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 棉花補貼未改善 美再度遭WTO裁決違法

      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小組2007年12月18日裁決,美國先前已被判違法的棉花補貼仍未完全停止,應停止或採取其他補救措施。美國已表達考慮上訴。

      美國對國內棉花產業進行優惠補助,使得一些種植棉花的開發中國家無力在國際市場競爭。這項長久的爭執也是目前杜哈回合談判受阻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認為,美國的接連敗訴為開發中國家增加了談判的籌碼。

      這起案件的緣由,是巴西在2002年9月,針對美國對高地棉花的某些補貼措施,在WTO向美國提出諮商請求,諮商不成後,巴西向爭端解決機構提告,小組一審和上訴機構二審分別在2004年9月和2005年3月出爐,都裁定美國違反WTO相關協定。

      依據爭端解決機構通過的建議與裁決,美國對於兩項禁止性的補貼應立刻撤銷;4項損害他國利益的補貼則應撤銷或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損害。

      美國採取部分改善措施,但巴西認為美國沒有完全履行義務,於是在2006年8月再要求成立小組調查。這個依WTO法原則由原案爭端解決小組成員組成的執行裁決審查小組,於2007年12月18日發布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美國仍在對國內棉農提供行銷貸款和反循環補貼,明顯壓低棉花的價格,損害巴西的利益。

      另外,美國在2005年7月之後為棉花業提供的出口信用保證,違背它在農業協定中的承諾,屬於禁止性的補貼,也沒有停止。小組於是重申爭端解決機構原有的裁定,要求美國遵守。

      但美國貿易代表署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指出,美國對小組報告感到「非常失望」,美國相信它所採用的給付和出口信用保證,都完全符合在WTO的義務。

      聲明說,美國正考慮所有可能的做法,包括上訴。它並重申,農業貿易改革的重點是要透過進行中的杜哈回合談判,而不是訴訟。在2007年12月17日成立爭端解決小組的另一起巴西與加拿大控告美國農業補貼違法超額案中,美國的說法亦如此。

      若本案定讞,美國敗訴,巴西將可對美國執行貿易報復,估計一年金額在10億美元以上。

  2. 銀髮族參考新版食物金字塔 吃得更健康

      波士頓塔虎脫大學配合美國農業部所建議的「食物金字塔」(MyPyramid)改版,更新提供給銀髮族作為飲食指南的食物金字塔內容。該修訂版除仍舊強調富含營養的食物及液體平衡的重要,對於現今最能符合老年人特殊需求的食物種類提供更多的指引,同時更注重體力活動。

      塔虎脫大學「珍梅爾美國農業部老化研究中心」心臟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愛莉絲.里奇登斯坦表示,70歲以上的銀髮族有特殊的飲食需求,隨著年紀增長,活動量大不如前,加上新陳代謝率下降,老人需要的熱量減少,不過為了維持健康,他們的身體還是需要相同或者更高的營養素。

      里奇登斯坦女士也指出,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70歲以上老人肥胖的比例持續增加,有規律地體力活動除可減輕體重,亦有助於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此外,體力活動還可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修訂版《老年人食物金字塔》重點包括:

      一、穀類。如:糙米及百分之百全麥麵包。建議至少一半的攝取量來自全穀類而非精製穀類。以每天攝取熱量2000大卡飲食的建議量:六盎司(一盎司約28.35公克);一盎司約一片麵包、一杯早餐穀類食品,或者半杯米飯、義大利麵食。二、蔬菜。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像椰菜及菠菜,還有橘色蔬菜,如:紅蘿蔔及番薯。建議量:2又1/2杯。三、水果。鉀含量高的香蕉、柳橙汁及梅子應該常吃。建議量:2杯。四、油脂。由於油脂佔有重要的脂肪酸,也是維他命E的一大來源。飲食指南指出,一大湯匙的油含有卡路里120大卡,而大多數人從其它食物,像吃堅果、沙拉及食用油,就能取得足夠的建議量。建議量:6茶匙。五、牛奶、優格及乳酪。選擇低脂或脫脂牛乳,以及含鈣的乳品。美國農業部指出,豆奶之類的非乳類鈣質強化食物,與牛奶及此所建議的其他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並不相同。建議量:3杯。六、肉類及豆類。魚類、堅果及種子類食物應該常吃,因為它們含有健康的油脂。肉類及家禽應該選擇瘦肉或低脂,最好經過烘烤處理。乾豆類是最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也含鐵及鋅。建議量:每天吃5又 1/2盎司。

