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荷蘭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介紹

科技處 陳昌岑

壹、前言

  拜工業革命之賜發明了化學物質,如農藥和肥料,大大提升農業的產量,讓人們自此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慢慢地,地球上的人口數愈來愈多,相對地也就需要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化學物質來生產更多的糧食。在此同時,農業生產也從但求溫飽的階段,提升到文化的、精神的層次,從食用作物的生產,進而開始種植觀賞植物。花卉變成是一種情感的、藝術的象徵,可以用來布置居家、美化環境及表情達意的最佳代言。

  在追求豐產、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時,過度或不正確的使用化學物質正逐漸戕害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1924年德國Dr、Rudolf Steiner首先提倡農作物有機栽培法,但在追求豐產的當時並未受到重視。至1970年代發生第一次能源危機,歐美等地的國家漸漸開始意識到地球的資源有限,繼續使用化學物質栽培作物,儘管可以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但過度使用,除了危害環境,也會對人類的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貳、MPS緣起

  歐洲地區的消費者最先開始質疑市售的觀賞植物到底安不安全?尤其是英國和德國的消費者,會想要知道他們所購買的觀賞植物,農民在種植的過程當中究竟使用了哪些化學物質、施用了多少濃度?買回家後會不會為居家環境帶來潛在的危機,如不小心接觸到皮膚或是家中小朋友、寵物不小心吃進肚子裏,會不會中毒?另外,植物的生長過程中,究竟是使用了多少的能源、消耗了多少的水分,也是消費者關心的部分。

  荷蘭是世界花卉產業的牛耳,同時也是全球花卉的集散轉運站,每天有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花卉經由空運、陸運或海運進入荷蘭的花卉拍賣市場,透過拍賣鐘的交易後再轉運到歐陸各地的消費市場。其中,德國是歐洲最大的花卉消費國,德國人喜歡高品質的花卉,但是不希望買到的花卉是使用過量的化學藥劑、破壞環境而生產出來的。基於消費者的要求,為了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和放心,荷蘭自1994年開始推動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為荷蘭語Milieu Program ma Sierteelt的簡稱,這是一個建構在花卉生產及環境的計畫,對花農或運銷商而言,取得MPS的認證,除了生產過程可以對環境友善之外,同時也是企業形象的建立與加值。

參、MPS介紹

  筆者有幸於今年8月隨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前往歐洲,參訪荷蘭、丹麥及德國的蘭花產業,並透過在荷蘭的台商-魏應宇及妙善夫妻的安排,與MPS基金會國際計畫推動負責人Piet先生見面,並由Piet為我們說明這個有愈來愈多的生產者和貿易商加入的認證體系,而且Piet也表示有愈來愈多的連鎖超市要求未貼有MPS標章的觀賞植物不得上架販售,甚至MPS標章的取得與否,在未來極有可能成為綠色貿易障礙,但明確的時間點則未知註。

  由Piet的簡報得知:環境、品質和社會責任是MPS的核心概念,MPS基金會是一個國際性的認證組織,針對前述的核心概念進行花卉生產的環保認證,參與的成員必須繳交費用以維持運作,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加入的農民或貿易商愈多,所需分擔的費用就可以降低。MPS基金會並於1995年開始,在花卉拍賣市場、生產者及運銷商之間運作,希望由生產端到銷售端的過程中,都能符合MPS的認證,形成一個完整的品質鏈。除了生產面的環保要求外,MPS的認證中還非常關注花卉生產員工的安全、健康,並制定了相對應的社會條款。目前荷蘭的花卉拍賣市場大約有70%的營業額是來自於取得MPS認證的產品,所以取得MPS認證,未來在花卉出口的國際貿易上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通行證。

一、如何取得MPS?

  MPS的認證範圍涵蓋生產及運銷,在生產方面(MPS-Florimark Production)有MPS-ABC、MPS-Socially Qualified、MPS-GAP及MPS-Quality等認證;在運銷方面(MPS-Florimark Trade)則有Florimark TraceCert、Florimark GTP(Good Trade Practice)及ISO 9001:2000。生產者要如何獲得MPS的認證?以MPS-ABC為例,MPS-ABC是授予生產者的基本認證,加入的農戶首先要記錄申請加入地區上作物的生產情形,包括農藥,肥料、能源及水分的使用量,生產的過程及廢棄物的處理都要詳實的記錄,每4週就要記錄一次,並於4週後將所有的記錄資料透過網路提交給MPS基金會;不會電腦也沒關係,只要把資料傳真或郵寄到MPS基金會,他們會幫忙打字輸入。MPS基金會有一套評估模式,可將同一國家或地區的參與者進行評比和分級, A、B、C三級在各項的點數都不一樣, MPS基金會按照分數而授予參與者A、B或是C級的認證,而MPS-A是對環境最為友善的栽培認證。此外,參與者每年都還要接受查核,以確認所填資料是否詳實,屆時還會依查核時所達到的點數調整MPS-A、B或C的認證,經由查核,參與者還可以獲得栽培上改進的建議。要注意的是,申請登錄認證的地區,其上栽培的作物改變就要重新提出申請認證。

二、為何要選擇MPS?

  由於透過連鎖量販系統販售的觀賞花卉和植物愈來愈多,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的量販業者要求他們的花卉供應商要有MPS認證,這也是為什麼取得MPS認證對生產者是件重要的事。而且荷蘭花卉拍賣市場也鼓勵他們的會員取得MPS認證(由有近75%的會員已取得認證即可得知),並負擔部分的費用。還有其他優點如下:1、符合市場趨勢;2.可以增加銷售的市場;3、可以收到MPS的報告,並且在荷蘭花卉拍賣市場的拍賣鐘上會顯示產品是否有MPS認證,以利批發商選購,同時生產者或貿易商也可使用MPS認證的標章來提升企業的形象;4、透過MPS的資料庫,所有的買者都可以取得具有MPS認證的生產者名單;5、生產者或運銷商朝向責任和永續的方向發展。

肆、MPS推動現況

  目前加入MPS的參與者有4,000個,廣及42個國家,其中荷蘭約有75%的生產者已取得MPS認證。其他的歐洲國家,如比利時、丹麥、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波蘭、土耳其、希臘、挪威等13個國家都有參與者加入;至於其他地區參與的國家除了美國和加拿大等先進國家外,在國人一般印象中仍處於開發中國家的巴西、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國,非洲的肯亞、辛巴威、烏干達,中東和遠東地區的斯里蘭卡、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都在加入的名單中,而日本最快在今年,中國最快在明年就會有MPS認證的產品上市。此外,歐洲有13家大型連鎖超市,如國人熟知的Tesco、B&Q及IKEA等,則是要求貼有MPS標章的花卉商品才能在店內上架販售。

伍、結語

  據MPS基金會2005年的資料顯示,過去10年來,透過MPS的認證管理,能源的使用平均減少25%、化學品的使用量減少23%、但產量卻增加30%。由此可知,透過MPS的管理,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還能提高品質。

  因應此一趨勢,加以台灣的消費市場胃納有限,花卉生產還是以外銷為出路,農委會正開始規劃研究將MPS導入台灣的花卉生產。有興趣的農民或貿易商也可上MPS基金會的網站查閱相關資訊:www.my-mps.com。

  註:本文完成後,據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參加今年10月初於荷蘭舉辦的園藝展(Horti Fair)後表示,荷蘭的超市業者有意於2009年全面要求上架的花卉貼有MPS標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1-28:2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