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農業運動成果與展望」記者會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蘇嘉全

  李副主任委員、胡副主任委員、主任秘書、各業務單位主管、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早安!大家好!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今天很高興在此召開96年年終記者會,藉此機會向各位媒體朋友、全國鄉親說明我們所推出的新農業政策,分享施政成果與未來展望。

  農業一直被視為弱勢產業,隨著工業、商業、服務業的蓬勃發展,有人主張我國應捨棄農業,以其他產業代替,加入WTO之後,此一論點更加盛行。最近以來,由於氣候變遷、能源危機等因素,全球農產生產量持續低於消費量,引發全球糧食價格大幅上漲,農業議題開始成為媒體輿論討論之焦點,讓大家再度感受到農業對於糧食安全之重要性。

  農業是自有人類開始就有的產業,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產業,因為它直接影響國計民生,乃至政局穩定,因而也一直是WTO新回合談判最敏感、最關鍵的議題。面對國際糧食安全議題備受重視的情勢,我國對於農業發展的思維應重新調整,農業部門並非「弱勢」產業,過去長期因為工商業之發展而被忽略,當前更應善用此一時機,運用政策與策略,讓台灣農業再發展。我想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出身農業(至少祖先一定是),農業與我們可說是血脈相連,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更重視農業。

  不可否認的,農業施政有一些盲點,農業會受到大自然因素影響,並非人力可以控制,因此政策推動應以農民生活受到照顧為主,盡量降低不確定之因素。本人自95年1月25日到農委會就任,在6個月內開始檢討各項農業施政,透過新的思維,以延續、修正、創新的角度,擬定新農業政策,到全國各地基層農漁會向農民說明,至各大專院校向學者專家報告農業的願景,於95年7月正式推出「新農業運動」。至今一年半的時間,我們看到一些成績,同時也有一些改革的空間,尚待我們繼續努力,才能達到想完成的目標。新農業運動涵蓋農業、農民、農村三大構面,不單僅有生產面,而是將服務業引入融合農業,將過去遲遲未作之措施一一推出。我們看到95年農業GDP成長6.09%,高於整體經濟成長率4.63%,達15年來新高,這是十幾年來少見的;95年平均農家所得94萬1千1百60元,相較於94年的87萬2千元,還增加7萬元,這些成績在在顯示長期農業政策推動的成效。現在讓我們就「創力農業」、「活力農民」、「魅力農村」及「整合行銷」等方面向大家說明96年推展「新農業運動」的成果。

創力農業方面

-建構安全農業產銷體系

  隨著時代的改變,消費者對農產品的需求、意願就像是對農產品的「投票」行為,是否能讓消費者滿意關係著我國農業能不能獲得良好發展。由於消費者購買農產品的要求,不外乎是最安全、最好吃或最便宜的,因此我們首先要打造安全的農產品,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建立對國產農產品之信心。各位可以看到,為了建立完善的安全農業法令體系,在半年內,我們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並於96年1月29日由 總統明令公布施行,包括認證、驗證等9項配套子法規,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完成。

  推動產銷履歷方面,我們宣示97年1月1日正式啟動農業安全年,預計一年內達到總生產量10%為產銷履歷產品之目標,104年將完成全面推動之目標。對照日本,從西元2002年開始到2007年,以5年的時間,達到推動全日本90%農產品具有產銷履歷之目標。

-改善農產品產銷調節機制

  為有效穩定農產品價格,適時啟動產銷調節措施,本會於96年1月起實施重要農產品生產申報制度,針對7項農糧產品、6項漁產品、4項畜產品辦理生產申報工作,以確實掌握生產數量,強化產銷輔導,讓農漁畜產品不致產生價格暴漲暴跌的情況。這項措施是過去十幾年農政單位所不敢做的,我們利用95機制的配合措施,以生產成本的95%協助農民保障所得,讓產銷達到平衡。

-建置推動農地銀行

  為了讓農地活化,我們利用農會作為平台,促進農地租售業務,將無人耕作的農地轉租給想從農的年輕朋友,同時讓願意將農地租出去的老農能繼續保有農保資格。目前農地銀行已有271家農漁會申請加入服務行列,網站已建置6千餘筆農地出租、出售及農地法拍案件,四個月以來,租售成交已有200多筆,其中出租就占了100多筆,讓農地得以促進流通,活絡利用。

-休耕農地多元化利用

  過去的水旱田休耕政策,外界迭有荒廢田地的批評,因此我們推動休耕田多元化利用,加強休耕地管理,創造土地附加價值,同時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對環境有所貢獻。目前我們已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推動休耕農地種植生質能源作物,如大豆、甘蔗、甜高粱、狼尾草等;因應國際價格高漲及畜牧產業需求,規劃休耕地契作種植飼料玉米,降低畜產成本;依地區特性種植景觀作物,在各縣市推動景觀花海規劃,以有效帶動地方休閒產業;更進一步,未來五年我們將輔導8,000公頃長期休耕地造林,配合APEC定出CO2減量的目標,為環保盡一份責任。休耕農地將跳脫以往利用模式,不僅達到土地休養之目標,更具備環保、生態之功能。

