,800歐元(2,300美元),相當於每公斤售價7,200歐元。

  3.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禽流感疫苗研發獲重大成果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本年2月16日宣布,禽流感疫苗發展獲致重大成果。各項研發結果已證明,注射新研發的禽流感疫苗,可對各地區的H5N1病毒毒株,形成潛在保護免疫反應。

      WHO表示,10個國家的16家藥廠正針對H5N1禽流感病毒,發展原型人類流感大流行疫苗,其中五個也進行H9N2、H5N2、H5N3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到目前為止,已完成或正在進行的40多個臨床人體實驗,多數集中在健康成年人。有些公司在完成對成人的安全性分析後,已展開對老年人及兒童的臨床實驗。疫苗對所有實驗年齡群都是安全的。其中有些疫苗只要使用低量抗原即產生作用,此顯示如發生大流行,將可有更多的疫苗可為利用。

      雖然已有具體進展,WHO警告,全世界仍然缺乏可因應潛在大流行的疫苗生產能量,目前全球每年季節性流感的「三價」疫苗低於四億劑。

      根據WHO去年展開的「全球大流行行動計畫」,未來10年將以100億美元,增加疫苗供應,並使開發中國家建立自己的流感疫苗設施。

  4. 日本召集支持捕鯨國家集會環保人士抗議

      日本在本年2月13日召集支持恢復商業捕鯨的30多個國家在東京舉行為期3天的會議,但大部分西方國家杯葛這次會議。環保人士則發動小規模抗議,指控絕大部分來自開發中國家的與會代表,遭日本以金錢收買。

      聲稱鯨肉為其文化一環的日本,利用旨在保護鯨魚的全球暫停捕鯨協議漏洞,每年捕殺超過1,000頭鯨魚。

      會議舉行的前一週,激進保育人士曾兩度在南冰洋與日本捕鯨船隊爆發衝突。儘管澳洲和紐西蘭強烈反對,日本捕鯨船隊仍前往南冰洋執行年度捕鯨計畫。

      日本當局表示,召集支持恢復捕鯨國家開會,旨在促使國際捕鯨委員會「正常化」,日本認為國際捕鯨委員會應該致力於管理捕鯨而非禁止捕鯨。

      日本代表在會議揭幕時表示,「這次會議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當前情勢正常化,目前會員國間無法進行溝通。但令人失望的是,高達26個國家決定杯葛這次會議。」

      因反對捕鯨而避不參加這次東京會議的國家包括澳洲、英國和美國等。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在國際捕鯨委員會於5月集會前,日本正藉由召開這次會議炫耀其不斷擴增的影響力。

      綠色和平組織日本運動負責人佐藤潤一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眾多會員國同意有必要推動改革,但不是如同日本倡議的方式,日本利用金錢收買其他國家。這次會議不是為了正常化,而是為了商業化。」

  5. 美國殺蟲劑公司坦承賄賂印度政府官員

      曾名列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2006年全球500大公司,排名為第114名的全球最大的殺蟲劑製造商、美國Dow Chemical公司向美國證管會坦承,僅為了在印度市場註冊殺蟲劑上市,陶氏公司花了20多萬美元,賄賂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有關官員,包括中央政府最高層的註冊決策人和全國各地方政府主管許可事務的官員。

      據美國證管會本年2月13日公告,自1996至2001年,Dow Chemical公司駐印度高層主管曾經批准和進行「不正當的付款」,給印度中央和地方省級政府官員,其中包括中央政府農業部主管殺蟲劑審查委員會的一位具有影響力的高級官員。

      印度農業部秘書處官員米什拉否認知悉這件事,僅表示農業部將會進行調查。

      據證管會透露該公司的行賄過程表示,任何農藥或殺蟲劑在印度上市,必須先在有6位成員的印度中央政府層級的中央殺蟲劑審查委員會註冊。證管會說:「委員會的一名主要成員擁有生殺大權,可以決定是否和何時接受註冊,實際上,該名成員也可以拒絕或無限期擱置註冊案件,除非他收到付款。」

