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活動紀要

科技處 洪偉屏․管惠莉

一、前言

  為配合今(96)年我國生技月之活動,本會第五度參加「2007台灣國際生技大展」。依據行政院「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之行動計畫,本會按照國家主題館的規格構想,邀集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及相關學研單位共同辦理我國農業生技研發成果之展示與宣傳活動,期盼能積極融入國際生技產業社群,有效提升我國農業與國際間競爭力及農業生技附加價值,凸顯政府歷年來推動農業生技研發的績效,並提昇台灣成為亞太地區農業生技的重要樞鈕地位。

二、展示方式

  「2007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技主題館」展示活動,於7月26至29日在台北世貿展覽1館盛大舉開。今年農業生技主題館共展示各具特色的9個主題櫥窗,以及新近研發之63項具體成果。其中9個大型的主題櫥窗,包括:「糧食及特用作物新品種」、「水果新品種」、「蔬菜新品種」、「花卉新品種」、「受品種權保護之蝴蝶蘭」、「庫達海馬與"得天獨鱟”之活化石」、「畜產種原新品種新品系」、「家蠶生物反應器」、「菇類」等;63項海報與實物展示則涵蓋植物種苗、種畜禽、水產養殖、生物性農藥、生物性肥料、動物用生物製劑、機能性食品及檢測診斷技術等本會正積極推動的8項發展重點。今年的主題館結合了實物、海報、模型、多媒體等之規劃設計,並搭配專家導覽、生技舞台及成果發表會等動態活動,讓外界除能觀察體驗到本會這一年來的研發成果外,有興趣之廠商或民眾亦可在現場得到研發單位面對面的解說服務。

三、焦點報導

  2007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開幕當天,行政院張俊雄院長親臨致詞時表示生技產業是政府重點發展的明日之星,並送「大禮」承諾除由國發基金200億元直接參與生技研發及製造外,另外再匡列300億元全數投入生技創投基金,將動員政府所有資源,全力促成我國生技產業的發展。

  之後由本會蘇主任委員引導 院長參觀本會主題館之「庫達海馬與"得天獨鱟”之活化石」、「糧食及特用作物新品種」及「花卉新品種」等精華櫥窗,院長對於本會多項具體成果予以高度肯定。緊接著「2007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台日農業生技產業交流展」之開幕儀式敦請蘇主任委員偕同夫人一道上臺並致賀詞,主任委員特別感謝遠道而來之日本農業生技企業的貴賓,並說明今年本會有2座主題館展出,一座是「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另一座是「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題館」。同時強調我國農業必須轉型為強勢產業,亦將生物技術列為「新農業運動」中主要的發展目標。有鑑於日本地處溫帶且係生物科技先進國,本會推動之台日農業生物技術合作交流,具有資源互補之實質意義。期勉藉由與日方生技企業之共同展出,提昇農科園區進駐企業及台灣農業生技業界的國際視野,加速建構全球性商業合作交流網絡,發揮農科園區產業平台功能。主任委員在接受各界媒體現場採訪之同時,除簡介本會具代表性之研發成果,竭誠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實地參觀與指教。

  值得向大家介紹的是,以往較為靜態的展示方式,今年特別結合主題櫥窗與展示海報的內容,每天安排一系列之主題櫥窗奧斯卡節目及有獎徵答舞台遊戲與表演,譬如:綠色奇蹟的異想世界、農業生技奧斯卡大追擊、豬年快樂行、保健養生我最強、與海馬或活化石住在一起、台灣蔬菜真正好、水果妹介紹新品種及蝴蝶蘭品種知多少…等等,在教育電台名主持人王裕仁(土豆仁)先生的帶動下,藉由創意問答與紀念品發放的台上台下熱烈互動,使得現場參觀民眾對於主題館之展示內容及台灣農業生技的研發,有更多一層的瞭解與興趣。

  閉幕當天邀請明星代言人「水果妹」柯以柔小姐介紹本會展示之水果新品種,並逐一將新品種的「釀酒葡萄」、「鳳梨」、「荔枝」、「芒果」及「東方梨」,在水果妹的美妙巧手與刀工示範下,邀請現場觀眾嚐鮮台灣的時令水果,大家看似甜甜蜜蜜又意猶未盡地表情,印證這些新品種水果確有其市場潛力。

四、成果發表會

  7月26日下午2時在台北世貿一館2樓第3會議室同步舉辦農業生技研發成果發表會,首先敦請本會李副主任委員健全致歡迎詞,續由主辦單位科技處黃子彬處長主持各項成果發表。本次成果發表會分別邀請本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高穗生組長、林業試驗所何政坤組長、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張隆仁副研究員、農業試驗所吳明哲組長、水產試驗所黃培安特聘研究員及畜產試驗所郭廷雍博士等本會的生技菁英,依序進行「液態自動化量產接種系統」、「青脆枝毛狀根群生產喜樹鹼」、「藥用植物活性研究分析」、「有色米、山藥與甘藷等抗氧化產品」、「調節免疫及體內環保新主張的海藻醣」及「異種間複殖動物的產製」等6項研發成果之專題報告和與談。當天在黃處長旁徵博引、幽默詼諧的主持下,會場座無虛席,呈現熱烈之互動與迴響。

五、結語

  本次農業生技主題館之參觀人氣,在最大獎項「台北-泰國來回機票」之摸彩節目達到最高潮,順利劃下精采句點。由於本會各試驗改良場所與承包廠商之充分合作下,獲得國內各媒體之高度重視,各大電子媒體陸續進行現場採訪和轉播,確實擦亮了2007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這塊金字招牌。未來本會定當持續不斷將農業生技領域新近研發完成之重點具體展現,藉此績效加深國人對我國農業生物科技的認識與支持,讓本土優質科技研發成果廣為人知。

  我國加入WTO之後,為了引領台灣農業面對國際化的挑戰,如何將研發能量轉化成競爭力,確實是協助台灣農業轉型之重要關鍵。日前中研院翁啟惠院長表示,30年後生物科技產業將成為台灣商業主流。生物是地球上最主要、且可以生生不息之自然資源,農業生技發展重點乃冀望全方位利用動、植物與微生物等原料,除增產糧食外並取代已漸枯竭之石化資源。相信未來農業生技更可結合我國傳統農業或醫藥、食品、環保及資訊等領域之強項,開拓新興應用領域,造就更貼近民生健康之新產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8-17:1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