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年十大經典水果票選活動成果發表會

農糧署企劃組 徐惠瑩

一、前言

  農委會為提昇國產優質水果市場競爭優勢,於今(96)年11月29日在該會五樓大禮堂舉辦「2007年十大經典國產水果票選活動」成果發表會,由蘇主任委員親自主持,除頒發推薦入選十大經典國產水果之15個縣市政府榮譽狀外,並抽出參加網路票選及磁鐵拼圖板蒐集之民眾42吋液晶電視機各一台,場面熱閙隆重,成功行銷優質國產水果。

  為讓消費者認識國產水果之優質、新鮮、安全及美味特色,建立與進口水果之市場區隔,擴大行銷台灣優質國產水果,農委會於今(96)年3月即透過各縣市政府推薦30種優質國產水果辦理網路票選活動,並建置十大經典水果票選網站,自7月5日記者會後,正式啟動全民網路票選十大經典國產水果活動,至10月底止為期共4個月。農委會為於活動期間加強宣導國產水果,除透過網站向國人介紹台灣水果之特色與選購方法,並提供水果食譜、蘇子冰法及亮麗的水果桌布照片等供民眾下載外,更委請專家設計精美具收藏價值的台灣水果磁鐵及拼圖版供民眾收集,經集滿 30 個不同水果磁鐵可拼成台灣圖樣;磁鐵透過遠東愛買、大潤發、家樂福、頂好及興農等 5 大水果通路全國共 300 家賣場超市同步發放,凡購買國產水果 200 元以上,即可獲贈水果磁鐵 1 個,可愛又具有教育功能,深獲民眾喜歡。

二、水果票選活動,形塑品牌形象

  蘇主任委員在致詞時表示,農委會首次舉辦的十大經典國產水果票選活動,經過為期4個月的激烈競爭,總投票數達169萬餘票,選出鳳梨、芒果、梨、香蕉、蓮霧、葡萄、釋迦、西瓜、荔枝、草莓等十大經典國產水果,這些產品均是國內重要的經濟水果,顯示台灣國產水果的多樣性,透過本活動不但能形塑國產水果優質的形象,也希望未來在國內外市場中取得競爭優勢。 蘇主任委員也強調,從今年辦理十大經典水果活動幾個月以來,國產水果銷售量增加了3成以上,而網路票選活動更讓年輕族群能夠深入瞭解國產水果優點,進而喜歡國產水果;小朋友可以藉此認識水果的英文名稱、產地,藉由活動的參與,以至購買消費、喜歡國產水果,能夠從小紮根,開拓國產水果的潛在消費群,那麼未來台灣的農業將是充滿無限的希望與前景。蘇主任委員最後強調,十大經典國產水果產地遍及台灣各地,也展現出各縣市的特色,將來必能在國際市場上揚眉吐氣,好好與國外水果競爭,果農也要做好產銷策略,提高市場價值,達成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目標,並呼籲全國民眾多多愛用新鮮美味的國產水果。

  為感謝活動期間各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農會熱情支持,發表會中特別邀請縣市政府代表為所推薦之經典水果置入台灣圖形之榮譽獎牌,並頒發精心設計之十大經典國產水果榮譽狀,同時也邀請各縣市政府代表為推薦入選之當地經典國產水果代言,場面熱鬧。

三、舉辦公開抽獎,感謝全民支持

  農委會為感謝民眾熱情響應與支持,並公開舉辦參加網路票選及磁鐡蒐集活動之抽獎,獎品包括42吋液晶電視、自行車、休閒農場渡假券、5千元水果禮券、精美水果月曆等600餘項獎品,在中天律師事務所鄭懷君律師現場見證下,由蘇主任委員以電腦隨機自網路票選名單抽出宜蘭縣藍李季子,及由完成蒐集30種磁鐡拼圖名單中抽出彰化縣楊敏珂等2位幸運的民眾,各獲得最大獎項42吋液晶電視機1台。並由縣市政府代表協助自網路票選名單及水果磁鐡拼圖名單中,分別抽出其餘的560位及50位的得獎者,得獎名單已公布於十大經典水果網路票選網站:top10fruit.afa.gov.tw。

四、結語

  依據民國95年調查資料,台灣水果栽培面積為22萬公頃,年產量274萬公噸,產值高達677億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農村經濟產業,多年來在各級政府及農民努力下,栽培技術及品質不斷提升,已具有國際市場競爭潛力;農委會透過十大經典水果票選活動已帶動國人對國產水果更深刻的認識,尤其吸引了年輕族群的注意,進而喜歡及增加國產水果消費,本次活動各縣市推薦參與票選活動的30種水果,均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水果,入選十大國產經典水果,更是國人的最愛,未來仍需全民以實際行動購買國產優質水果,讓果農感受全國民眾對咱國產水果的熱誠支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2-25:1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