      公告說,該名成員已在2000年離開中央殺蟲劑審查委員會。據透露,該成員取得的賄賂將近4萬美元。

      其他收賄官員還包括印度各省級主管許可事務的官員。印度共有28省和7個特區。證管會引述該公司的話說,地方官員可以極盡刁難的阻礙商品銷售,例如在市場上隨意抽樣商品後,偽稱商品標示不明或成份不符,然後下令停售並告上法庭,展開曠廢時日的官司訴訟。

      據陶氏Dow Chemical公司表示,為避免官員不實在的控告而造成停售損失,公司寧可給付檢查官員區區小錢以消災,而給付的小錢最多不過100美元,5年來總共給付地方官員87,400美元。居間給付賄賂者,多是與該公司有合同關係的印度經銷商。據該公司表示,這些印度經銷商居間向官員行賄時,也向該公司索取「風險費」。

  6. 巴西生質能源吸引外資合作、結盟

      由巴西及法國合資企業AGRENCO已與日本財團MARUBEN達成合作計畫,將在巴西投資1億9,000美元,興建3座生物柴油提煉廠,2座發電廠和2座黃豆碾壓廠。投資地點已選定為馬度格洛索州的ALTO ARAGUAIA市、南馬度格洛索州的CAARAPO市和巴拉納州的CEU AZUL市。

      AGRENCO總經理安東紐.亞菲力西說,他們之所以選擇在巴西投資,因為這裡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在短期內將產量擴大2、3倍,而又不會破壞到大自然的國家。合作計畫中的3座提煉廠希望可以從明(2008)年元月開始運作,依照歐盟國家的標準,每年生產約38萬噸的生物柴油。

      除了供應國內的合作伙伴所需,巴日合作興建的提煉廠也將從事外銷。目前已開始與東京市政府協商,讓市內的大眾運輸工具使用巴西的B─100型生物柴油。此外,他們也看好歐洲市場,因為本年1月間,歐盟國家已宣佈將在2010年底以前,在傳統燃油內摻合10﹪的生物燃油,即生物柴油或乙醇。

      日本財團將在AGRENCO集團名下的生物能源公司投資4,000萬美元,擁有33﹪的控股權。能源公司將栽種10,000公頃的牧草,用來焚燒生產電力;而提煉生物柴油使用的黃豆原料,則將由當地的產商和合作社供應。

      AGRENCO與MARUBENI都是首次在生物能源領域進行投資。前者擅長研發農業範圍的產銷服務,後者則在全球72個國家都有金融投資,去年營業額達670億美元;在巴西,已是IGUACU即溶咖啡公司的大老闆。

  7. 布希將訪問巴西討論農業能源合作計畫

      美國總統布希將從3月8日展開拉丁美洲之旅,預定訪問巴西、烏拉圭、哥倫比亞、瓜地馬拉與墨西哥五國。布希與巴西總統魯拉在聖保羅會談的重點之一將是農業能源。美國有意和巴西合作生產乙醇的原型計畫,包括在中美洲的一個國家設立燃料酒精提煉廠。

      研發生產乙醇與其他植物燃料科技,是兩國在第一階段合作討論的重點。由於巴西與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乙醇生產國,且擁有此行業最先進的技術,所以也都對將燃料酒精變成在股市交易的期貨計畫感興趣。

      巴西使用燃料乙醇的計畫,被本年2月號「科學雜誌」指為成功案例,同時也被其他國家推崇與仿傚。聖保羅大學研究員哥登柏格接受雜誌專訪,捍衛世界未來的能源將在甘蔗園。

      目前,酒精已取代巴西國內40%的汽油使用量,若要完全取代,必須將目前在國內栽種的250萬公頃甘蔗面積,再擴大3倍。而若要用酒精取代全球使用的10%的汽油,則需要栽種2,500萬公頃的甘蔗。

