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茶飄香 鹿野傳奇-鹿野鄉永安社區

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孫明德‧鄧添登‧蔡桂水

縱谷茶鄉,永安的魅力

  走到花東縱谷,放眼望去綿延稻田,一片翠綠總讓人有遠離塵囂的感覺,而空中可見悠遊飛翔的飛行傘,在空氣中更迷漫著陣陣的茶香,這裡就是縱谷茶鄉鹿野永安。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在居民的齊心努力之下,從原本窮鄉僻壤的小村落,逐漸發展茶產業,更大力推動水土保持綠美化及觀光休閒產業,成為東台灣的最大茶鄉,更成為飛行傘及休閒旅遊的重鎮,而永安的魅力正在散發,一段山中傳奇正開始傳唱著,走一趟鹿野永安欣賞縱谷風光,訪高台品嚐茶香體驗飛行傘。

永安時空走廊

  永安社區最早移入者為阿美族人,當時阿美族人稱此地為「務祿干」,意思是多楓樹與野鹿群的地方,本地區在清代時屬臺東直隸州廣鄉,而有一地名鹿寮社,係阿美族部落,為目前鹿野鄉永安村永昌部落之前身。鹿寮之名一再出現在文獻上,直至大正4年(1915)日本人在鹿野鄉設立鹿野、鹿寮兩移民村,在民國37年將原鹿寮村改名為「永安村」。並且鹿寮則專指今永安村一帶。

  在社會環境的變遷之下,永安已從往日農耕社會轉變成農業與觀光並重的地方,昔日野鹿成群的鹿寮,如今已是每年有數十萬遊客參觀的觀光重鎮。永安村位於花東縱谷南段,地形多為台地、丘陵及河階平原,平均海拔約在300公尺以上,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數十年來,永安經濟主軸都是農業,從早年的鳳梨、地瓜、白甘蔗,到後來的茶產業,自從茶產業引進後,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社區居民有一半以上都從事與福鹿茶生產有關行業,婦女們負責採茶、男士壯丁們負責製茶、而另一批人負責賣茶,當然老人們則負責喝茶與品茶,茶鄉的生活與茶習習相關,茶產業為永安造就了社區生命力。

蛻變中的山中傳奇

  民國50年代,政府在鹿野推動紅茶事業,永安開始轉型成為茶區,許多鳳梨園變成阿薩姆茶園,社區也蓋了台東縣第一家茶工廠「新元昌製茶工廠」,後來因為國際紅茶價格下滑,茶農開始改種高經濟的小葉種茶,鳥龍茶、鐵觀音、武夷茶、金萱茶等陸續引進鹿野栽種,社區內茶工廠也一家家的興建。

  民國71年4月,前總統李登輝任台灣省主席,在地方政要的陪同下,前來鹿野永安訪視,品嚐在地生產的茶葉,並應茶農之請,特將鹿野的茶葉命名為「福鹿茶」,從此鹿野永安的茶就以福鹿茶行銷,逐漸發展成為東台灣最大的茶鄉。

  民國80年代,在政府的協助之下,成立高台觀光茶園,面積約50公頃,並且興建高台茶業展示中心,讓茶產業升級,與休閒觀光業接軌,到高台觀光茶園品飲福鹿茶,欣賞高台美景,成為民眾旅遊新選擇。

  隨後飛行傘運動也在高台發展,旺盛的上昇氣流,讓永安高台成為國內飛行傘好手心目中理想的飛行傘基地,因此飛行傘逐漸成為鹿野鄉的重要觀光休閒運動,在觀光局縱管處及台東縣政府的協助之下,鹿野高台已設置了專業的飛行傘體驗中心及起飛場,每年更會舉辦飛行傘全國排名賽及花東縱谷國際飛行傘比賽,「想飛的季節」成為鹿野推動飛行傘運動的代名詞,在飛行傘的加入,永安的發展也隨之起飛。

  民國90年,永安社區在一群年青人的努力之下,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工作,並且以產業振興與發展觀光為主軸,希望打造鹿寮新故鄉,5年來,永安社區推動了許多社造工作,包括發行社區報、成立了鹿寮解說服務隊、編印兩本村史、發展福鹿茶產業、辦理近百場社區活動、成立社區巡守隊、推動社區綠美化等等,永安逐漸蛻變成長。民國94年茶農陳錫卿參加第二屆全國優質茶比賽,拿下全國「總冠軍茶」的榮譽,讓福鹿茶更上層樓。