  3. 日本擬提供中國農技指導以防止黑心食品進口

      由於中國產品的進口件數在日本名列首位,日本政府決定對中國的農業技術人員提供如何分析農藥及減少農藥污染的技術,以防止中國黑心食品流入市面,保障日本消費者的安全。

      雖然中國對於農產品的檢查標準、監督體制等正在加強管理中,但日本政府不希望只是消極等待中國的應對措施,而想積極提供技術協助,以防止黑心食品流入日本市面。尤其,2008年夏天,中國北京將舉辦奧運,日本政府若能從側面支援中國政府,也具有強化中日關係的作用。

      5年前,中國生產的冷凍菠菜被檢驗出含有殘餘農藥,引起日本國民高度關注。2006年5月,雖然日本開始實施嚴格的進口蔬菜殘餘農藥規範制度,但之後還是檢驗出中國生產的烤鰻魚含有致癌的抗菌劑等問題。在中國境內也傳出菇菌類含超過標準的二氧化硫、養殖魚含致癌物質等的報導。

      在中國產品的安全性讓全球人士感到不安之際,日本政府決定在對外開發援助的事業中,先對首批的數十名農業技術研修人員進行指導。由日本的國際合作機構(JICA)教導中國技術人員農藥分析的技術及減少農藥污染的方法等。

  4. 中國試辦農民買家電 補貼13%現金

      為刺激農民消費並提升內需經濟,中國財政部與商務部於2007年12月22日在山東舉行試辦家電下鄉會議時宣布,自2008年起在山東、河南與四川三省進行「家電下鄉」試辦,農民可憑戶口名簿購買指定型號的冰箱、彩色電視機與手機,官方將給予13%現金補貼。

      依規定,農民凡購買具有「下鄉」標誌家電,即能獲得該產品銷售價格13%政府補貼,補貼對象為具有農業戶口所有人員,但每戶每類補貼產品購買數量只有一台,農民可憑戶口簿、身分證等有效身分證明,到就近的銷售定點購買。

      據了解,3樣家電均有價格上限,冰箱不能超過2000元人民幣,彩色電視為1500元,手機則是1000元以下,家電下鄉得標企業將提供197種型號,且貼有「家電下鄉」專用標籤作為識別,試辦暫訂至2008年5月。如實施結果良好,未來不排除納入冷暖氣機與洗衣機等家電。

      在領取財政補貼時,必須備齊戶口名簿、身分證、產品購買發票、產品標示卡等文件,前往戶籍所在地鄉級財政部門申請領取家電下鄉補貼,補貼資金將由財政部門直接發放至購買人的儲蓄帳戶內。

      中國政府此次扮起耶誕老公公,以財政補貼方式鼓勵農民買家電,目的是刺激中國內需持續不振的老問題。據估計,中國農村每類家電普及率提高1%,將增加250萬台消費需求,若以一台彩色電視機1000元人民幣計算,相當於增加25億元人民幣的消費,若全面實施或可縮短城鄉差距,每年減少100億美元貿易逆差。

      大陸「家電下鄉」的政策邏輯,主要基於近年農產品價格不錯,加上取消農業稅等負擔,農民所得收入「想當然爾」增加並願意花錢消費。然而農民消費意願不高的原因,在於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為了孩子教育、就醫與老年安養問題,只好拼命存錢,現在好不容易口袋多點錢,是否會在政府鼓勵下拿去買彩電、手機,仍未可知。

