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築夢踏實-園丁計畫辦理情形

農糧署企劃組 曾淑汾

一、?起

  農委會為引進農業新血,提升農業人力素質,於95年首度針對35歲以下之青年推出「漂鳥計畫」,引起社會熱烈迴嚮,同時據相當多35歲以上之社會人士反應,他們對農業經營有濃厚的興趣,且因具社會歷練,及異業之實務經驗,更有企業化、行銷管理理念,相信對農業產業的經營觀念革新、新思維之引進、新活力的注入,有極佳之助益,有鑒於此,於95年8月起推出「園丁計畫訓練」,針對年齡35歲以上之國民有興趣從事農業者,提供5天4夜之農業產業概況介紹課程,使其瞭解產業發展機會及潛力,以利後續產業經營作準確之評估與判斷,增加從農之成功機率。

二、訓練內容規劃

  園丁計畫訓練課程設計以農業產業概況介紹為主,包括農業政策、農業經營輔導法令介紹、產業發展與技術介紹、產銷班運作、農場觀摩及成功農民經驗分享等共42小時,課程內容活潑精彩,各產業及課程分由農委會及所屬單位主管業務專業人員,提供完整而專業之介紹,除室內授課外,有一半以上的課程安排實地參訪獲得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或傑出農民榮譽之農場,另於晚間邀請獲得神農獎之成功農民進行經驗分享,學員與各講師間有極佳之互動,每每愈罷不能。

  在生活照料方面,由主辦單位提供無微不至之照顧,全程提供食宿、交通、及投保意外險。學員雖必須繳交參訓費用每人3,500元,實際上大部分的訓練經費係由農委會支應,另外參訓學員並可獲得T恤或背心、背包、遮陽帽、環保杯、文具等必備用品。

三、辦理情形

  園丁計畫自95年8月15日推出後深受民眾歡迎,迄9月10日報名截止,計3,343人報名,95年度自9月25日起分由農試所、畜試所(台南場協助)各辦理5梯次、藥毒所及茶改場(桃園場協助)各辦理4梯次,總計18梯次,結訓人數計687人。

  96年度則再規劃85梯次,提供3,220個參訓名額,分由農試所、畜試所、藥毒所、茶改場、種苗場、及各區農業改良場等12單位辦理,訓練地點遍及全國,除由去(95)年已報名未參訓者優先選擇參訓梯次外,並於96年4月2日起開放餘額及新增辦梯次名額受理網路報名,各梯次均以報名額滿為止。

  依據95年度之辦理結果分析參訓學員背景及反應如下:

(一)參訓學員背景分析

  參訓學員以男性居多,占80.7%;年齡以51~55歲最多,46~50歲次之,居住地集中於北部,以台北、桃園、新竹縣市占44.2%最多,可能因農業主要生產地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北部地區民眾接觸農業生產之機率較低,加上工商社會競爭壓力大,因此特別嚮往田野生活、崇尚純樸生活,渴望與大自然接觸及藉以紓解壓力。

  就職業分析,參訓學員以服務業最多,占18.87%,製造業次之,而工作性質以公司負責人或管理階層者最多,占21.47%。學員中不乏經理、科技業者、醫師、會計師、貿易業者,可謂人才濟濟,相信他們的參與,必能為農業帶入新的觀念與思維。

  在學員擁有農地比例方面,已具農地者占51.69%;初期經營表達需購買農地者占33.13%;需租用土地者占43.87%;購買或租用皆可者占4.6%。而表達未來有融資需求者占64.26%。顯示多數學員因已有社會歷練,亦有較充足之資金,擁有農地比例不少,但為求資金運用效率之提升,亦對農業資金融通有高度的興趣。

  學員參訓的動機,主要為嚮往田園生活、作農業投資、欲轉業、家有田地待耕等。受訓後有意願投入農業經營者占44.36%,需再觀察後投入者占54.06%。

 