  永安社區在居民的努力之下,成為台東縣的績優社區、績優治安社區,更是台東合法民宿戶最密集的村落,茶產業加上觀光產業,讓永安社區蛻變成東台灣的「山中傳奇」。

永安旅遊報馬仔

  永安村是推動觀光最具成果的社區,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各級政府單位規劃建設下,更充滿各式各樣值得假日一遊的觀光景點。

高台觀光茶園

  鹿野茶園主要位於鹿野鄉永安村及龍田村,東邊為海岸山脈,西臨中央山脈,由於日夜溫差大且無空氣污染,所以非常適合茶樹生長。50年代以發展紅茶為重點,種植大葉種的阿薩姆茶樹;至60年代因國際紅茶生產過剩,導致紅茶滯銷,為因應變局,乃決定發展部份發酵茶,種植青心大冇、青心烏龍等小葉種茶及台茶12號、13號等新品種,更在本鄉龍田村設置茶業改良場,以穩定東部茶業生產及發展。

  福鹿茶區茶園面積約400公頃,為花東地區最大的茶區,由於氣候、土壤條件均適合茶樹之生長,春季萌芽期較西部提早約20至30天,於每年3月上旬即可採摘,冬季則可延長採摘期約15至20天,因此得天獨厚的「早春及晚冬」特色茶,更製造出茶葉風味特殊,廣受茶藝人士及一般消費者之喜好及歡迎,在此時期遊客及好茶者絡繹不絕前來品茗及採購,增進茶農收益及帶動地方之發展。由於茶葉品質良好,加上製茶師父成熟的技術,因而製造出特殊色、香、味俱全的福鹿茶,兼具凍頂烏龍茶及文山包種茶之特色。目前福鹿茶區除了茶葉外,更由地方茶農自行研發多種茶相關副產品,以及由農會輔導的家政班所研發的「茶葉風味餐」,歡迎大家品嚐。

  在公部門的推動下,設置觀景亭、茶業展示中心、綠美化等公共設施,使前往高台觀光茶園賞景旅遊買茶的觀光客逐年增加,在各界的努力推廣行銷之下,鹿野高台成為本鄉最紅的觀光景點,因此常有人說:「到台東一定要鹿野品嚐福鹿茶,才算到過台東。」

樹林成蔭,悠遊武陵綠色隧道,忘卻世俗的煩腦

  武陵綠色隧道位於舊台九線武陵段,入口在省道台九線344.5公里處附近。只要依循著往武陵監獄的指標,便會發現此段公路是樹林成蔭、景色宜人的綠色隧道。在省道截彎取直之後,車流量減少,此一路段反而成為休閒漫步的好地方。此段公路於光復前通車,當時在道路兩旁種滿了樟樹、木麻黃等樹種,如今一甲子已過,大樹已形成一段數公里長的綠色隧道,散發著山林間特有的芬多精及淡雅的香味,保持自然風味且極具生態意義的排水溝-草溝、土溝,也留住了台灣往昔景觀道路之美。因此當年知名導演吳念真選擇此段道路拍攝冷氣機廣告,在此徜徉徘徊或乘騎自行車,悠遊於這條迷人的綠色公路,絕對可以忘卻世俗的煩惱。到此休閒旅遊可以順便拜訪武陵部落,觀賞鹿寮溪谷渾然天成的壯闊景觀,更可遠眺武陵監獄紅白相間的建築,而高台觀光茶園也在不遠處,逛累了去喝杯福鹿好茶,保證讓您神清氣爽。