-畜產品買得安心

  96年臺灣本島22縣市全面實施豬隻死亡保險,96年度共計核保將近600萬頭豬隻,藉由政府補助部分保險費,讓斃死豬不會進入私宰市場流通,進而保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

活力農民方面

-深化推動漂鳥、園丁、深耕計畫

  為引進優質農業人力,我們積極推動「漂鳥」、「園丁」及「深耕」等一系列人才培育訓練活動,96年我們一共舉辦280梯次課程,受訓8,740人次。我們的目標是3年內引進1,000位農業生力軍,據96年12月最新調查,已經有將近700位漂鳥及園丁農業經營的行列。我們希望漂鳥計畫成為一種社會運動,讓年輕人受到農業的感召,投入農業領域經營。

  「深耕計畫」的推動,則是協助現有農民,給予進一步的技術指導,協助新的產品、新的用途的多元化開發價值,改變老農民的經營觀念,導入像是生產履歷等的新的經營管理模式,以推動企業化經營管理、加速農業轉型。

魅力農村方面

-十大經典農漁村

  台灣有最美麗的農漁村風景,首屆「十大經典農漁村」活動,是從4,000多個農村部落,選出10個經典農村作為代表樣板。從農業生產、生活、生態結合傳統文化、農村特色,打造融合一級農業生產、二級農產加工及三級文化觀光產業的農村,行銷台灣農漁村的魅力新風貌。

整合行銷方面

  無論創力農業、活力農民、魅力農村都需要透過行銷來展現,農業如果只會生產缺乏行銷,則完全沒有用武之地,因此行銷成為我們最大追求目標,農業的行銷必須結合農產品多元價值,展現在以下幾方面:

-科技研發多元化行銷

  我們積極透過科技研發,來創造農產品價值,像是各種生物技術農產品,例如由魚鱗開發的膠原蛋白、鳳梨萃取的鳳梨酵素、梅子製成的梅精等。針對生產過剩的農產品,我們可以透過技術保存、儲藏、加工然後行銷,例如香蕉做成香蕉泥可以應用在製造麵包、冰淇淋上。

-精品包裝創意行銷

  96年元旦舉行的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售會,造成廣大迴響,湧入約5萬人次的參觀人潮,當場締造2千多萬之現金訂單,其行銷並持續整年,直至96年10月底累計近1億元之佳績。精益求精,今年在高雄夢時代舉辦的精品展,一天就創下交易800萬元的業績。

  我們的十大經典水果、十大經典好茶、十大經典好米,針對產量大的農產品,透過宣傳比賽介紹給消費者作為年節饋贈的精緻禮品,同時歡迎企業主管購買犒賞員工。依據調查,藉由一系列行銷活動,國產水果銷售成長達30%。

-強化國際行銷

  外銷方面,例如芒果等水果出口值大幅成長130%,荔枝更是在檢疫方面有突破性進展,可以出口到紐西蘭。新農業運動訂有外銷農產品3年成長20%的目標,96年農產品總出口值截至11月止,為30.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之30.47億美元成長1.2%,其中遠洋漁產品受到我國實施減船的影響減少,如果將其扣除,我國農產品外銷實際成長6.9%,高於預計之3%。外銷主力產品如蝴蝶蘭、台灣鯛、毛豆、香蕉等外銷量成長快速。

97年施政重點

展望97年,為達到農業永續經營的目標,農業施政將秉持延續、創新與改革之精神,持續推動新農業運動。97年度我們計畫推動的工作如後:

  (一) 落實推動安全農業

  為落實農產品安全,未來一年內,將輔導具有產銷履歷農產品超過全年產量10%之目標,並以104年全面普及為目標。在短期內建立TAP為農產品統一安全標誌,讓消費者廣為接受。

  (二) 有效調節市場供需

  台灣的蔬菜常因天候因素而失調,導致短期菜價劇烈波動,消費者、菜農都受到衝擊。對於菜價暴漲暴跌、供需失衡的問題,政府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今年將在各縣市擴充冷凍冷藏設備,預計把原先三千噸庫存量增加一倍,生產過剩、價格低廉時將蔬菜冷藏,如遇颱風供應不足時則可將庫存蔬菜釋出,有效穩定價格。由於短期葉菜類成長期約二週,在庫存蔬菜釋出後,新種植的蔬菜就可接續供應,非必要絕不會進口外國蔬菜調節供需失衡問題,希望藉此穩定農民之收益。

