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國產水果行銷推廣介紹

農糧署 何尚義

壹、前言

  台灣因為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及高水準的農業科技,配合辛勤耕耘的農民,所生產的水果種類繁多,產區遍布全國,年產值約新台幣670餘億元,占農業產值的39%,主要供應內銷市場。由於台灣擁有最優質、新鮮和多樣的水果產業,造就了台灣人愛吃水果的習性與廣大的水果消費市場。

  我國加入WTO,部分農產品改採關稅配額或開放進口後,台灣水果在國內市場面臨進口水果的競爭壓力雖已無法避免,但台灣水果仍具優質、新鮮與美味的競爭優勢。為了強化國產水果競爭優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一方面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整合農產品認驗證系統,提升認驗證標章公信力,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一方面推動「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以本土水果最新鮮、安全為訴求,加強行銷國產水果,建立國人優先消費國產水果的觀念,進而達成擴大國產水果市場占有率之目標。

貳、 採行措施及辦理情形

  「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係由農委會結合國內主要水果產地縣政府、國際級觀光飯店及通路業者等多方資源共同推動,茲將相關採行措施及辦理情形臚列如下:

一、辦理「台灣水果有 GO讚」行動計畫發表會

  農委會於本(96)年2月2日,於該會舉辦「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發表會,設定在未來3年國產水果替代進口水果20%的目標,並邀請國際級觀光大飯店、量販店及連鎖超市等通路業者及主要水果產地縣政府共同宣示,強力行銷國產水果。輔導大潤發、家樂福、遠百愛買、頂好惠康及全國農會超市等通路系統與產地農會合作,於台北縣市各賣場輪流辦理店頭促銷活動,引發媒體熱烈報導。另輔導15個主要水果產地之縣政府分別設置「台灣水果有GO讚」網路銷售平台,推介各該縣內水果特色,引介採購並接受團購,至本年10月底止,透過該銷售平台銷售之水果計220餘公噸,銷售金額達1,700萬餘元。

二、「量販店通路行銷」計畫

  為延續「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發表會所引起的媒體報導熱潮及市場消費需求,協助產地農民團體與各通路業者建立長期穩定的供貨關係,農委會自本年4月起,賡續輔導台中、嘉義、高雄及屏東縣等主要水果生產鄉鎮農會結合家樂福、遠百愛買及大潤發等量販店,於台北縣市辦理國產水果品嚐促銷活動17場次,銷售香蕉、玉荷包荔枝、金鑽鳳梨、珍珠芭樂、黑葉荔枝等時令水果計3萬5,792公斤。

  上開活動據通路業者表示,辦理該項水果促銷時,該項水果業績成長2~3倍,且對提升其他國產水果銷售的業績有助益。由於各產地農會供應之產品規格與價格符合業者需求,各量販店業者已與新港鄉等7個鄉鎮農會就鳳梨、珍珠芭樂、荔枝及香蕉等品項建立供銷關係。

三、辦理「台灣週農產品行銷計畫」

  為加強國產水果之促銷,農委會自本年7月起,輔導各主要水果產地縣政府與遠百愛買合作,每月於該通路全國14家分店辦理「台灣週」農特產品行銷系列活動,促銷國產水果,並配合各場次活動,邀請各該縣縣長及LA NEW熊、統一獅、中信鯨、兄弟象等中華職棒隊員參與記者會,為各縣水果代言,向消費者推介質優味美的台灣當令水果,有效吸引媒體報導,並由該業者自費印發DM及刊登報紙廣告,以強化行銷宣導。

  據該業者表示,於辦理第1場活動期間,來客率即增加12%,台灣水果銷售金額與去(95)年同期相較,明顯成長。本年1至10月,台灣水果銷售總金額達1億6,000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9%。

參、結論

  「台灣水果有GO讚行動計畫」推動以來,除引介國內主要水果產地農民團體與通路業者建立供貨關係外,消費者經由參與通路業者與產地縣政府合作舉辦的展售促銷活動,獲得國產水果的相關訊息,進而滿足消費需求。同時,水果產銷團體及通路業者也藉由此一計畫的新聞性與話題性,獲得媒體青睞,加以報導,進而達成行銷國產水果及企業形象之目的。

  鑑於該計畫成效良好,雖促銷之水果數量占國產水果產量比例仍低,惟可協助盛產水果之銷售,有助於穩定盛產水果產銷,增加農民收益,農委會將於明(97)年賡續辦理,全面加強國產水果行銷,並輔導農民團體配合國產水果盛產期間與通路業者合作,以創造消費者、果農及通路業者三者利益共生,利潤共享的三贏模式。

附件:2007年1至10月「遠百愛買」台灣遠百銷售金額 DOCX / pdf /odt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1-28:2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