      據古登貝格指出,巴西酒精相對於美國使用玉米,以及歐洲使用甜菜提煉酒精的主要優勢,是只要栽種6個月的甘蔗後,就可以平衡燃燒乙醇釋出的二氧化碳

  8. 巴西因美國黃豆生產減少而受惠

      美國生產乙醇已開始對巴西的出口帶來正面效應。為了生產提煉乙醇的玉米,美國應會在今年減少黃豆的栽種面積。如此一來,美國外銷給中國的黃豆量也將有所減少,而巴西則應取代美國在中國與其他地方的市場。

      據美國農業部門資料指出,該國的黃豆栽種面積今年應有所減少,繼而降低銷往中國市場的黃豆量,巴西因而可迅速打開入主國際市場的道路。

      美國是全球最大黃豆生產國,但預計黃豆的栽種面積將減少7.4%,以增加栽種該國酒精廠提煉乙醇的玉米。

      巴西在2006年計出口1,160萬噸的黃豆到中國,美國出口近1,000萬噸;第三大供應黃豆到中國市場的國家阿根廷則售出600萬噸,該國亦可因美國今年產量降低而受益。

      巴西一直相信富有國家生產乙醇,可對巴西的農業出口帶來正面效益。在無從與獲得政府津貼補助之美國黃豆生產商競爭的情況下,巴西人只好寄望於將某些期貨變成燃料,讓國際市場騰出部分空間給巴西做外銷。

      除了美國減少出口黃豆,巴西也希望歐洲出現類似的現象。例如法國與義大利等國的政府,就已開始鼓勵其國內的製糖業者停止出口,利用原料甜菜提煉成燃料。此項計畫也可能減少國際市場的糖量,從而再度嘉惠巴西

  9. 泰國建立「稻米基因銀行」保存2.4萬稻種以避免稻米瀕絕

      泰國是世界上著名的稻米生產及出口國,其香米更是聞名於世,但泰國數萬種水稻中己有許多種類已瀕臨絕種,這些稻米雖沒有經濟價值,卻可能具有潛在的醫學或農業用途,因此泰國建立「稻米基因銀行」,以保存了2.4萬種水稻種子。

      泰國農業部水稻部門的負責人,同時肩負遏阻稻米絕種並發掘各品種奧秘的泰國科學家蘇拉朋表示,泰國雖然有數萬品種稻米,但是農民只栽培某些高產的品種,使得泰國多種水稻瀕臨絕種,建立泰國「稻米基因銀行」將可以改變現況。

      位於曼谷郊外的一大片稻田之中,有一所國家稻米種子儲藏實驗室,這座實驗室是1982年在日本的協助下創建,實驗室的冷凍室裏儲藏著近2.4萬種水稻的種子,其中有許多樣品的種類甚至還沒有確定。

      蘇拉朋說,泰國某些品種的稻米可能在醫學治療方面有著不為人所知的用途,而有些水稻品種看起來普通但味道很棒,例如一種叫做Pin Kaew的香米曾經在1966年的一次世界大賽中被評為最美味的稻米,但這種品種已經絕種了。

      「稻米基因銀行」裏的水稻種子都被保存在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環境下,俾保證這些種子在50年後仍然能夠種植,每隔3年,科學家就必須對這些種子進行檢查。泰國科學家希望,能夠將稀有稻米品種的優點轉接到目前量產的品種上,使泰國稻米更具競爭力

  10. 輸日美國牛肉確有部分屬20月齡以上之肉品

      美國農業部長Johanns本年 2月21日表示,在日本被發現未附農業部檢疫證明書之美國產牛肉,確有部分屬20月齡以上之肉品。

      針對美農部長承認輸日牛肉違反月齡規定事,日本農水省小林次官在次日記者會上表示,尚未收到美國之正式調查報告,日方將視其內容而採取適當之應對措施。另就美方要求放寬進口條件事表示,在確保食品安全及消費者信賴之大前提下,目前相關檢視工作尚未完成,還不到回應放寬進口條件階段。

