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四十八】 鄉間相遇 田庄媽媽

台灣省農會辦事員 洪錦珠

  記得嘉義的鄉間有一家餐館叫做「茶山風味屋」,內部擺設十分簡樸乾淨,在送餐過程中,服務人員會親切介紹菜餚的食材與特色,還會三部合唱一段原住民迎賓歌,雖然只是簡單的在地食材風味餐料理,食物在舌尖滑動的滋味和著天籟般的歌聲卻著著實實的在心底烙下了感動,這是與田媽媽的相遇。

  由於工作業務的關係,每到鄉間遊玩飢腸轆轆時,我總是帶著孩子們尋找田媽媽標誌,招牌是一朵含苞待放的鬱金香,襯著毛筆字體「田媽媽」顯得親切活潑;很多朋友誤以為「田媽媽」姓「田」,其實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各區農業改良場及台灣省農會所共同輔導,透過各鄉鎮農會將農村家政班及經營農業的婦女組織整合,利用農閒之餘經營副業,增加農家收入的一個農業品牌。簡單的說「田媽媽」指的是由平時在田間從事農業工作的婆婆媽媽及農村家政班所經營或增加副業收入的品牌。這個品牌原先是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所辦理的計畫延伸而來,以小額資金的生財機具及開辦講習課程,使高屏地區營農村婦女增加收入,結果成效斐然。於是激發將副業品牌化的想法。運用農村家政班或營農(實際經營農業)婦女班實際專長,配合當地特有的資源及需要,經營服務有地方特色料理及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工、米麵食餐點等,班員除須取得相關證照與符合相關法規外,並需籌措營運週轉金,依獎助輔導要點備妥資料提出申請,由農委會補助營運設備、整修經營場所、設置標示牌及周邊綠美化等,並授予商標使用權及接受經營決策、市場分析、投資評估效益分析、營造商機、記帳分析、賣場設計、產品分級包裝與行銷等指導課程。

  鬱金香圖案及田媽媽商標於民國91年完成註冊程序,依據設計規範,揭示本商標「旨在輔導農村或產地婦女創立富有地方農產品或相關特色的餐廳、農產品專賣、手工藝製品、料理等各式商店,期以衛生、安全為本爭取永續經營」,並以狀似台灣地圖的含苞花蕊作為商標主體,台灣形狀代表具備地方特色的本土以及傳統特質,同時也象徵孕育這塊土地生靈的大地之母;向上延伸已展露出花瓣的花蕊,代表台灣女性堅忍卻優美含蓄的特質,上方十字小花則是精緻的象徵,不同層次的草綠色和橙黃色,分別象徵農產田園以及隱藏著的堅強力量。

  92年農委會將發展地方特色料理列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重要工作項目之ㄧ,農村婦女憑藉著精湛廚藝成為田媽媽最佳的生力軍。每年輔導的新田媽媽班們,跟隨前輩的腳步,透過經營成果及經驗的分享來共同成長,減少初創的不安與無助,並一點一滴修正技術、累積經驗,進而穩定品牌的基礎。田媽媽的好手藝經由各區農業改良場所舉辦的區域料理競賽,一路過關斬將、逐漸淬練而日精月益。

  隨著田媽媽的成長,93年田媽媽品牌輔導策略改為著重行銷策略,在改良場、縣農會、鄉鎮農會等單位分區輔導及台灣省農會全面追蹤訓練之通力合作下,形成一個有系統、有組織的輔導體系,藉由辦理展售會、發表會、開會、產業文化活動及料理競賽等活動,透過追蹤營運狀況、針對問題辦理專業研習,以及加強法規與技術、衛生的講習,並請專家學者現場提供諮詢協助等工作,提升其實力,穩定田媽媽的品牌基礎。

  田媽媽的品牌制度經過數年經驗累積與改善漸臻成熟,班員努力的結果經過消費者口碑相傳,亦逐漸打響名聲,94年可說完成了品牌導入的階段任務。

  為加快品牌成長與促進與休閒產業結合速度,在95年正式將田媽品牌推介給國人並推向國際舞台,農委會輔導在2006台北中華美食展中設置「田媽媽美饌館」展出,「田媽媽」在展場大放異彩,吸引許多國內外媒體報導。

  「田媽媽」是一個強調在地親和力、健康的、安全的、衛生的品牌。截至年月止,全台各地,通過申請成立159個班,其中實際順利營運者有152班,均以在地環境、農產品及料理技術,研發推出強調「低油、低脂、低鹽、低糖、高纖維」的特色風味料理和點心商品。每個點的口味、行銷方式均不相同。例如:苗栗山區雲洞仙居田媽媽的薑汁料理經過專家輔導後,採用當地的薑母為主要材料調製,麻油雞齒頰留香,紅肉李打成的鮮果冰沙令人難忘;新埔鎮農會特有美食坊田媽媽桔葉粉腸湯,以多種藥材與新鮮桔葉及粉腸熬煮,濃郁湯頭帶著淡雅清香,是一道養生兼美味的湯品;新竹箭竹窩秀風農場田媽媽的過水粄美食滑嫩之致;石岡鄉石岡美食小舖田媽媽QQ的紅糟米糕,口感極受小朋友喜愛;隱身東勢小巷內的品佳客家小館田媽媽,令人垂涎的黑金豬腳、醃漬脆梅;國姓鄉桑園工坊的桑椹酥酸甜香酥且低鹽、低糖零負擔;國姓鄉仁上風味坊坐落於半山腰,可遠眺群山觀雲海,看日出、欣賞埔里盆地夜景,視野極佳,那兒隨季節調製的水果沾醬很特別;三芝鄉農會芝農喜樂坊的山藥乳酪蛋糕好吃又爽口;奮起湖特有的茗菜料理、台東關山黃金粽、官田稜角粽、走馬瀨牧草汁等都深具地方產業特色,而且都得在當地才吃得到!

後語

  每每想起孩子們上課時告訴老師:「西瓜長在樹上;番茄長在菜市場」這樣的笑話,心底總會升起一股莫名的酸澀感。所以每到周末假日我便會帶著孩子台灣頭台灣尾到處趴趴走,到台南玉井吃芒果冰沙、喝走馬瀨農場冰冰涼涼的牧草汁、吃雲洞仙居鮮紅酸甜的李子冰,享受田媽媽的獨特風味,感受台灣農村婦女的努力成果。相信未來有更多的農村婦女會加入「田媽媽」這個大家庭,共同拚經濟拚幸福,我們輔導團隊也會更加的努力,讓台灣的農村婦女創造新的奇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6-27:1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