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四十九 養生美食 四季饗宴―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

台東縣農會休閒事業部主任 林俊男

  沿台9線往知本方向進入縣道58號公路,經過溫泉國小不到1分鐘的車程,在右手邊即可看見由台東縣農會所經營的溫泉飯店–東遊季。平日遊客眾多,假日更是ㄧ位難求,而為因應住宿遊客之需求,今年度臺東縣農會以「養生」為主題,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輔導籌設田媽媽田園料理美食餐廳。「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位處於臺東著名的知本溫泉觀光地區,有別於強調快速的速食餐飲及著重華麗包裝的星級飯店餐廳,東遊季的養生美食餐廳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因此發展出別具特色、樸實風味的田園料理。

  東遊季佔地15公頃,在日據時期,日人發現此地非常適合各種藥用植物的生長,在此種植了許多提煉奎寧的金雞納樹,此地「藥山」之名不逕而走。現東遊季承襲了這樣的傳統,以藥草及養生為經營主軸,特別是「山海經脈」系列養生茶品,結合溫泉養生SPA等休閒活動為訴求,提供重視健康的消費大眾一個不一樣的休閒旅遊選項。

  以台東縣農會為經營主體的田媽媽-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剛成立時過程並不是十分順利,一群完全沒有經營餐廳經驗的農村媽媽們,要投入經營餐廳,是需要投注相當多的努力。例如:瞭解物料採購的來源與程序、廚房出菜流程、餐廳服務禮儀及結帳方式等都需要從零開始訓練,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如何營造餐廳特色等,都需要導入專業的經營觀念與運作方式,才能被顧客所接受。另外,餐廳的佈置方面,因為是將以前農牧場的畜舍加以改建,依循既有建物規劃,不是一般正規餐廳的設計,因此在餐廳動線的佈置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經常造成困擾。此外,廚具與桌椅等硬體設施也因老舊或受限於經費,逐漸不敷使用。所幸在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共同輔導下,逐步的累積經驗改正缺失,在軟硬體的設施上都獲得具體的改善。

  今年,正式以田媽媽經營型態掛牌,在11位班員共同努力之下,已有6人取得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餐廳經營也逐漸步上軌道,班員間更共同發揮創意開發各式可口料理,假日客人多需人手幫忙時商請知本家政班、華源家政班班員支援餐廳廚房事務,為當地農村婦女增加就業機會,增加附近農村婦女副業收入。雖然相較於專業餐廳仍有一段距離要走,但相信在班長陽春蘭女士的帶領之下,一定會成為最具特色的田媽媽餐廳。

  「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的烹調原則強調「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維、高鈣」,符合現代人保健養生的飲食觀念。為與旅遊業務結合,今年特別推出以「四季饗宴」為主題的地方特色料理,以臺東本地的季節農產品入菜。首波推出「夏之宴」,以保健植物為主題,研發出具養生功能的各式夏季料理,菜單內容有洛神情人果、洛神排骨蜜、洛神果凍、金針忘憂湯、養生金針鮮魚、魚腥草百菇養生湯、通天啤酒雞湯、香椿蛋、溫泉茶葉蛋、青蔬手捲等等,另外特別推薦的是主廚招牌菜「東遊季南瓜煲」及「東農放山黃金雞」,都是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鄉土料理。尤其在炎炎夏天容易產生燥熱感,菜色的設計主要以清爽、不油膩為重點,是十分適合夏天的養生料理。今年度與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配合辦理漂鳥回娘家及築巢營等活動,學員們對於養生菜色都讚不絕口。未來「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將有計畫的陸續推出「秋之宴」「冬之宴」及「春之宴」等各式養生餐,希望來此觀光的遊客除了徜徉在青山綠水享受世外桃源般的悠閒情境外,也能品嚐由在地媽媽們運用本地四季新鮮食材用愛心來烹調的田園料理。

  「東遊季養生美食餐廳」秉持著田媽媽的創業精神,在環境優美的知本溫泉區,希望經營成為具地方特色的田媽媽餐廳,跟隨前輩的腳步,透過經營成果及經驗的分享來共同成長,減少初創的不安,並一點一滴修正技術、累積經驗,成為真正有特色又有服務水準的田媽媽美食料理。
東遊季溫泉渡假村路線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9-07:1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