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地畫布‧縱谷花海行

輔導處 陳玲岑

  配合休閒觀光產業之發展,本會近年積極推廣美化農村景觀,推動農村旅遊。花東縱谷,除了原有渾然天成的好山好水,尚有豐富多樣的地方特產,今年初在農委會及農糧署的積極整合下,開始於花東縱谷利用休耕田種植大片的油菜花及各項特色的主題花海造型,結合農村社區、學校及農會資源,推出「大地畫布縱谷花海行」活動,從吉安、玉里、富里、池上、關山和鹿野,涵蓋縱谷六鄉鎮,綻放綿延150公里長的帶狀花海,成為美麗的花海廊道,希望能够吸引觀光人潮前來花東縱谷,享受東部的好山好水及自然人文景觀。

鐵皮屋變身彩繪屋

  縱谷花海值得大力推薦的就是位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入口佔地15公頃的「大地畫布」花田景觀。首先委託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羅平和教授,量身繪製出西班牙畫家「米羅」風格的圖騰,而且將花田旁的一座鐵皮屋加以彩繪,讓花田景觀更加有整體性。於是從2007年8月起,羅教授就帶著該系數十名學生動工,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將台九線上一棟不起眼的鐵皮屋,變身成為彩繪主題屋。這段時間同學們歷經風吹、日曬、雨淋,還曾經因為颱風侵襲,讓未乾的油漆一夜褪色,也讓辛苦了好幾天的同學們必需得重頭再來。

  更讓人感動的是,原本的彩繪屋計畫只包括田媽媽餐坊,一旁的屋主聽說這個彩繪計畫,也主動連夜翻修房屋,期望能配合這次最新的彩繪造型,讓自己的房子換新裝。如今,彩繪屋也已成為花東縱谷線上最醒目的視覺焦點,使原本突兀的鐵皮屋,搖身一變,變得多采多姿,甚至激發許多農民想彩繪自家房屋的念頭,帶動美化鐵皮屋的示範作用。

風雨摧花 幾番波折

  完成彩繪主題屋之後,台東大學的團隊緊接著在彩繪屋旁定出「大地畫布」圖樣,以西班牙超現實派畫家米羅的風格為設計理念,童趣的造型、純真的畫面,紅、綠、白、黃、藍的飽合原色,讓土地展現熱情,以藍鵲、彩虹和穿著花裙子的原住民小女孩的圖案,做出「這裡很棒!」與「歡迎大家來玩」的手勢,種下國內首創的畫布圖樣。

  不過,這片美麗的花田可說是好事多磨,一開始就發生種苗公司將種子誤寄到大陸的烏龍事件,花苗才剛種下去又遇上病蟲害肆虐,繼而10月份連續一個禮拜的豪大雨,以及11月帶來大量雨水的塔米颱風接連「辣手摧花」,嬌嫩的花苗泡在水中二天二夜,讓照顧田的農會同仁束手無策。在營造大地畫布五個多月裡,花田裡的花苗不斷重種、補種,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不斷派專人南下了解花田生長狀況、採樣化驗分析,直到12月中旬,終於讓花卉順利成長。雖無法讓不同種花卉同時盛開,但已經開花的畫布圖案已令人感嘆「太壯觀了」,也讓照顧這片花田的富里鄉農會的同仁、花蓮農改場人員才漸漸露出欣慰的笑容。

全村動員歡喜迎賓

  在努力為「大地畫布」種花的這段期間,整個羅山村農民也為了即將來臨的花海季全體總動員。羅山村從10月份起即開始訓練村民成為花海活動導覽解說志工,爲了維護羅山有機村環境不受污染,各農家還配合接駁車時間,規劃DIY體驗活動時間,並控管入潮與車潮,維持高品質的旅遊品質;此外,還辦理社區家戶整潔比賽,將整個居家環境重新整理,準備歡迎客人到來;另外尚舉辦稻草人說故事比賽,動員社區內的農戶,利用有機栽培收割後之稻草,以創意競賽方式舉行稻草人說故事比賽活動,讓遊客認識農村社區文化之美,以及體會農民的歡迎熱忱。

套裝行程及活動資訊

  在縱谷花海季期間,每逢假日在富里鄉羅山展售中心旁設有「富麗快樂農家假日市集」,號召各社區村民和家政媽媽一起投入,採用在地的素材,如稻草、桂竹、風倒木、檳榔桿和古董家俱等進行農村創作,佈置了15個攤位,販售在地農特產品和鄉土小吃,也有手工藝DIY。

  配合縱谷花海季,富里鄉農會特別為遊客規劃多種套裝行程,結合大地畫布、農村市集,稻米創意展示區及羅山有機村,設計「鄉野尋寶一日遊」、「有機農村二日遊」、「樂活經典農村體驗三日遊」等套裝旅遊行程,供民眾選擇,只要在出發前7天報名,就能享受到農會全程接待、導覽的親切服務,報名或洽詢活動詳情及費用,請電洽富里鄉農會。此外,也安排從「大地畫布」現場往返羅山瀑布的接駁專車,車上均安排解說員全程導覽,讓遊客深入了解羅山村當地風情與人文特色。

  「縱谷花海行」自97年1月4日在富里鄉農會羅山展售中心(台九線310公里處)盛大開幕以,即展開長達一個月賞花期直到農曆年後。縱谷線上尚規劃一系列活動,例如:1 月13至14日在關山農會米廠旁辦理「觀山親水-戀戀花海活動」、1月18至23日玉溪地區農會辦理「樂活玉溪-驚豔花海之旅」、1月19至20日池上鄉農會辦理「米鄉油菜花嘉年華活動」。相關旅遊資訊,都在農委會特地為這次活動架設的網站http://fuli-garden.coa.gov.tw。

結語

  本次籌辦縱谷花海行活動,結合當地優質農業產業、農村風貌及休閒觀光等資源做完整包裝,特別動員農會、家政班及農村社區力量,並邀請學術單位將美學融入農村休閒活動,打造全國獨一無二「大地畫布」花海圖樣,成為東部地區發展休閒農業之模式。未來,休閒農業將朝向體驗、旅遊、景觀及在地農村文化等主題發展,逐步營造台灣特色之優質休閒農業。

  區等新興社區進行營造工作,協助宣揚社區一家營造精神,帶動區域發展。也透過不定期舉辦觀摩學習其他優良社區活動,來持續深化與凝聚社區居民的互動與社區向心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22:14,541