  (三) 一生一樹,綠海家園

  現代農業除了生產以確保糧食安全,對地球、環保也有一份責任。基於對地球之使命感,本會97年將推動「一生一樹,綠海家園」計畫,希望台灣每一個人一生都能至少種一顆樹,象徵台灣農業對環境永續的承諾、對地球的貢獻,預計五年內增加綠地面積2萬公頃。

  每個人種一棵樹,台灣有2千3百萬人即有2千3百萬棵樹,希望未來五年全台灣至少有1千萬人種樹。讓台灣充分綠化,是很大、有意義的工程,我們將發給植樹者「種樹卡」,記載著植樹者、所種樹種及地點,供植樹者紀念,以便常回來探望所種植之樹。

  相信一生一樹、綠海家園的相關計畫,可以取代政治口水,成為全民運動,讓大家彼此的問候語從「吃飽了沒」,到「你種樹了沒?」。如果有1千萬人種了樹,應該可以申請金氏紀錄。至於在那裡種?種什麼樹?怎麼種?將由本會林務局、林試所負責規劃,預計在國有財產局公有地、鄉有地、台糖土地及休耕農地上種樹,提供符合當地生態、環境的樹苗,有計畫的提供完整資訊,讓全國民眾乃至企業,只要在假日想去個人種樹、親子種樹乃至團體種樹,就知道可以去哪裡種樹。希望大家再忙也要種下一生中對地球愛心的一棵樹,然後沒有遺憾的告訴後代:「我也種過一棵樹,為地球貢獻了一份心力。」

  (四) 推動畜牧產業總量管理

  近一年來,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持續上漲,畜禽生產成本不斷攀升,97年起本會將推出畜禽生產總量管理制度並成立產業基金,依產業自主精神,自97年度起,分3年向畜禽業者收取,並由政府挹注相對經費,合計籌設基金20億元,作為平抑畜禽產品價格及機動調節供需之用,以維畜禽供需平衡及穩定其價格。

  (五) 落實推動漁業國際化管理

  96年是我國對外漁業談判進展順利,本會漁業署與漁業業者共同努力,在ICCAT、中西太平洋等區域性國際漁業管理組織,漁獲配額獲得恢復或維持,我們努力做好漁業保育的工作,讓漁業不致大幅萎縮,並且保障漁民的權益。

  (六) 持續改革農業金融

  農業金融在歸屬農委會一元化管理後,全體信用部逾放比率由93年初的17.7%,降至96年底的6.2%,今後更有賴全體農漁會信用部繼續合作與努力,持續推動農業金融改革。

  (七) 加強農業科技研究

  為強化農、林、漁、牧產業生物技術及其他農業科技產業之研究、開發與創新發展,繼96年選送研究人員赴國外接受長期訓練,本會將持續加強人才培育計畫,讓我國農業科技水準得以維持世界領先之水準,達到農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八) 加強水土保持國土保安

  為維護國土安全,我們將積極推動中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工程,辦理集水區保育治理,儘量以符合生態方式之工法,達到山坡地水土資源復育之目標。

  (九) 加強農業防疫檢疫安全

  我們將積極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入侵,保持我國非禽流感地區之地位,同時持續推動豬瘟及口蹄疫撲滅工作,我國現為「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預計於97年8月全面停止施打疫苗,努力達到「不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之目標。

  (十) 持續推動農田水利建設

  本會將持續推動農田水利建設,以維護農業生產機能,並發揮其多元化功能。

  本人自進入農委會工作以來,快樂與辛苦兼而有之,儘管「五元蔬菜說」被扭曲解讀、惡意打擊,曾讓本人深感挫折,但身為農村子弟,對農業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感,尤其下鄉時看到相關施政受到農民的肯定與支持,仍不免由衷感到快樂,促使本人更加堅持推動新農業運動之決心。

  回想以前擔任內政部長只要擔心治安、防範詐騙集團,到了農委會不僅要擔心大白菜、甘藍菜,連香菜一斤漲到600元也要煩惱,一千多種農產品,不只農耕產品,豬、牛、羊、雞蛋樣樣都要煩惱,顯示農委會是跟個人、農民、消費者最接近之部門。農業是有生命的、有感情的,心情鬱卒時,我們可以對著花、樹、雞、鴨說話,只要我們用心對待,相信他們是聽得懂的。

  從政二十二年,在農委會這二年是本人感覺最充實的一段期間,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感激媒體朋友過去的報導,讓我們得以檢討改進。在新的一年,希望各位對於我們做得好的地方要加以鼓勵,做得不夠的地方不吝指正。感謝各位長期以來的協助,農業政策的順利推動有賴各位提供正確的訊息,我們會將其化成繼續推動農業改革的動力,讓我們台灣農業成為最貼近民意、最符合民眾需求之部門,創造新農業的未來。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記者女士、先生的支持,敬請多多指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04:1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