  5. 印度農民以濁酒為蔬果施肥 據稱效益勝於農藥

      農業為一古老產業,世界各地農民依據世世代代所累積之農作經驗,亦各有其獨特的栽培管理方式。在南韓農民根據古老方法,將濁酒和酒渣埋在松樹四周,由於濁酒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和有機酸等,據信可以使松樹長得堅實挺拔之後,印度在2007年12月22日亦傳出農民以自釀的土酒為蔬果施肥,據說效果更勝過農藥,可以殺死許多甚至使用農藥也無法見效的害蟲,長出來的蔬果也光澤亮麗。

      印度農業部長拖拉特對於使用酒精施肥可以獲致更好收成一事,頗為新奇,認為值得進一步研究。他表示,將指派農業專家小組下鄉向農民汲取更多詳情。印度國家農業委員會專員拉維卡也表示,是第一次聽到這種事情。

      據悉在印度南方農業大省馬哈拉什特拉地區,至今已有數十個村落使用政府核准販售的酒精和私釀的土酒,作為對蕃茄、辣椒、茄子、秋葵、花椰菜、洋蔥、香菜和胡蘆巴等印度主要蔬菜的肥料。

      當地農民也公開承認在田間噴灑酒精施肥,並且強調酒精可以殺死許多甚至農藥也無法見效的害蟲。農民說:「以酒施肥效果,勝過市面上出售的許多種生物殺蟲劑,而且酒精價格便宜,農民可以負擔。」

      不過,農業部官員對這種趨勢仍抱持審慎態度。主管農業推廣暨訓練事務的勞特表示,使用酒精施肥不可能會對作物有實際的好處,而且如果農民使用的是含有毒工業酒精施肥,更是危害消費者的健康和生命。

  6. 印尼提報第93個禽流感死亡病例

      印尼衛生部在2007年12月14日表示,一名47歲男子因感染禽流感病毒已於2007年12月13日在首都雅加達死亡,使得印尼國內的禽流感死亡人數達到93人。

      衛生部禽流感疫情中心指出,該男子在發病後3天,於2007年12月5日住進一家私人醫院,12月10日才轉到雅加達,男子被診斷感染高致病病毒。衛生部表示,這名男子的真正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他位於文登的家裡有養鴨子,當地從2007年10月至12月已傳出5起禽流感死亡病例。另一名住在文登的女性病患,也在2007年12月10日死於禽流感病毒感染。

      衛生部表示,農業部在兩名死者住家附近所採得的76個樣本,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7. 保育團體抨擊柬埔寨將設狩獵區之決定

      柬埔寨政府有意為部份高消費外籍旅客設立狩獵區,引發了保育團體的反彈,認為此舉將嚴重影響柬埔寨的生態保育,同時也會帶來災難。

      柬埔寨政府2007年12月11日表示有一家西班牙公司申請在柬埔寨的孟多基里省與拉坦吉利省成立狩獵農場,佔地面積廣達25萬公畝,並將野放包括鳥類、爬蟲類與哺乳類等30種動物,以供來自國外的高檔旅客作狩獵之旅。

      柬埔寨農業部野生動物保育辦公室副主任奇昂表示,柬埔寨盜獵的情況十分嚴重,因此如果以付費方式,有制度的管理狩獵行為,至少比放任盜獵者肆虐要好得多。

      奇昂說,如果同意這家西班牙公司設立狩獵農場,柬埔寨政府可以將收取之特許費,用於投資保育野生動物與林地,以防堵當地的居民盜獵。

      不過世界野生動物保育組織則對此大加抨擊,該組織指出,孟多基里省與拉坦吉利省是許多柬埔寨高山少數民族的居地,同時更是包括野生大象與老虎的亞洲最大野生動物保育地。該組織柬埔寨計畫主持人赫爾沃強調,目前在這兩個省的野生動物數量並沒有經過完整的統計,一旦開放狩獵,同時野放不適合的動物,將會對原來居住在此地的野生動物及生態造成災害。

