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第一期標準廠房啟用典禮活動紀要

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 程梅萍

壹、前言

  本會所屬位於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農科),繼於95年底完成基礎建設工程後,第一期標準廠房也已正式完工,並滿檔出租,14家企業已全數投產營運。農科特於本(96)年9月29日(星期六)下午4時舉辦「綠野生技堡 農業創新機」啟用典禮活動,由本會蘇嘉全主任委員親臨主持。當日典禮並安排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DCB)與農科策略聯盟之簽約儀式,同時公布農科美麗生態湖命名,典禮結束後,下午6點開始有一場星空搖滾、熱力四射之「農科音樂祭」精彩演唱活動。

貮、農科第一期標準廠房及進駐廠商簡介

  農科園區為落實綠色環保理念,所有管線均採地下化設計,第一期標準廠房的規劃也不例外,廠區基地坵塊,均豎立「管線分岐管」之牌面,牌面位置即表示係污水管、排水集水井、電力管路、電信管路、供水管路及天然氣管線接入用戶端的位置,廠商進駐時申請銜接即可,勿須向道路管理機關申辦道路挖掘及電力、電信等公用事業申請用電事宜,進駐廠商各項動力來源及其廠房內配置情形,均已統一建置及規劃,節省申辦時間及人力。

  第一期標準廠房採平房式建築,內部高度高達7公尺,以利設置發酵槽設備,每一單元皆具備獨立之防火、防煙、空調及動線規劃,且提供足夠之水電供應,並預留未來廠商安裝機電設備之空間,廠商進駐後得依本身需求,進行必要之裝修。整體廠房坐落於20米寬景觀園道上,採無圍牆設計,並於周圍空間綠美化,計種植綠樹約6千株,形成一個綠色森林廠區,並預留開放空間提供適當緩衝增加廠區人與庭園空間的律動與交流,3棟併連建築藉由玻璃帷幕廊道連接視覺景觀及通風良好,優美的周圍環境,可說是全國首屈一指的生技產業廠房。

  農科表示,第一期標準廠房14家進駐企業(如附件),生產營運後將更帶動農科園區整體發展,例如,邰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於廠房內研發基因轉殖魚及高經濟價值觀賞魚,並將於園區內成立南台灣營運總部;惠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長於基因重組,高密度微生物發酵及蛋白質純化製程技術,其他進駐之各公司亦均有非常良好的研究開發基礎,和傑出研究的技術成果。

  農科第一期標準廠商目前已搶租一空,為因應廠商對承租廠房的熱絡需求,農委會已核定農科賡續興建第二期標準廠房。第二期標準廠房已發包委由國內外知名之潘冀建築師規劃設計,興建地上5層及地下1層之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16364坪,各廠房單元配置110坪、225坪大面積作業空間,預計可容納70家廠商,目前已有30家廠商預訂。

参、農科與生技中心簽訂策略聯盟

  農科為加速落實台灣農業生技產業化及群聚化,增進資源運用和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於第一期標準廠房啟用典禮上,合併舉行與生技中心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生技中心為經濟部指導下之非營利事業組織,目前共有400餘名生技專家及職員,總部位於台北汐止,其任務為執行國家生技產業政策專案,支持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擔任學界與業界之橋樑,近年來並著力於拓展國際夥伴及加入全球生技產業的網絡,分別與全球製藥發展龍頭Boehringer Ingelheim公司結盟,與德國Fraunhofer的美國分支機構簽訂合作合約,共同開發新酵素及應用酵素於工業製程,並與日本第三大化妝品原料供應商Matsumoto簽訂合約長期合作,積極開拓日本市場。

  由於農科與生技中心對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未來擁有共同的目標及願景,在本會蘇主委見證下,吳樹民董事長也親自出席代表生技中心與農科負責人陳建斌主任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未來除協助進駐園區之企業改善研發及產銷等經營能力,並將相互支援辦理國內外生技產業展覽活動,拓展台灣農業生技產品海外市場通路,創造廣大商機,期望共同帶領台灣農業生技產業,在全球市場佔有穩固的地位。

  農科目前正積極與生技中心合作,共同協助進駐園區之企業朝國際市場邁進,生技中心業於本年9月中旬協助農科園區進駐廠商組團赴日本橫濱參加2007日本生技展,成功地將「農科」生技產品推向日本市場,更擬於11月7日至9日共赴泰國曼谷參加亞洲生技展,再將「農科」生技產品打入東南亞市場。

