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流螢飛舞 閃耀北埔-新竹縣北埔鄉大湖地區

水土保持局 林長立‧張承遠

一、前言

  翻開新竹地區的開發史,昔為原住民賽夏族故地,清道光年間,始有漢人進入拓殖墾闢,是典型的客家聚落,在台灣早期開拓史中,北埔鄉的拓墾型式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北埔鄉位於台三線,臨近新竹都會區,境內北埔老街遠近馳名,慈天宮、金廣福會館、天水堂等古蹟,啟人思古之幽情;芋頭餅、蕃薯餅、柿餅及傳統客家小吃美食風味一絕,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此外,北埔鄉產業多元豐富,近期發展的柿餅和茶葉等加工農產品頗受歡迎,在鄉民的努力之下,以客家文化的特色帶動觀光人潮,是一個很受遊客歡迎的客家聚落之一。水土保持局為因應農村轉型,將大湖村的美結合「防災、生態、休閒、產業」理念做整體規劃,以發展地方之特色,促進休閒農業之發展,開創農村建設的加值效果。

北埔鄉大湖村交通路線圖
北埔鄉大湖村交通路線圖
  

二、集水區治理

  大湖溪集水區工程設計時兼顧溪流整治與景觀美化,涵蓋四大發展主題:自然生態教育、休閒健行、親水及護岸綠美化等,希望藉由「點」的開發,逐漸串連成「線」,期能將大湖村與北埔市區的動線串聯規劃完成,使大湖村成為北埔鄉名符其實的後花園。

三、油桐花與螢火蟲

  大湖村保有純淨天然的農村自然環境,產業除了農牧生產及加工外,完全沒有工廠,區內溪流清澈林木蒼翠,具環境指標性的螢火蟲在此繁衍。每年4至5月是螢火蟲最多的季節,也是油桐花開花的季節,滿山遍野閃耀動人。水土保持局在這得天獨厚的環境裡,以最少的擾動及順應地勢不破壞棲地的方式,於螢火蟲活躍的樹林間營造一條賞螢步道。大湖地區農村綜合發展促進會熱心協助配合水土保持局推展各項計畫工作,對於教育宣導大湖村民水土保持及生態保育觀念亦無旁落。促進會配合螢火蟲及油桐花季舉辦「撈山花文化祭」及夜宿農村夜遊賞螢等產業文化活動,凝聚村民農村社區發展共識,並打響大湖村自然美景及農特產。

四、石柿子的故鄉

  石柿子是大湖村最主要的產業,也是台灣極少數種植石柿的地方。柿子是秋季水果中很迷人的水果,鮮豔的果色和小巧可愛的果形,在水果攤上顯得十分搶眼。每到秋季,翠綠的山丘灑滿黃橙橙的柿子,農家屋頂上曬著一簍簍的柿餅,帶來季節的訊息和秋收的喜悅。

五、人力培訓及社區營造

  大湖村早年是一個連北埔市區居民都不太知道在那的一個村落,在農業時代時大湖村曾經憑藉著天然條件(製造樟腦及製茶)走過他的風光歲月,但因工業社會的變遷使得在地產業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口外流非常嚴重,人們也逐漸的忘了他的歷史價值及貢獻。

  大湖村對外聯絡道路西接北埔市區、東通竹東市區,大湖到竹東比去北埔市區還快,如發展休閒農業實有地利交通之便,村民有感於此,於3年前特成立大湖農村綜合發展促進會,宗旨以拓展休閒農業及農產品精緻化來創造農村的經濟力,以改善農村生活環境,充實生活設施與內涵,增進農民福祉。

  然社區居民雖有心,但卻沒有方向與所需技能,所幸水土保持局舉辦了人才培訓計畫,於是95年社區便選派了60餘人參加關懷、進階、核心及專員班課程,為了家鄉的未來與村民共同理想,社區居民決定再出發,希望大湖有風華再現之機會。

  人力培訓課程中,社區調查使居民了解社區真正所需,社區改造課程是社區的第一次改造,其成果非常的美好,大家同心協力完成各項工作,同時也奠定社區改造的基礎。

  大湖村因地形特殊與環境維護得宜,使得原生動、植物生態資源非常豐富,近兩年在水土保持局指導下,社區嚐試舉辦了賞螢火蟲、桐花祭等活動,每次活動均吸引近千人參與,大湖前景可期,大家己為大湖許了一個不一樣的未來。現村民由下而上進行農村整體性之規劃建設與改造,自動自發定時、定期實施環境維護,期大湖能穩定發展,開花結果,欣欣向榮。

  為有效實質改善農民經濟與生活品質,增加農民收益加速推動農村建設,社區發展方向將以結合生態景觀、產業發展與社區文化為基礎,發揮地區特色,其目標如下:

  1. 結合本地生態、景觀與生活環境,推動產業文化發展。

  2. 改造農村體質,開創農村人文素養,重建農村人力資源,增強農村社區活力,營造農村新風貌,打造優雅舒適的新農村。

  3. 以農村的永續發展為展望,共同營造農村新願景。
    社區觀景平台、步道及休閒設施等,均結合溪流整治與地區特色,如螢火蟲區、蝴蝶區步道之建置工作,營造地方景觀環境,並採僱工購料之方式,發揮社區創意,確實符合居民所需。青山綠水與美麗的自然景觀,必能吸引觀光人潮出現,增進地方繁榮,讓大湖村成為名符其實之「北埔鄉的後花園」,期望為大湖村日後發展轉型奠定良好的基礎。

六、結語

  大湖村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近年來政府大力發展休閒農業政策,水土保持局主動積極利用現有資源,結合地方的特色,致力於將傳統的農村轉型為生態休閒的農村,推動農村風貌改造,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農村生活環境品質,期使魅力農村分享全民,讓台灣農業亮起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1-29:2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