  8. 未來10年 穀物再漲1至2成

      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刺激生質能源的快速發展,汽車與人類搶食農作物,造成玉米、小麥等穀物價格飛漲,雖然2007年全球穀物產量創歷史新高,卻無法抑制價格上升。國際糧食研究機構預測未來10年,穀物價格還會上漲1至2成,這對窮人的衝擊最大。

      著名的倫敦《經濟學人》週刊在2007年12月8-14日所出版之當期,以「便宜糧食的結束」為封面故事指出,今年全球穀物產量為16億6千萬噸,創歷史新高紀錄,比2006年增加8千9百萬噸,卻無法滿足市場的龐大需求,這種情勢顯示全球對穀物的需求起了大變化。因為如今連汽車也開始「吃」玉米和甘蔗了。

      多個機構預測,未來10年全球穀物價格都會維持高檔。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機構(IFPRI)指出,至少在2015年前,穀物價格會再漲1至2成。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預測,未來10年,穀物價格還會上漲。

      全球的小麥在2007年9月達每噸400美元的歷史天價,比5月時上漲了一倍,雖然加計通膨因素後的實質價格仍低於1974年的高峰,但400美元仍是過去25年平均價格的2倍。2007年稍早玉米漲到每噸175美元歷史高峰,雖然後來稍微回檔到150美元,不過仍比去年全年平均高出5成。

      《經濟學人》分析,全球糧食需求大增,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油價高漲逼近100美元歷史高峰,做為替代能源的乙醇需求量大增,農民增加玉米的生產量以供應製造酒精汽油,汽車跟人搶糧食,造成全球穀物飛漲。其次,亞洲各國富有起來了,特別是中國與印度人對肉類的需求大幅增加,而農民要種植更多農作物才能生產更多的肉類,相對排擠了糧食的供應。

      《經濟學人》指出,汽車大量消耗乙醇是造成今年穀物價格大漲的主要原因。美國在2000年時,玉米轉做乙醇的產量約1500萬噸,2007年暴增到8500萬噸,是7年前的5.6倍,成長的速度非常驚人。換句話說,為了製造汽車所使用的乙醇所消耗掉的玉米,相當美國玉米產量的1/3,此說明了為何玉米價格飆漲。

      美國政府積極推動的乙醇計畫,一年就消耗掉全球穀物增加量的1/2。倘無這些計畫,全球穀物價格不會上漲這麼快。世界銀行指出,要把一部休旅車的油箱加滿所需要消耗的穀物足以供應一個人吃一整年。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為鼓勵民間發展生質能源,聯邦政府一年動用的預算補貼高達70億美元,推動200項不同的再生能源計畫,同時針對進口乙醇課關稅,如此就排擠了巴西所生產的乙醇進口,巴西主要是用甘蔗來製造乙醇。雖然這項巨額的補貼不一定能持久,但只要供給面仍吃緊,糧食價格仍會維持高檔。

  9. 非洲國家對生質燃料發展憂喜參半

      生質燃料會是對糧食安全的威脅或是減少石化燃料帳單的黃金機會呢?推動生物燃料已為非洲帶來問題。

      來自非洲、美洲和歐洲的大約300名專家,2007年12月上旬在貧窮且不產油的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首都集會,辯論非洲對生質燃料時代的支持與反對。

      布吉納法索「國際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吉尼斯表示:「有鑒於油價高漲帶來的能源問題,無論我們說些什麼,今天生質燃料代表了實際解決辦法。」

      吉尼斯說,生質燃料時代可能協助解決運輸成本,減低鄉村地區能源支出30-40%。他強調說,生質燃料的生產不應被視為與糧食生產及其他農作物生產的相互競爭。他說:「這兩種生產相輔相成。我們希望它們能互補。」他指出,生質燃料的副產品可作為飼料或糧食作物的肥料。

      不過尼日國家農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哈山堅定表示,非洲對生質燃料突然帶來的利益應該小心因應。他說:「現在非洲對生產燃料特別有興趣,原因何在?非洲向來是西方國家的主要原料儲存庫。非洲因而是生產生質燃料的理想地點。不過對非洲有那些益處呢?它對糧食生產是否構成危險?」