      此外,最近美國ARIZONA州聯邦檢察局發佈,該州之FARM FRESH MEATS肉品在全美地區實施高風險牛隻之監測計畫,以監視美國境內BSE之發生情形。美政府就是依據該監測計畫而主張「美境內之BSE僅屬少數」,但目前基層之檢查信賴度已呈現黃燈訊號。該公司已承認鳳凰市地方法院之起訴內容。該公司2004年6月與美農部簽訂監測計畫合約,依規定必須提供高齡、步行困難等感染BSE高風險牛隻之腦部組織供檢,每頭獲取150美元之補助,惟該社提供偽造之牛隻來源資料及健康牛隻腦部組織供檢,另亦未遵守農部檢查機關檢查結果出爐前肉品不可上市之規定。針對該事件,農部監查局(OIG)已著手調查。

  11. 日本發現影響稻米產量的遺傳基因

      日本理化研究所與東京大學共同進行稻米基因相關研究時,偶然發現影響稻米產量的LOG遺傳基因,其相關要點如下:

    (1)LOG遺傳基因為植物性荷爾蒙,在一般植物的生育過程中,對於促進細胞分裂、調節細胞成長、抑制葉片細胞老化、促進腋芽生長等方面,具有重大影響。而稻米的LOG遺傳基因,除了具有上述功能外,對於每一穗稻米顆粒數目的多寡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2)由於稻米的LOG遺傳基因具有決定稻米顆粒數目的功能,為人類首次發現,而其實際的運作方式,以及是否可以利用基因改造方式促使稻米的結穗顆粒增加,或使稻米顆粒增大等問題,均有待進一步研究。如果順利的話,未來人類可望培育出每公頃每期產量超過20公噸的超高收型稻米供做生質能源使用,也有可能培育出具有抗花粉症等過敏症狀群的機能性稻米。

  12. 中國大陸因氣候異常對農業等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大陸因2006/07年受到暖冬等氣候異常影響,各地方各種災情頻傳,其主要者如下:

    (1)就氣溫方面而言,中國大陸2006/07年各地方的月均溫及年均溫,均較近10年平均高出0.5至4.0℃,其中之北京在2007年1月曾出現25℃高溫、舉世聞名的哈爾濱冰雕展因溫度偏高而被迫縮減展期、被譽為春城的昆明在2007年1月下旬降下難得一見的暴風雪等案例,充分顯示整個中國大陸籠罩在氣候失衡狀況。此現象,迫使中國大陸的農業產生許多變化,例如各地方各種多年生果樹的開花期出現提早現象,東北與華北的冬小麥播種、華中與華南地區的稻米插秧時間雖可望提早,但預防霜害及暖冬可能引發蝗虫等病虫害為害的問題則有待解決;氣候暖化常使候鳥產生迷航,除了產生候鳥停留在中國各地區的時間增加外,令人色變的禽流感等傳染病疫情更難控制等,均可能成為未來影響中國大陸農業產銷的重要因素。

    (2)就降雨量方面而言,中國大陸各地方的降雨量,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9月(此半年內,約占各地方降雨量的60%至80%)。由於受到聖嬰年及暖冬的影響,致使中國大陸各地方的降雨量呈現偏低現象,進而引發黃河斷流日數創歷史新高、各地方的水庫蓄水量偏低等缺水現象,不但形成部分地區農業用水嚴重不足,甚至於民生用水困難等問題。值得重視的是,中國大陸當局以實施人工降雨、提早發動抗旱的各種措施應急,以期能解決燃眉之急,但對於農作物的生長、多年生果樹的結果、畜牧業的放牧、養殖漁業的發展等方面,均將形成或多或少的負面影響。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3-16:1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