永昌阿美族部落,薪傳文化及技藝

  永昌為阿美族的部落,隸屬鹿野鄉永安村,位於今鹿寮溪沖積扇的東南端,原社分布於今鹿寮大橋省道與花東鐵路兩側,清朝時稱「鹿寮社」。早年阿美族稱此地為Rekat,因昔日的社址附近有一條無名溪,遇雨則水漲,雨一停則水乾,因「水乾」的阿美語為Rekat,故得此社名。大正7年(1918)花東鐵路里壟至卑南段的修建,貫穿原社南北,早期的蒸氣火車用媒作燃料,火車經過時會有火星掉入族人的茅草屋舍,常造成火災,當時頭目與日警商議,全社應遷出原址,遷往西側台地。昭和10年(1935)遷至今永昌部落,部落棋盤式道路規劃整齊,每戶佔地平均約300坪,並在道路兩側種植茄苳樹,今入部落可見高聳的路樹綠蔭。永昌是鹿野鄉阿美族部落中,人數最多也最團結的部落,部落環境整齊美觀,族人更致力於薪傳文化習俗,部落治安良好,敬老尊賢更是族人遵循的禮法,到永昌走走,你將發現這處桃花源之美。

體驗飛行傘,遨遊天地,征服地心引力

  高台的飛行傘運動是台東最具吸引力的休閒運動,更由於飛行傘運動於國內是新潮的休閒運動,因此每逢假日,鹿野高台均吸引許多體驗飛行的遊客。

  當東北季風停止後,就是鹿野高台飛行傘運動開始的日子,每年3月份至10月份鹿野高台總會有許多飛行傘凌空飛翔,尤其在4月至9月是最適合飛行的季節,由於飛行傘活動引進台東約10年,對於一般民眾來講還很陌生,飛行人口還不到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一,因此還有許多發展空間,台東縣飛行運動協會致力於推動飛行傘運動,每年在想飛的季節都獲得廣大的迴響。在台東縣政府及各級政府單位的努力下,高台飛行傘運動已在國內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每年在鹿野舉辦的花東縱谷飛行傘全國排名賽均吸引上百位的國內飛行好手報名參加,成為鹿野地區每年最大型的全國性比賽。

  為了滿足每個人想飛的慾望,但飛行傘運動又是需要技術性的活動,因此台東縣飛行運動協會積極培訓飛行教練,投入雙人傘空中載飛的體驗,在幾年來的努力經營之下,台東已有超過10位可以載客體驗飛行的國家級教練,平均每天有將近50位來賓報名體驗飛行傘遨遊天地的活動,那種征服地心引力,在陽光下凌空飛行的快感,只有親自體驗的人才能得知。而縱管處更是斥資上億元,在高台飛行傘起飛場旁,規劃一處占地7.4公頃的飛行傘體驗中心,寬廣的場地,日後遊客可以在此體驗自己操控飛行傘離地僅5公尺的飛行傘草皮斜坡體驗入門課程,讓怕高的遊客躍躍欲試!飛行的快感。不妨利用假日,走訪鹿野高台,來一場與飛行傘共舞之旅。

麗園農場推動休閒農業,帶動社區農業轉型

  麗園農場座落在永安村的中央山脈下,是一座有機生態農場推廣有機生態及健康蔬果,並且推動農業旅遊體驗活動,農場面積將近四公頃,主要經營項目為紅龍果觀光果園、有機蔬果、農村體驗活動、星空露營、鄉土教學活動、農村田野悶桶仔雞風味餐等等。

  在台東有多處種植紅龍果的農場,其中以鹿野地區農會輔導的麗園農場紅龍果觀光果園較具規模。園主廖國義先生為永安蔬果班班長,多年前以種植冬瓜及蔬菜為主,但由於種植冬瓜的風險性太高,使得他不得不為農業找尋新的生機,因此他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到各地去找尋適合東部種植的高經濟作物,終於在民國87年初他接觸到仙人掌紅龍果,於是經過審慎的評估,才決定將他那中央山脈下的2公頃的旱田全部種下紅龍果,花掉百餘萬元,當初也被許多人嘲笑為傻瓜,但廖先生有他獨道的眼光,就憑著他那份對大自然的感情,他相信老天爺這次不會虧待他。廖國義所經營的果園已經結果纍纍,同時也是鹿野地區第一個觀光果園,廖先生表示他願意將這一路走來的心得及經驗與大家分享。該農場是目前鹿野較具規模的農場,是推動休閒農業的示範景點,在這裡可以看到農業轉型的契機,更可以看到農民樂天知命,勇於創新的風範。