肆、農科生態湖命名意境優美有深意

  農科為讓園區進駐企業與全國民眾更親近、了解農科,特為區內的3座生態湖進行徵求命名活動,經過為期4個月的集思廣益,計有108位民眾熱烈響應此次的活動,經二階段評選後,選出3件優勝作品,分別為「漂鳥」、「柳月」及「夢蝶」,每名獎金各1萬元,另選出10名創意獎及7名佳作,每名獎金分別為5千元及2千元。

  獲得入選之3件作品,係與農科園區的規劃目標或生態環境相吻合而脫穎而出。第一座湖命為漂鳥湖,取其學有專精之生物科技專家帶著先進的技術及實務經驗,如同漂鳥一般由北方而來,讓農業生物科技在地生根。第二座湖以柳月湖勝出,該湖名與其景觀以種植柳樹配合果嶺草地形成簡約的休閒視野相吻合,搖曳之柳與月色交融於湖面,使賞湖之人身心愉悅。第三座湖之命名靈感則源自於莊子南華經「齊物論」中「莊周夢蝴蝶」之夢蝶,象徵人與外物的契合交感,符合農科園區發展生物產業,同時重視生態環境的理念。

  農科生態湖為園區面積最大的生態景觀,連同周邊綠地總面積約36公頃,規劃有濕地、生態島及森林公園等,其中漂鳥湖與夢蝶湖未來將繼續種植苦楝、杜英及穗花棋盤腳等數十種植物,建構成為生態廊道與親水空間,柳月湖則以種植柳樹與湖面相映。3座生態湖搭配園區內已完成位於南二高側車道傍之「綠拂細道」,兩側之大葉欖仁、火焰木、印度紫檀及錫蘭葉下珠矮生灌木相輝映,和諧釀出舒適宜人的氛圍。

  農科園區的生態景觀,除將讓農科園區的進駐企業及高科技人士,在緊張忙碌的研發、生產、製造工作之餘,得以有一鬆弛身心尋求創思靈感的空間外,同時對屏東地區的居民而言,也多了一處運動休閒的現代桃花源。

伍、農科音樂祭搖滾南台灣

  活動當日的另一波高潮,是晚上6點至9點於農科園區華森克里克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的「2007農科音樂祭」音樂饗宴,邀請包括大仁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美和技術學院、高鳳技術學院、潮州高中等5所屏東地區大專院校及高中的熱門樂音社團,與目前人氣扶搖直上的快樂幫成員蔡育鵬、卓義峰、利德彙、楊程鈞、呂佳芳等接力開唱,並於活動中施放長達5分鐘的煙火秀,另舉辦摸彩活動,獎品計有iPod、DVD播放器、MP3及價值3,000元的誠品圖書禮券、麥當勞禮券等大獎。

  「2007農科音樂祭」是農科園區正式營運以來首次舉辦之大型音樂晚會,除提供屏東地區青年學生自由揮灑的表演空間外,更希望藉由音樂祭活動讓以生物科技為主的農科更具人文氣息,並預計於每年秋季常態性舉辦,以活絡農科園區與在地生活之互動。當日的活動就在秋夜的晚風中,隨著動人的樂聲,畫下完美的句點。

陸、結語

  由本會主導成立,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唯一國家級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農科,截至目前為止,共計110家廠商提出投資申請,其中56家獲得核准進駐,投資總額為31億5,600萬元。除第一期標準廠房已滿檔進駐正式啟用外,第二期標準廠房也完成初期規劃設計並開放廠商登記中。目前該園區更看準全球年產值約160億的動物保健及營養產品市場中極具成長潛力的動物疫苗產業,作為該園區的重點產業,此一全球首見的動物疫苗專用廠房工程預計於97年底前完成規劃發包施工,並於98年底前完工出租予國內外疫苗企業進駐使用。另園區已有萬寶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魔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朝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農業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進駐企業,共租用約20,000坪土地自建廠房,目前正進行建廠工程中,預計96年底前將有20家廠商於園區投產營運,於6年後達成120家廠商進駐的目標,提供8000個就業機會,10年後園區年度產值預估至少可達180億元,對南台灣整體就業市場提供一個嶄新的契機。

  農科園區目前仍繼續積極招商中,除提供租稅優惠、通關簡化、減免土地租金等多項優惠措施外,另外於實質進駐該園區後並有研發、技術、人才、資金、原料、認證、行銷等七大後續支援服務,專線洽詢電話:08-7622999。

附件:農科第一期標準廠房14加進駐企業一覽表 DOCX / pdf / odt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1-26:1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