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特別報導-「新社花海行」

種苗繁殖改良場 周明燕․張定霖․黃少鵬․陳國雄

  11月的中部地區,正值秋高氣爽,全家出遊的好季節,素有中部陽明山美譽的新社鄉,擁有獨特的河階台地自然景觀,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為休閒踏青的好去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推動中部地區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利用農地空閒期間,於新社大南河階台地—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規劃30公頃的田園花海。壯闊的花海景觀襯托美麗的山川景緻,營造出足以媲美日本富良野的美麗大地風景,讓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民眾,賞花!不必再遠赴日本囉!

花海活動緣由

  新社鄉地區海拔約400~1,000公尺,兼具丘陵、河階台地、山景等豐富景觀,陽光充足,日夜溫差大,農特產品種類多樣、品質優良。拜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所賜,觀光休閒農場林立、休閒產業蓬勃發展。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位於新社鄉大南村,設立於日治時代,迄今已屆95年,是帶動新社鄉人文及經濟活動的中心。種苗場長期肩負提供優質種苗、深化種苗科技研發、植物品種保護及提升台灣種苗產業競爭力的使命,於農閒期間則於田區大面積撒播油菜、向日葵、田菁等綠肥作物,除厚植地力外,數十公頃油菜花田意外的成為新社地區秋冬季最美麗的景觀,吸引遊客無數,也為當地帶來商機無限。基於扶植新社地區休閒產業發展,種苗場自94年起開始,配合機關開放日活動,利用土地農閒期廣植草花,構築花海田園景觀。搭配著絕美的大地景觀,進一步整合了中部地區休閒團體、地方政府及農會等各界資源,推出長達月餘的「魅力農村-新社花海行」系列活動。活動期間,週週有主題活動,讓遠道而來的訪客,除了享受大地美宴外,隨時能參與系列活動,親子同歡。活動期間,花海現場遊人如織、人潮不斷,在休閒旅遊圈造成轟動,活動結束後,尚有不斷的遊客前來體驗花海大地景觀的心靈震撼及美麗農村的親和魅力,當然,最重要的是,藉由這樣的活動,吸引無數的人潮來到中部休閒旅遊圈,達到帶動地方繁榮,活絡農村經濟的終極目標。這樣的活動模式不僅讓新社地區的農村休閒產業業績提升40%以上,同時因人潮湧入,也帶動新社週邊的經濟活動,這可以由新社鄉原來僅有一家7-11便利超商,在3年內成長為5家據點獲得實證。

整合地方資源 結合三級農產業

  96年「新社花海行」系列活動打造30公頃「藍天、青山、壯麗花海」,營造出媲美北海道之台灣魅力農村景觀外,整合新社、東勢、卓蘭、和平、石岡5個鄉鎮的休閒資源,以花海為輻射中心,推出「大山城休閒旅遊圈」,藉花海魅力吸引人潮,帶動大山城地區休閒旅遊產業發展。今年的花海活動更深化入一、二級農業產業,將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等中部地區的精緻農產伴手禮與休閒活動結合,『魅力農村-新社花海行、伴禮好心情』活動,透過壯麗田園花海的磁吸效應,讓消費者深刻體驗花海、休閒、伴手禮三位一體的精緻休閒魅力,透過廣大媒體宣導,期帶動大山城地區休閒帶狀旅遊潮及推動精緻農特產品消費風氣,提升國人對我國國內休閒旅遊之參與度及對精緻農特產品之認知與消費意願。

旅遊行程 貼心規劃

  為了達到帶動休閒人潮的目的,讓到新社欣賞花海的遊客能同時到周邊休閒景點旅遊消費,在新社休閒導覽協會的整合下,將會員所屬近50個休閒遊憩點規劃成「紫色的浪漫」、「紅色的熱情」、「黃色的柔情」、「綠色的愜意」、「粉紅色的嬌柔」及「藍色的深邃」等六大旅遊路線,營造出「新社-紫色的故鄉」休閒意象,讓消費者能更深入體會新社地區的秀美山景。

  活動主辦單位同時針對「大山城休閒旅遊圈」規劃建議行程,一日遊行程建議以新社花海搭配

  1. 新社地區農場

  2. 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3. 新社/馬力埔休閒農業區

  4. 石岡/東豐綠色走廊;

  二日遊行程仍建議以新社花海搭配

  1. 新社地區農場(或軟埤坑休閒農業區、馬力埔休閒農業區)+谷關地區飯店(東勢林場)

  2. 新社地區農場+谷關地區飯店(東勢林場)+東豐綠色走廊

  3.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4.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上列所精心規劃的休旅行程,將本次活動內涵轉化成具體行動,期望藉由地方資源整合,達到整體帶動農村休閒產業提升的最終目標。

伴禮好心情 推銷精緻農產品

  在農村裡,農村休閒體驗是近幾年新興的休閒旅遊趨勢,應運而生的休閒服務業相較於傳統農業生產,雖僅屬於小眾事業,卻因善用景觀資源及掌握消費脈動,而擁有可觀的營收。然而由於服務型產業與生產型產業尚屬磨合階段,村落社區尚未享受到休閒產業帶來的經濟利益,已先飽嚐遊客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塞車之苦,因此,對於農村推動休閒產業,當地人民往往置身事外,甚具有排斥敵意。所以,如何將休閒產業與當地資源結合,創造雙贏局面,讓當地社區產生認同感並起而自發性的推動農業休閒區,才是農業休閒產業永續經營的有效策略。

  為了讓休閒產業所帶動的休旅人潮能進一步消費當地農特產品,「新社花海行活動」特地結合中部4縣市的農特產品,以「伴禮好心情」為主題,以地方之農漁特產為原料,改進製造及保存技術,並注重衛生與安全,開發成精緻或高附加價值之產品,以供地區旅遊之伴手禮品;這些產品設計宜以美觀、實惠、衛生及具地方特色為要點,採在地自產自銷為原則,結合當地休閒旅遊相關服務事業,提供休閒旅客安全與安心的伴手產品。藉由這樣的設計,讓三級休閒服務產業帶動一、二級農產業,達到資源、產業及消費之整體活動的最終目標。

整合資源、結合產業的活動模式

  新社花海行透過整合資源、結合產業的活動模式,運作至今,整合當地休閒農場、特色民宿、及鄰近農民共同參與運作,建置食宿、體驗、育樂及協助農特產品行銷之旅遊套裝軟體,引導居民、業者與遊客共融互動;運用新社地區秀麗山景,打造全國最大規模大地景觀造景,成為大山城中部地區休閒農業之指標。藉花海活動之辦理,擴大休閒產業與同業、異業間的結盟關係,推出套裝旅遊行程,加強休閒產業行銷;並藉由各項展售系列活動,宣傳促銷地方精緻農特產品,除了創造休閒農業之商機,帶動觀光人潮,也帶動精緻農產品之能見度及認知,活絡農村經濟,所產生的效益不容忽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2-25:1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