農情萬種永安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呷茶旅遊諮詢服務站

  永安芬蘭原木屋位於本鄉永安村東33線旁,是一棟多功能的建築,該建築物屬「芬蘭式皇家原木屋」,在國內並不常見,目前是永安茶葉產銷班共同經營永安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為一處開放參訪的多功能公共空間。

  原來此處為一個空軍雷達站,在民國70幾年軍營裁撤,因此形成永安社區的一處閒置空間,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鹿野鄉公所規劃建設,一棟佔地80坪的原木屋於民國85年終於完成,此建物屬於公共造產,因此落成後更由永安社區茶農所組成的茶葉共同產銷班共同經營管理,設置「永安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展售福鹿茶及茶葉副產品,更推出咖啡、香草茶、下午茶及簡餐服務,提供遊客各種旅遊諮詢服務。是永安社區集會場所,並且陳列一些老照片及農耕文化供民眾參觀,並且作為接待來賓的大客廳。這裡更是許多社區蒞永安社區觀摩參訪時,進行簡報接待最佳場所。

  永安芬蘭原木屋整棟建築物建材均是從北歐芬蘭原裝進口的,木材為紅松木,與一般小木屋不同,而所有建材均為方形,這是一大特色,一般木屋的木材都是圓形木材,而方形木材是利用木頭的缺點改為優點,將木材切半後,把木心放在外面,兩塊木材黏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方形木材,如此可以把木頭乾燥外翻的缺點消除。此棟建物的另一特性在於全用原木「塔接」而成,主體結構不用任何一根鐵釘,全採用木釘,部份樑柱使用鋼製螺絲加強,建築是標準的歐式建物造型,其線條明顯外型美觀,並且顏色自然,屋頂較國內建築為斜,主因北歐冬季下雪防積雪用。本建物主體結構強固,耐震及耐颱風。由於所有建材都是上等的紅松木,因為松木對於空氣的溫濕度有自然調節的功能,因此本建物有冬暖夏涼的獨特性,加上紅松木含有豐富的「松脂」,每天散發出的原木芬多精讓遊客進入後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生態解說員,讓參訪者瞭解自然生態的奧妙

  永安村由於位於山坡地上,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多年來,在此推動坡地水土保持工作,並且協助村民進行坡地綠美化,陸續在高台、上鹿寮、中庄仔、下鹿寮等聚落推動綠茵工程,透過各種生態工法,把原本凌亂的空間,變成處處是花園、步道的休閒空間。

  民國92年底,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更與永安國小合作,將學校後側閒置空地,重新設計整理,規劃成「永安生態園區」,引用鹿野大圳水源進入生態園區,栽培各式水生植物,設置步道系統、解說牌、風車及水車、生態池等等,學校更培訓了小小生態解說員,擔任生態園區的解說員,「天空飛的是大冠鷲,池中的小雨蛙,而蜻蜓是生態指標,也是昆蟲中的猛禽...」,讓參訪的來賓可以瞭解自然生態的奧妙。

  多年來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為了推動永安村成為水保示範點,相繼建設在永安村,也讓永安村處處充滿綠意,社區居民更積極配合,營造自然生態及推動綠美化,整個永安村已變成一個大型的生態園區。

玉龍泉生態步道,帶您沿著峽谷,感受山泉的魅力,體驗熱帶森林的奧妙

  舊名「鹿寮」的永安氣候宜人,早在1917年日治時代,就將鹿寮設為日本移民村,永安適合人居的特性可見一斑,其中擁有清澈豐沛的自然湧泉─玉龍泉,是永安另一項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先生表示,從林間地底湧出的玉龍泉,泉質清淨甘甜,目前玉龍泉雖已不再提供居民飲水,藉由健康自然的玉龍泉生態步道,帶您沿著峽谷,感受山泉的魅力,體驗熱帶森林的奧妙,而自社區信仰中心永安聖安宮前開始,經玉龍泉及溪流旁,上抵高台地區,也是將來的重點遊程哦!

  水土保持局對地方的輔導因地制宜,永安地區是歷史悠久、民風保守的鄉間,所以當初和社區居民溝通整體社區營造時,難免遇到阻力。後來居民們感受整個社區風格丕變,每戶開放式的美麗花園,將過往的拒人於千里之外,變成今日的笑臉迎人,整個社區有了「創造美麗新社區」共同標的,希望永安未來能成為「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模範社區!