      義大利非政府組織「能源運輸農業」的能源專家柯奇也敦促審慎因應。他說:「我很高興,非洲國家了解生質燃料的生產對環境構成的風險與糧食安全的威脅,仍有一些不確定性需要加以研究。」

      法國生物能源發展機構的巴勒里尼暗示說,生質燃料應保留作若干有限的用途。他說:「生質燃料不必然作運輸(車輛)之用,例如,它可用在牽引機。只要糧食安全問題繼續存在,我不主張生物燃料用在車輛上。我們不應利用良好的可耕地生產能源,我們應利用較不利於糧食作物的土地,栽培生質燃料作物。」

  10. 減緩非洲糧食問題 安南呼籲推動綠色革命

      迦納籍、曾擔任兩屆聯合國秘書長的安南2007年12月7日呼籲非洲政府與農民,共同參與「綠色革命」,以減緩世界最貧窮大陸的飢餓問題。

      2007年初推動「非洲綠色革命聯盟」的安南在歐非高峰會會外表示:「我們從事綠色革命的目標,是在5年內確保達成3倍糧食安全目標」。

      安南說:「若想成功,各國政府、公民社團、以及所有其他夥伴就必須團結合作,非洲的糧食安全目標才有可能達成。我們整個大陸必須全面合作,如果我們真的確實合作,我們應能有所改變,非洲70%的人口依賴農墾生存,我們認為,農業能夠成為推動發展的引擎」。

      70%的非洲人口住在農墾區域,但非洲多數國家經常無法生產全國人口所需的糧食。

      安南說,非洲綠色革命聯盟目標在說服非洲各國與小規模農戶共同努力,「推動快速且持續性的綠色革命」來加強糧食生產。而這項計畫目前正在13個國家進行研究。

      非洲綠色革命聯盟主席農奇表示,農業在非洲一直呈現衰退,這項計畫尋求改良種子與土壤品質以及農產品行銷。

      馬拉威總統穆薩里卡保證支持這項計畫,他指出:「我們確實需要綠色革命,從貧窮進步到繁榮」,「綠色革命給予我們糧食,這是很重要的,要去乞求糧食的國家,不夠資格宣稱擁有有主權」。

  11. 研究顯示 袋鼠屁不致造成全球暖化

      澳洲研究人員2007年12月6日表示,澳洲科學家正嘗試讓牛羊牲畜能夠有像袋鼠的胃,以減少排放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

      袋鼠因拜胃部含有一種特別的細菌,放的屁不含甲烷,科學家計畫將這種細菌移植到大量釋放有害氣體的牛羊體內。

      雖然溫室效應氣體污染常常來自釋放二氧化碳的冒煙煙囪,但令人意外的,若干國家的溫室效應氣體整體排放量,很高比例來自牲畜放的屁。

      昆士蘭省政府的資深研究科學家克列夫說:「澳洲各種排放來源中,14%來自牛羊腸內的甲烷」;,「如果你研究紐西蘭等其他農業化較高的國家,事實上牛羊腸內排放的甲烷約佔50%。」

      研究人員說,這種細菌也讓消化過程更有效率,或許能為農人節省數百萬美元的飼料費。

      克列夫說:「這種細菌不只不會製造甲烷,也會從它們吃的飼料中,多取得約10%到15%的能源。」

      嘲笑環保袋鼠屁的農人也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考量到澳洲目前經歷的嚴重旱災。農民米頓說:「在經歷旱災等歉收的荒年,多取得15%的能源是可觀數目。」

      但甚至在研究人員開始研發轉移這種細菌到牛羊體內的方法前,他們要先花至少3年分離這種細菌。

      與此同時,另一組科學家則建議,澳洲人應該少養牛羊,多吃袋鼠肉。

      這種想法有爭議性,但約20%具健康意識的澳洲人,據信已在食用這種象徵澳洲的動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15:1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