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歷年重大農業天然災害蔬菜批發價格變動分析

農糧署 王鎬杰

壹、前言

  近年來由於全球化氣候多變,使得農業經營風險遠高於其他產業,台灣地區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夏秋期間,豪雨、颱風等農業天然災害頻繁,造成農產業損失嚴重,近5(92至96)年造成台灣地區農作物嚴重損失之農業天然災害,包括93年敏督利颱風、94年6月中旬豪雨、94年海棠颱風及96年柯羅莎颱風,均造成各蔬菜產區嚴重受損,導致蔬菜市場批發價格於災害發生後居高不下,為了解災害發生前後批發市場價格變動趨勢,茲以上述重大天然災害進行分析,以供參考。

貳、歷次重大農業天然災害農作物損失情形

  近5年4個重大農業天然災害,其中以94年海棠颱風對蔬菜產區造成損失最為嚴重,損失金額達6億6,478萬元,敏督利颱風居次,損失金額4億6,008萬元,第三為科羅莎颱風損失金額4億1,716萬元。

  顯示農作物總損失金額與其所造成蔬菜損失如表1 DOCX / pdf / odt呈正相關。

参、蔬菜批發市場價量變動分析

一、蔬菜批發價量變動分析

  表2 DOCX / pdf / odt顯示,4個重大農業天然災害蔬菜損失程度與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及交易量變動關係並不明顯,惟交易價格與交易量變動趨勢較為一致。以下謹就歷次重大災害發生前一星期及災害發生後5星期內每週蔬菜批發市場週平均價格變動情形,說明如下:

  (一) 歷次重大農業災害發生後,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在災後第1週平均漲幅約在10%至40%之間,進入第2週交易價格持續上揚,災後第3星期交易價格達到最高點,漲幅達三成以上;第4星期以後,價格上漲幅度逐漸趨緩。

  (二) 近幾年農業天然災害有接續發生情形,例如94年6月中旬豪雨、海棠颱風等天然災害接續發生,造成蔬菜產區尚未恢復生產立即再遭受災害,以致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及到貨量回穩速度緩慢。

二、各類蔬菜交易類別價格變動

  依蔬菜批發市場交易類別區分,包括花果類、根莖菜類、短期葉菜 類、青蔥及甘藍等5大類,依上述4個災害其價量變動情形分析如下:

  (一) 花果類批發價量變動分析

  1. 歷次災害批發市場價格變動說明:
    表3 DOCX / pdf / odt顯示,花果類在歷次災害發生後第1週平均交易價格較災前1週漲幅大致維持在15%至25%間(敏督利颱風除外),災後第2星期漲幅成長2.5至3.8倍,進入第3星期漲幅缺口幅度最大,交易價格約為災前第1週的1.7倍至3.2倍;進入第4週以後,價格上漲幅度逐漸趨緩。
     
  2. 表3動態分析顯示,花果類蔬菜批發市場價格一般在災害發生後第2及第3星期動盪幅度達最高點,在進入災後第4週以後交易價格上漲幅度即逐漸趨緩。至於批發市場到貨量與價格間則呈現負相關現象,進入第4週以後,到貨量逐漸增加,漲幅逐漸趨緩。

  (二) 根莖菜類批發價量變動分析

  1. 表4 DOCX / pdf / odt顯示,歷次災害之根莖菜類在災害發生後第1週平均交易價格較災前1週變動幅度相較於花果類相對平穩,除敏督利災害漲幅較高外,其餘重大天然災害後交易價格變動不大,甚至價格有未漲反跌現象,推測主要原因為食用玉米及蘿蔔等根莖類交易價格受災害影響較小、加上貿易商進口及災害期間冷藏蔬菜釋出(敏督利颱風除外),至災後第3星期則與花果類相似,價格變動缺口同樣在第3週達到最大,以後逐漸趨緩。
     
  2. 至於海棠颱風市場週平均價格在災後第1週價格反常持續下跌,經查係因當年災害連續性侵襲,產區受損嚴重,政府採取關稅減半,蔬菜進口量增加,價格因而回跌現象。

  (三) 短期葉菜類批發價量變動分析

  依表5 DOCX / pdf / odt資料顯示,短期葉菜類在災害發生後第1週價格動盪幅度即相當劇烈,短期內全面上漲,進入第2週後價格為災前第1週的2.3倍至4.4倍,此期間為短期葉菜類交易價最高期;至進入第3週以後,推測因部分蔬菜產區緩慢恢復生產,市場到貨量略增,價格上漲趨緩,惟因產地可採收量尚不穩定,在進入第4週以後,雖然交易量與第3週相較大致相同,交易價格已呈趨緩現象。

  (四) 青蔥批發價格變動分析

  1. 青蔥由於具地區性採收期不同、加上品種及災害危害地區差異,每次天然災害後受損程度不同,依表6顯示,批發市場交易價格變異並無明顯一致性趨勢;本年柯羅莎颱風青蔥災損較為嚴重,被害面積達531公頃,惟市場價格在災後第1週僅上漲2%,進入第2週以後因產區供貨不足,交易價格持續上揚,較風災前1週上漲幅度32%。
     
  2. 表6 DOCX / pdf / odt顯示,青蔥在災後第3及第4週交易價格震盪幅度仍大,主要因青蔥生育期較長,供貨不穩定所致。

  (五) 甘藍批發價量變動分析

  1. 表7 DOCX / pdf / odt顯示,敏督利颱風、612水災及柯羅莎颱風災害甘藍市場交易價格在災後第1週,約為災前之1.2至1.6倍間,其後進入第3週交易價格達到最高峰,同樣在第4週時漲幅逐漸趨緩,其趨勢與短期葉菜類相似。
     
  2. 夏季甘藍主要產區來自於高冷地區,平地供貨原本較少,加上高冷產區不一定受到災損及可能進口蔬菜等因素,均將影響批發市場到貨量及交易價格。依表7價量趨勢顯示,進入第4週以後市場動盪幅度可逐漸趨緩。惟其中海棠颱風災害1個月內交易價格均反呈下跌趨勢,主要係災後貿易商增加進口長期葉菜所致。

肆、結論

一、依重大農業災害前於批發市場中各類蔬菜交易價格每週之交易價量變動趨勢顯示,短期葉菜類由於復耕時間較短,在災後第2週價格即攀登高峰期,進入第3週以後價格可逐漸回穩,其餘各類蔬菜在第4週以後始逐漸回穩。

二、週平均價格受交易量影響,如海棠颱風,因政府採取關稅減半措施,供應量在災後第2週增加,於災後第2週以後之平均價格反而下跌,顯示量價關係極為密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1-22:1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