農情萬種的特色民宿,就在永安社區,任君挑選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錦英表示,永安高台早已做好迎接遊客的準備,這裡離台東市區僅半個多小時車程,遊客可以先到紅葉溫泉泡湯,再到永安各型各色的民宿過夜,體會一下鳥語「茶」香的農村生活。

  住房送21響禮炮?別懷疑,「21國際渡假村」擁有6座貨真價實的金色禮炮,主人李樹根先生是永安子弟,以回饋鄉里的心情興建度假飯店,為了讓遊客有頂級享受,連接泊車都是敞篷SAAB跑車,還有腳踏車、重型機車出租呢!

  立品茶園則是另一個水土保持局輔導的成功案例,主人李金榮先生指著花木扶疏的廣大花園說:「感謝水保局的輔助,否則哪有今日的榮景?」本來以種茶製茶為主的立品茶園,今天已成為造訪永安的小朋友們最愛去「擂茶」的地方,成了轉型為休閒農業的最佳典範。小朋友們最愛去「擂茶」的地方,成了轉型為休閒農業的最佳典範。

  傅錦英女士表示,為了讓永安地區民宿一起打響知名度,目前社區發展協會採取整合行銷策略,想到永安一遊的遊客只要事先打電話來,協會可以提供行程規劃,住宿安排,還有台東機場、鹿野或關山火車站接送等服務,下回造訪台灣後花園,不要忘了探訪這個世外桃源。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永樂路225號,電話:(089)551818。

經典農漁村,農情萬種永安社區走星光大道

  您對農村的觀感還停留在傳統落後的印象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推動新農業運動,進行經典系列選拔活動,以「十大經典農漁村」為首部曲,花了半年時間跑遍全台,選拔出最美麗經典的農漁村,鹿野鄉永安社區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各級政府單位的推薦下,順利入圍前20名,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錦英組團北上,參加於96年3月22日假台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點禮,並請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美麗的董事長陳敏薰頒獎,告訴大家現代農漁村已經很不一樣這條星光大道很不一樣,主角是挑著扁擔的阿伯,而站在紅毯旁迎接的竟然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最美麗的101董事長陳敏薰,原來這是首度舉辦的十大經典農漁村的頒獎典禮,最淳樸可愛的農漁村民當然是今天的最佳主角為了向國人展現農漁村新風貌,農委會特別舉辦猶如金馬獎盛會的典禮,邀請蘇院長親自頒獎,只是可能院長的頒獎經驗不夠多雖然院長台詞沒說對,但大家HIGH到最高點,因為每一位參加者都認為,能把自己美麗的家鄉介紹給所有人,就是最棒的獎經過長達半年的網路票選和專家評選後,十大經典農漁村終於揭曉,永安社區獲選「十大經典農漁村」農情萬種獎,可見多年努力果然沒有白費,如果您對農村的觀感還停留在傳統印像,不妨拜訪經典農漁村永安社區,重新認識不一樣的農漁村魅力。

茶鄉有約,民宿陪伴,邀您共遊永安社區

  「茶鄉茶香,靜謐鄉里」永安是東台灣最大的茶鄉,一年四季飄散著茶香,而純樸的農村生活,鄉下人的熱情常讓遊客們印象深刻。永安是台東最大的民宿村,許多別具特色的民宿,提供給喜愛自然享受寧靜的遊客,頂級的渡假感受,或走訪茶園、或體驗飛行傘、或騎鐵馬田間逛逛,各種方式都可以感受到永安的舒適感。

  隨著時代的演變,永安陸續加入各種新的元素,不管是農業、休閒、觀光、社區營造等等,當地人總是散發出鄉下人樂天知命的氣度,也因此鹿野永安一直隨著時代在進步當中,如同永安村常用的海報標語「週末的午后,當飛行傘遇上福鹿茶,當純樸的農村結合休閒旅遊,永安的空氣變得更有活力;早春晚冬的福鹿茶,與鷹共舞的飛行傘,為鹿寮人開啟全新的生命,歡迎蒞區永安社區呷茶體驗飛行傘。」

交通資訊:

  南下或北上,沿著花東縱谷走省道台9線銜接東33線道路即可抵鹿野鄉永安社區,交通便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4-18:3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