(二)效益評估

  1. 園丁計畫訓練普獲參訓學員之肯定
      參加之學員對於訓練課程之反應相當良好,經調查整體滿意度表示極佳及佳者占97.6%。對課程安排極滿意及滿意者亦達91.2%。顯示課程設計、講師、主辦單位之用心,獲得極高之肯定。
  2. 強化台灣農業認同感,有助產業發展
      由於參訓學員目前有固定職業者占八成以上,其年齡層特性為作事較深思熟慮且多具家庭經濟壓力,加以成功的農業經營投入具一定之門檻,短期內雖難以立即顯現大量的新農民風潮,但此計畫同時也獲得許多不可量化之效益。
      本項訓練提供農業全盤而專業之介紹,參訓者對於台灣農業的經營方向、農業科技的進步有深入之瞭解,留下極佳的印象與信心,無形中成為一顆種子,散播給週遭的親朋好友,使更多消費者認同台灣農業,共同促進產業的發展。有趣的是,因為本項訓練安排許多成功產銷班或農民之觀摩,學員於實地瞭解後,對於他們的產品相當認同,後續很意外地接獲到許多訂單,對於農產品的行銷有很大的幫助。
  3. 提供異業經營理念,激發創新活力
      參訓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本身已累積深厚而專業的異業經驗,當他們以旁觀者或新的角度與思維看待農業,並與農友或農政單位互動,常可激發創新及突破,創造新的活力與氣象,對農業競爭力的提升、產業的永續發展與成長,將有極大的助益。
  4. 輔導參訓學員從農,引進異業經驗
      部分參訓學員已積極轉入農業,與農委會相關單位作密切的接觸,獲得不錯的成果,例如居住於新竹縣芎林鄉的邱創桂先生原本是食品業的經銷商,也曾任職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報關行,對於通路的開拓、產品行銷、食品加工有相當的瞭解與經驗,去年參加園丁訓練後,非常積極地投入農業,目前已有地瓜、青椒、果樹等多項產品產出,他巧妙的結合過去行銷的經驗,推出自有品牌-阿桂甘藷,銷售成績亮眼。另一位林傑程先生,原先從事電腦?花工作,因台灣成衣市場逐漸萎縮,加上祖先所留農地一直荒廢,去年參加園丁計畫訓練後,已開始整地,並購買木瓜苗,及取得相關資訊,將積極投入農業經營。相信園丁計畫的推動,將帶動更多其他行業表現傑出者,運用以往的經驗與專長,對於農業經營提出新的創見及突破的作為,創造嶄新的氣象。

四、後續輔導措施

  創業唯艱,凡是起頭難,雖然農業看似傳統,但若想以企業化經營,獲取高收益及利潤,仍存在著若干的門檻,如技術、土地、資金、管理模式、行銷手法等,園丁計畫受訓學員於結訓後,經仔細評估後確定想從農者,農委會結合了所屬單位的資源,提供了一系列之輔導措施。

(一)諮詢服務窗口

  園丁計畫結訓學員名冊均送請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由各改良場推廣中心成立之園丁輔導單一窗口,協助園丁們解決各式農業經營之疑難雜症及提供諮詢輔導,必要時再轉介相關專家或輔導單位作更深入的服務。

  農糧署且於首頁下設置「園丁信箱」,提供結訓學員疑難及從農相關問題之諮詢,結訓學員反映熱烈。

(二)專業訓練

  園丁結訓學員若選定想從事之產業別,需要深入瞭解該產業之栽培技術時,亦可報名參加農業專業訓練,該項訓練每年提供之訓練班別有50餘班,學員可依其志願,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提升農業產銷技術。

(三)資金融通

  園丁學員從農時倘有資金融通之需求,可依「擴大家庭農場經營規模協助農民購買耕地貸款辦法」及「農民經營改善貸款要點」,申請資金融通,解決資金之問題。若擔保能力不足者,則可輔導申請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擔保。

(四)土地取得

  有關農業經營最根本的土地取得問題,可自行透過基層農會洽詢農地之購置或租用資源。農委會並經規劃推出農地銀行之平台,方便園丁計畫學員尋找合適的土地。

(五)產品行銷輔導

  農業經營後端產品之行銷,可洽相關農民團體協助,或加入農業產銷班共同運作。

五、結語

  園丁計畫開辦以來反映熱烈,依目前辦理情形顯示,參訓學員素質頗佳,多數於各行各業已有傑出表現,或累積相當的異業經驗,有的在經營管理、行銷、資材運用上具有專長,有的已累積不少資本,他們對於土地、自然、田園生活、農業經營有很深厚的情感或期望,對於政府提供之參訓機會及訓練過程安排普遍肯定;復以農委會提供實際從農過程所需之相關協助,如農地取得、資金融通、產業經營輔導及專業訓練等,將可引進農業生力軍,帶入異業經驗與觀念,提升農業的競爭力並帶動整體農業發展,有效落實新農業運動。

圖1:結訓學員區域分析 DOCX / pdf / odt
圖2:結訓學員從事行業別分析 DOCX / pdf / odt
圖3:學園參訓動機分析 DOCX / pdf / odt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6-27:2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